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英布拉:这座古城给了世界源源不断的灵感

2016-11-10 15:2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葡萄牙科英布拉:这座古城给了世界源源不断的灵感1.png

科英布拉,这个葡萄牙中北部的小城,在一片山坳之中面对大海,已经缄默了太久。那些古老的房屋,破败华丽的大门,散发着霉味的书籍和欢喜无忧的少男少女,在无限晴好的暖阳里,睡意绵绵地等待着另一个落日。本期我们走进科英布拉。

上城下城

上城下城.png

当年的主教大教堂,今天已经只属于那些拥有寂静信仰的人。高高的台阶之上,去和自己的神约会。

科英布拉是个安静的地方,也许太过安静,欧洲竟然将它遗忘在岁月的尘埃中了。老城中,略显残破的城市建筑在山坡上,居民将衣服晾在窗外,像中世纪骑士团的旌旗随风飘扬。沿着亭子后面的一条山路,可曲径通幽来到城市的主要街道。这条1822年的古城老道一直通往山顶的上城,上行路的终点就是城市望远的绝佳之选,也是最安全和最富有之地。欧洲中世纪城市的格局中,居高的城堡是最有故事的地方,也是孕育权利和宫斗的温床。

葡萄牙科英布拉:这座古城给了世界源源不断的灵感3.png

小街上的美食铺子鳞次栉比,装修朴素。停下来和主 人晒晒太阳,说说旧话

科英布拉和罗马一样,不是一日造就的,这里确实在公元前400年罗马帝国时代,就已经成为Aeminium(科英布拉的旧称)当地人的居住地,而那时候留下来的完好渡槽依旧可以送水。探索这座古老的城市不必拘泥于一条路,那些不被人注意的小路同样妙趣横生。按照道路的走向,从居民区穿过,然后逐渐接近最高的山顶,盘旋而上的石板路还依稀可见古罗马时代留下的印记。从不同的道路进入,就可以有多种衍生的城市解读方式。

葡萄牙科英布拉:这座古城给了世界源源不断的灵感4.png

这座华丽陈旧的小教堂内,埋藏着葡萄牙第一任国王的灵柩。圣塔克鲁斯教堂身处下城,但是却有如此高贵的身世。

有水就会有人类和城市,蒙德古河在科英布拉的山边。古老的城市结构至今没有改变,也庆幸于它在历史风云变幻中的相对稳定。每个城市的阶层似乎都是按照区域的高低而聚集在一起,这里却有个例外,修道院不是在上城的位置,而是低调潜伏在下城的街道上。如果你能在下城看到袖子花园,无疑非常幸运。这个圣十字修道院的隐秘后院隐藏在一片建筑群中。这个16世纪的建筑由5座文艺复兴风格建筑构成,精致可爱,灵感来源于生命之泉。

故都情怀

故都情怀.png

俯瞰这座文艺复兴式庭院,葡萄牙清凉的海风吹来,即使在正午,也没有多少人走来。

修道院早期的罗马风格建筑已经荡然无存。据说原始建筑只有一个通廊和一个塔,到16世纪时,“海上雄狮”曼努埃尔一世重建修道院,教堂里面有一架华丽的红色管风琴。阿方索在欧洲的国王中是个常见的名字,阿方索一世在1139年自称为国王,并创建了今天的葡萄牙。这个热衷于骑士、宗教和刀剑的尚武国王并不那么留恋权力,他甚至想将自己打下的国家捐赠给圣殿骑士团,但在国人的反对下未能如愿,这是葡萄牙人颇为津津乐道的事情。

葡萄牙科英布拉:这座古城给了世界源源不断的灵感 最后 .png

喜欢葡萄牙的蓝色瓷砖的人,一定会捎带这些杯盘。

沿着街道的尽头,是另一座朴素的教堂——圣克拉拉教堂。这座低调的小教堂经常关闭,就像圣十字修道院那样,对游客来说其内部始终是一个难解的谜。下城的红尘烟火则成为这个小城最温馨的一面:狭窄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小餐馆,价格在欧洲非常亲民。在这里坐坐,喝上一杯咖啡或是并不昂贵的红酒,随着远处传来的一阵阵的法朵歌声,体会一下古老的忧伤。此时,你可能会明白,人们或许不是为了自己不得意的爱情而歌唱,而是为了这个故都而抒怀。

葡萄牙科英布拉:这座古城给了世界源源不断的灵感5.png

这个曾经抵御过千军万马的小门,从罗马时代就守望着这座古城了。

沿着corpo de deus破败宁静的小街道,就可以抵达山顶。沿途也会看到古老的城门,在以前Porta Férrea城门旁的双塔已经合成一个拱顶,城门很小,但是一夫当关就可以坚守。平时走民,战时守兵。上城由完整的中世纪古迹群构成,大学就是原来的皇宫。主教大教堂(Old Cathedral of Coimbra)和小型修道院,还有教堂改造的博物馆,在这里远远地抛开了人间烟火。白天,你可以安静地坐在教堂中乘凉,听听管风琴的天籁之音,甚至打个小盹儿。

一所大学

一所大学.png

这里不仅仅是一所大学,葡萄牙的文化宝藏都汇聚在这个并不高调的博物馆中,包括一座真实的教堂遗址。

并不是每个人都希望在葡萄牙读大学,而当你走入科英布拉大学的图书馆时,或许会改变主意。走进那扇图书馆的大门几乎就像是步入圣殿一般。这里不许拍照,你只能用眼睛默默铭记。而科英布拉大学的图书馆,堪称这个城市的瑰宝,来到这个大学的人,都会来此参观,甚至连哈利·波特迷都会爱上这个欧洲最有魅力的图书馆。科英布拉大学不仅仅是一座用来敬仰的文物,也是今天欧洲“活着的著名大学”之一,只是校舍和教学区已经不包含文物中了。

法朵音乐

法朵音乐.png

喜欢法朵音乐的人,会早早等待售票。

葡萄牙人似乎很浪漫,法朵音乐据说来源于拉丁名词,更像是一种爱情蓝调。如果你要是拿它和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弗拉门戈相比,确实悲伤多了。传说这种歌曲演唱方式来源于巴西,当时有人看到巴西的街头演唱,于是将这种演唱形式拿到葡萄牙国内。科英布拉的歌手基本上都是昆布拉大学的男毕业生,这听起来有点枯燥。在其他城市,女声演唱更有婉约的魅力。演唱的场所多是餐厅和酒馆,伴奏主要是高音吉他和低音吉他,吉他的外形有点像中国的琵琶,节奏缓慢。

葡萄牙科英布拉:这座古城给了世界源源不断的灵感6.png

唱法朵就像参加学校的足球队一样,可以给有天赋的学生平添魅力。在科英布拉,若想了解法朵表演的地方,只要你问一下,当地人都会热情地告诉你。在小酒馆里,几十名观众挤在一个不大的空间中,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歌手都会戴着宽边黑礼帽,穿着黑色的袍子。听众大多都是静静聆听,甚至会暗自落泪。不过如果你要是更喜欢古典歌剧或是百老汇的轻歌剧,那么这种让人昏昏欲睡的小情调可能就不是那么吸引人了。不过这就是葡萄牙,于默默温情中泛起一丝波澜。

更多资讯

*入境交通

从国内出发,先抵达里斯本。从里斯本到科英布拉有方便的火车和大巴,更推荐大巴。欧洲主要城市均有到达里斯本的飞机和火车,在沿海城市还有船。如果是乘坐火车,可以从很多欧洲城市直达。

*城内交通

科英布拉是小城市,全程都可以步行。城内都是坡道,道路非常狭窄,停车困难,骑车更困难,多数游客都是步行上山,一路风景优美。(搜狐)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