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球迷都在问:C罗这是怎么了?

2016-06-23 21:4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全世界球迷都在问 C罗这是怎么了?

没有进球,孤立无援,怒气冲冲——克里斯蒂亚-罗纳尔多的心情可以跟法国最近的天气有一比了:阴雨绵绵,只是偶尔放晴。

上周六,他第128次为国出征,超越了路易斯菲戈,成为了葡萄牙第一人,但皇马前锋却射失点球,让球队被奥地利逼平。

全场10次打门,仅3次中目标。本次杯赛累计20次射门,比同组对手匈牙利(18次)和冰岛(12次)全队都要多。

葡萄牙目前排在F小组第三,有出局的危险,周三将在里昂对阵匈牙利,他们能倚仗C罗吗?

他的踢球方式在变?

按以前的经验来看,C罗在不少场国际比赛中成为葡萄牙的绝对主宰,比如2013年11月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对阵瑞典时的帽子戏法,反观现在的他,被不少人质疑状态下滑也不难理解。

但看看他在上赛季的俱乐部数据,西甲联赛和欧冠中为皇马打进51粒进球,尽管2月份已年满31岁。

“有许多批评,”葡萄牙中场阿德里安-席尔瓦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但这不会让他难过,他见过的大风大浪多了,现在专注于帮助球队取得最好的结果”。

“谁都逃不过自然规律,C罗也在变老,加上他一个赛季要打那么多比赛,他正在将自己转型成为一个纯粹的终结者”,葡萄牙著名足球网站记者维克托-阿尔瓦伦加告诉BBC体育,“但是他不喜欢像一个传统前锋那样踢球”。

首场对阵冰岛赛后,C罗告诉葡萄牙记者,“我更喜欢拉边一些,但这还要看看我身边的队友们,有时候必须要适应不同的打法”。

但是数据显示,他在过去的几年已经变为一个终结者,尤其是从2014年膝伤影响了他在世界杯上的发挥以后。

世界杯后的两个赛季,他在禁区外的射门得分明显减少。14-15和15-16赛季他一共有5次禁区外射门得分,而仅仅在13-14一个赛季这项数据是6,这个赛季他出场数比前述两个赛季都少。

C罗带球过人数量在下滑(西甲)

赛季 带球过人 场均带球过人

2009-10 179 6.2

2010-11 176 5.2

2011-12 205 5.4

2012-13 124 3.6

2013-14 145 4.8

2014-15 129 3.7

2015-16 110 3.1

可能他踢球方式最大的变化就是:他的盘带过人越来越少。

上赛季在西甲他一共有110次带球过人,这一数据是自葡萄牙人2009年来到伯纳乌以来的新低。

另一方面,他的头球数量激增,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他在联赛和欧冠中打进25个头球,只比此前5个赛季头球破门次数的总和少一个。

这种变化他自己也承认,尽管他不准备变成一个站桩式中锋。

“我现在更像一个禁区内的选手”,去年11月他告诉世界足球杂志。

这让对他的防守也发生了改变,现在他更是一个静止的目标,匈牙利肯定会研究冰岛和奥地利对付他的方法。

进入16强,面对更强劲的对手时他可能获得的空间更大。C罗好像对自己的耐心会得到补偿充满信心。

“目前的情况肯定不是我期望的”,在和奥地利的比赛后C罗表示,“但是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阴霾很快会过去”。

全世界球迷都在问 C罗这是怎么了?

(C罗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最近的5个点球罚丢了4个)

葡萄牙的打法不适合他?

C罗的改变也反应在费尔南多-桑托斯治下的葡萄牙队的技战术中,前希腊队主帅将球队传统的4-3-3阵型(与皇马相似)改为了4-4-2。

“这是为了给罗纳尔多更多自由度,”阿尔瓦伦加说,“这让他不需要去到左边防守,还可以得到更多支援”。

前场的问题对于葡萄牙是老大难了,这个国家盛产边锋,不是前锋。

埃德尔,在被征召之前在斯旺西并不如意,成为了这支球队唯一的正印前锋,而他在前两场比赛中一共出场了13分钟。

这也意味着C罗得分的压力更大了,4-4-2阵型中他的搭档纳尼和夸雷斯马并不是专业的射手。球员前两场比赛平均位置数据显示,纳尼一直在C罗身边,这也是这个打法所需要的。

全世界球迷都在问 C罗这是怎么了?

( 对阵冰岛(左)和奥地利(右)葡萄牙球员的平均位置)

支持够吗?

C罗2013年在瑞典首都的那场表演值得回看,那是C罗一个人的葡萄牙队,但那也成为了抛物线的最顶点,在之后的巴西世界杯,他的葡萄牙并无建树,小组赛被送回了家。

2014年9月接手球队以来,桑托斯的改革大刀阔斧。他还召回了几员老将,其中有38岁的后卫卡瓦略,还为球队输入了一些新鲜血液。

这个新老混成旅在预选赛阶段打的不错,桑托斯接手后的7场欧预赛全胜,尽管都是1球的优势。但是杯赛的决赛阶段完全是另一回事。

“现在的情况是,葡萄牙队正在经历革新,我们没有菲戈,鲁伊科斯塔和德科来搭配C罗”,阿尔瓦伦加说道。

达尼洛,雷纳托-桑切斯和若奥-马里奥都还在比赛中积累经验。

桑托斯在中场人员的搭配上非常挠头,尽管C罗不用回撤太深去拿球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场的作用。

还没到世界末日

对阵奥地利的比赛与上届欧洲杯对阵丹麦何其相似。回到2012年,C罗也是浪费了一系列机会,被广泛批评。

但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荷兰,皇马人王者归来,以绝杀带领球队杀入淘汰赛,半决赛点球惜败西班牙,这也一定程度上证明葡萄牙队的慢热。

正如他在和冰岛队赛后说的,他只在欧冠决赛之后踢了一场比赛,还只是同弱旅爱沙尼亚的45分钟热身赛,尽管也梅开二度。期待他在缓缓加速。

值得庆幸的是他目前的状态比巴西世界杯时要好,此前担心的俱乐部赛事留下伤病的影响并没有出现,你可以说他并不锋利,但的确没有伤病。

如果4年前的一幕重演,那么葡萄牙即将回到正轨。“他会在下一场比赛进球,”桑托斯在周二的发布会上说,“我坚信这一点”。

C罗和他的球队的确需要一场胜利,如果还想继续留在法国。(杨枪 新闻来源:球皇)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