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数据揭穿葡萄牙10年之痛 怀念金童戈麦斯

2016-06-19 17:1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惊人数据揭穿葡萄牙10年之痛 如果还有金童在

葡萄牙怀念金童戈麦斯

欧洲杯战罢两轮,拥有赛事第一身价C罗的葡萄牙队,却创下尴尬的纪录:他们2战仅仅射入1球,攻击力在24强里排名并列倒数第五,仅高过4支没有进球的球队。少一个优秀的中锋,成了葡萄牙10年之痛。

OPTA数据显示,葡萄牙今天在边路进攻中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葡萄牙队本战有整整36次传中,差不多是对手(13次)的3倍。然而,让葡萄牙队尴尬的是,这36次传中里,本方球员成功抢到的传中,仅仅只是7次而已!禁区中路,不要说统治力,就连和对手争一争的能力,都几乎没有。

葡萄牙队很努力:夸雷斯马打了70分钟比赛就有17次传中,维埃利尼亚、格雷罗两位边后卫合计有11次传中……但一次一次的从边路把球用各种弧线传入禁区,一次又一次的被对手门将和后卫解围。有人传,没人抢点,这成了葡萄牙的致命不足。看一看葡萄牙队全战在“进攻三区”的传球示意图,蓝色代表有效传球,红色代表失败传球,浅蓝色是形成攻门的传球。可以看到,一大半的传球一传到禁区,就终结了本次进攻……仅靠禁区外的“隔靴搔痒”,葡萄牙队进攻只能说是雷声大雨点小。

惊人数据揭穿葡萄牙10年之痛 如果还有金童在

葡萄牙进攻三区传球示意图

所以电视导播频繁将镜头切换给场边的保莱塔,这名葡萄牙历史上第二得分手(仅次于C罗)中锋在国家队效力时期,88战射入47球,依靠的正是边路的强大支持。遗憾的是,2006年保莱塔退役,此后长达10年,葡萄牙队一直深陷“锋无力”难题。

当然,更多的球迷在怀念努诺-戈麦斯,这位2000年欧洲杯上大放异彩,2004年欧洲杯上攻入关键球的葡萄牙“金童”,承载了世人无数美好的回忆。主流观点认为:葡萄牙队这些年来从不缺少边路大师,从当年的菲戈,到如今的C罗;也不缺少中场大咖,从当年的鲁伊科斯塔,到如今的穆蒂尼奥。所以多年来,有高水准中锋压阵时,葡萄牙大赛成绩就能非常出众(2000年欧洲杯四强、2004年欧洲杯亚军、2006年世界杯四强)。

但这几年,葡萄牙缺少优秀中锋——甚至连“合格中锋”都没有,所以大赛成绩不佳,本届欧洲杯2战过后就陷入了出线成疑的窘境。这或许就是国家队赛事的遗憾之处:波兰(莱万多夫斯基)、波黑(哲科)、瑞典(伊布)等队,拥有水平绝高的中锋,但却缺少优秀的边路或者传球球员。而像葡萄牙这样的球队,在禁区外围和边路拥有强大的统治力,但却被锋无力问题折磨致死……如之奈何?(新闻来源:腾讯体育)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