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大西洋的田园风光:葡萄牙马德拉岛

2014-02-17 17:5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有着“大西洋明珠”美誉的马德拉群岛(Madeira Islands)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西南方向900公里,而距离非洲西北角却仅为500公里,于1402年成为葡萄牙领土。马德拉岛是马德拉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东西长57公里,南北最宽处22公里,面积约8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30万。马德拉岛有两大自然资源,一是充沛的水源,二是丰富的木材——在葡萄牙语中,madeira就是“树木”的意思。这里风景秀丽,气候温和,近几年来迅速成为欧洲游客的度假胜地。为了发展旅游业,岛上还挖山填海,建造了一座现代化机场,欧洲很多主要城市开通了直航到达这里。

马德拉岛 走遍欧洲——大西洋的田园风光:葡萄牙马德拉岛

花缤纷 果飘香

马德拉岛有着独特的地理风貌,多千姿百态的山峰,鲜有平地。这里属于地中海式气候,四季如春,阳光明媚,水量充沛,全年平均气温在 18℃—20℃之间,冬、夏两季的温差不超过 7℃,因而有着丰富的植物种类,四季都是郁郁葱葱,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整个岛就像一个大花园,被誉为“花果之岛”。来自南美洲的叶子花、兰花;来自澳大利亚的橡子树;还有芙蓉花、鸡蛋花、圣诞花……在岛上争妍斗丽。除了美丽的花卉外,各种水果也比比皆是,岛上盛产甘蔗、葡萄、菠萝、木瓜、鳄梨、芒果、西番莲等,以及一串串独特的矮香蕉——台玛拉勒蕉。马德拉岛上有143种植物是当地特有的,1999年12月2日,这种特有的生态系统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岛上那田园般的花坛纵横交错,一排排白墙红顶、对称的公寓式住宅,加上一块块相间的空地上装饰的葡萄园、蔗林、花园及松林,把整个岛屿点缀得像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马德拉岛从1419 年由葡萄牙探险家扎科发现算起,至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由于其风景秀美,自18世纪40年代以来一直是欧洲人热衷的旅游度假胜地,包括不少名人也对它青睐有加。1860年到1861年的冬天,奥地利皇后茜茜在岛上度过了半年时光;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也曾多次在马德拉度假并在此以作画为闲。奥匈帝国最后一位皇帝查理一世退位后与他的皇后来到马德拉岛避难,他逝世后就被葬在丰沙尔附近。此外,哥伦布也曾到此一游,据说他还与岛上总督的女儿成了亲,他们在岛上住的房子至今还在,成了今日游客云集之地。 

马德拉的灵魂

马德拉岛的首府为丰沙尔(Funchal),人口约13万。该城建于1421年,曾为葡萄牙和美洲之间重要的贸易中转站。丰沙尔市中心有一个工人市场(Mercado dos Lavradores),以出售鲜花、水果和海鲜为主,既是当地人的集市,也是游客必到的景点。如果想要充分领略“花果之岛”的魅力,则非得要去逛一逛工人市场。

工人市场建筑物的本身就值得观赏,它是装饰艺术(art deco)风格的,建造于上世纪30年代后期,由葡萄牙建筑师Edmundo Tavares(1892—1983)设计。虽然建筑采用现代材料建造,但使用的色彩却是模仿马德拉传统建筑的灰色和锈红色。市场门廊的右侧,有一瓷砖画描写20世纪市场建立时的情景:摊位设在帆布雨棚下,摊主们身穿传统服装。画面中央有一喷泉,上部是大理石的“丽达与天鹅”(著名的希腊神话)像,现在它已移至市政厅的院子里。更多的装饰瓷砖画在市场入口的门廊里,由Joao Rodrigues创作于1940年左右,内容都是描写这个市场的。

大西洋最闪亮的宝石

马德拉岛有三件宝贝,黑带鱼,马德拉酒,还有一个就是目前世界足坛的大帅哥世界足球先生C罗——Cristiano Ronaldo。在世界最著名的五款加烈葡萄酒---西班牙的雪莉酒(Sherry),葡萄牙的波尔图酒(Porto)和马德拉酒(Medeira),法国的天然甜酒(Vin Doux Naturel),意大利的玛莎拉酒(Marsala)中,葡萄牙独占两席,其中马德拉酒就产自这个美丽的群岛。

马德拉酒虽然和波特酒都属于加烈葡萄酒,但是酿造工艺却又不同。其中最显著的区别在于,马德拉酒除了要添加浓度较高白兰地之外,需要在通过阳光与热水循环产生热量的温室里,摄氏30至50度温度之间存放数月,加速酒的成熟和氧化过程,也就形成了马德拉酒氧化后的一种特殊香味。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里,马德拉酒曾经有过许多千奇百怪的名字,诸如:成功、迷人的玛塔、里奇蒙包裹、迷人的南希、美丽的波丽、咫风、地震和寡妇1859等等。

马德拉酒十分适合在庆祝喜庆节日时饮用,美国总统和开国元勋们在签署独立宣言时所喝的庆祝酒就是这酒,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临终时床头所放的物品中就有一瓶Malmsey马德拉酒。不过最近这些年,马德拉酒日渐式微,正在慢慢地被人们遗忘。这颗美丽的大西洋最闪亮的宝石,逐渐地淡出酒客们的视线。(新闻来源:肯能达葡萄牙塞浦路斯希腊房产移民)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