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问诊中国足球

2015-08-24 10:4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国际大赛,国足每次输球都会成为部分球迷调侃的对象,每次调侃之后,就是无言的结局,国足再次输球,再次被黑,究其根源,还是我们的青训系统落后,我们校园足球发展滞后。专访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阿格斯蒂尼奥·奥利维拉,对比足球发达国家葡萄牙,从青训,到足球教育,再到联赛发展,看看我们的差距在哪,值得一提的是奥利维拉曾带过菲戈、调教过C罗,指导过鲁伊·科斯塔。看看这位功勋教头如何评价中国足球。

问诊.png

起步早:葡萄牙6岁学球就有青少年联赛

《竞周刊》:听说葡萄牙等欧洲国家青训系统很晚上,你们的青少年足球起步也非常早。

奥利维拉:在葡萄牙,很多孩子六岁就开始踢球,6到12岁的孩子就可以去踢当地的青少年联赛。

《竞周刊》:他们都踢什么样规模的比赛。

奥利维拉:一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踢地区联赛,有五人制、七人制、久人制比赛。

《竞周刊》:如果年龄再大一点的孩子呢?

奥利维拉:只有13岁以上才能接触到11人制的正规足球比赛。

《竞周刊》:在葡萄牙注册人口大概是多少?

奥利维拉:葡萄牙一共900万人口,在足协注册的运动员大概是12万人。

规模大:国内七级联赛共有400支队伍 

《竞周刊》:我们都知道,葡萄牙的地区联赛发展的规模非常好,能具体说说吗?

奥利维拉:我们一共有七级联赛,国内性质的职业联赛有三个,分别是葡超、葡甲和葡冠,另外,我们还有地区联赛,地区联赛又分为四个级别,比如波尔图大区就有四个级别的联赛。

《竞周刊》:那大概有多少支队伍?

奥利维拉:这么算吧,葡超18支队伍、葡甲24支队伍,葡冠80支队伍,七个级别联赛加在一起一共有400多支队伍,而且这还是保守估计。

《竞周刊》:在葡萄牙,足球场地也是非常充足的吧,应该能满足当地足球爱好者的需要。

奥利维拉:是的,最保守估算,一个支球队有一个专业的标准足球场,400多支队伍也有400多块标准场地。你要问我具体有多少块场地,我实在算不出来。

重教育:12岁前,基础教育高于足球

《竞周刊》:在中国,很多孩子想踢球,但家长担心提不出来耽误前程,不知道葡萄牙是否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奥利维拉:葡萄牙也有过这样的问题,很多家长怕孩子荒废学业。

《竞周刊》:你们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奥利维拉: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会制定一套法案,其实这些法案更多的是针对一些非洲籍球员,他们来葡萄牙踢球,基础教育都是空白的,这些孩子都要请私人教师进行补课。

《竞周刊》:能具体说说你们的法案是如何规定的吗?

奥利维拉:12岁之前,如果这个孩子只踢球不上课,那么会停止他踢球一年时间。所有踢球的孩子都会有严格是作息时间,比如上午踢球下午就一定要学习。

《竞周刊》:如果一定要在足球和学业上二选一,这些孩子和家长会怎样选择?

奥利维拉:一定是学业,12岁之前,基础教育要高于足球。12岁之后,如果你进入俱乐部青训队,那么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基本定位,这时候可以更多倾向于足球发展。

说问题:部分中超球队竟然无青训没梯队

《竞周刊》:欢迎你来到大连,来到东北路小学参加夏令营指导这里的孩子踢球,你认为这些孩子的水平怎么样?

奥利维拉:我听说这些孩子都是2006年出生的,从年龄来看,他们非常好,个人技术,基础训练都不错。

《竞周刊》:你预测他们未来发展会如何?

奥利维拉:在我看来,所有好的训练都要结合比赛,结合球,人球合一,这也是世界足球的潮流。

《竞周刊》:你认为中国的青训系统和俱乐部梯队建设如何?

奥利维拉:我看了很多资料非常吃惊,我发现在中国不仅仅是2级联赛,部分的中超联赛竟然没有自己的梯队。我研究过,这些俱乐部的梯队很多都属于地方足协,地方足协打完比赛之后,又把梯队卖给俱乐部,这些梯队不是俱乐部自己的梯队,这样发展足球也是中国足协的责任。

《竞周刊》:很多东西都是体制问题。

奥利维拉:我认为这样的俱乐部踢职业联赛没有任何意义,俱乐部不建设属于自己的梯队,第一不能扩大足球人口,第二不能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俱乐部的存在只是为了打职业联赛,对中国足球没有帮助,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新闻来源:新浪微博)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