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国脚邓涵文来自重庆 16岁随万达留洋葡萄牙

2017-01-04 21:1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足球1.png

2011年,马卡乔的新一期国足招进了黄希扬,让他成为继魏新、吴庆等人后的又一位重庆籍国脚;同一年,16岁的邓涵文正准备踏上前往葡萄牙的留洋旅途,年少的他梦想着成为国脚。5年之后,当重庆球迷惦记黄希扬能否回归重庆时,已经成长为U22国家队主力边后卫的邓涵文,终于等到了国足的召唤。中国足协发出通知,延边的池文一和现效力于中甲呼和浩特中优的邓涵文替补入选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他们有望在南宁举行的中国杯上披挂出战。尽管如罗森文、沈田峰、陈科睿一样,邓涵文暂时无法为家乡球队效力,但无论如何,这位小将都值得重庆人骄傲。

足球2.png 

学前班拜师

邓涵文是南坪上新街人,在学前班的时候,父母就专门把他送到四公里小学跟随重庆青训知名教练李庆学踢球。六年级下学期,他转学到有足球传统的马王乡小学跟随林林,升学后又来到了足球名校杨家坪中学。初一那一年,邓涵文的足球天赋被很多中超职业俱乐部的球探们看中,最终在父母的指引下选择了陕西浐灞,成为梯队一员,到西安追寻职业球员的道路。

谈到当时的选择,邓涵文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去陕西的决定是父母做的,但对我来说,我只管踢球,在哪儿都一样。”在那个纯真的年龄,邓涵文对足球有着单纯的热爱,接受了职业的培训后,他感觉一切都好。“外面的环境好很多,教练对我非常好,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我们住的也不错,吃的也还行,待遇啊,各方面都比重庆更好。”

足球3.png

16岁留学

在陕西的日子里,邓涵文跟随前浐灞代理主帅王波学习。2011年,16岁的他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极为出色的一棵苗子,在万达第一批留洋葡萄牙名单中,邓涵文就榜上有名。从那天起,邓涵文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一员。有意思的是,那一年重庆中甲德比战的火爆,让重庆球市再次回暖,常年在外的邓涵文单纯而又坦率地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没想过回重庆,毕竟外面的机会更多一些,而且我的教练对我非常好。”

留洋的时间过得飞快,3年后邓涵文已经成为U19国家队的成员之一,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而他的职业生涯也迎来了转折点。2014年,恩师王波入主中乙球队呼和浩特中优,并把邓涵文和另一位重庆小将罗安东带到了这支球队。当年,中优就在他们这批95后青年军的努力下冲甲成功。过去两个中甲赛季,邓涵文牢牢地占据了主力右后卫的位置,出场53次,是国内球员当中最多的。在国字号层面上,邓涵文从U19到U22都是绝对主力,在青年比赛里出色的表现为进入国家队奠定了基础。

足球4.png  

90后崛起

邓涵文入选国足,再次唤起了人们对重庆足球小将的回忆。尽管自己的中超俱乐部还没有诞生一位新国脚,但90后重庆球员却早早地在各级国家队崭露头角,他们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像邓涵文一样的新晋国脚。

最早进入大家视野的当属1991年出生的罗希,在国安青训体系下成长起来的罗希在深圳队时得到了特鲁西埃的赏识,被白巫师誉为国家队未来的主力后腰。而1993年出生的罗森文则在鲁能青训的体系下成长,从国少、国青到国奥,一路顺风顺水。今年中超联赛,罗森文也多次首发为河北华夏幸福出战。除此之外,还有1994年出生的沈田峰、1995年出生的陈科睿、向柏旭等青年才俊。

作为本土职业球队,重庆力帆队也很关注邓涵文。力帆俱乐部总经理姚夏就透露:“邓涵文也是我们引援名单上的球员之一。本赛季,俱乐部体育总监亚当斯还专程看过他的比赛,对他有很高的评价。”

出生:1995年1月8日

位置:右后卫

身价:120万欧元

身高:1.78米

体重:73公斤

足球6.png

运动生涯

邓涵文出道于陕西人和浐灞队,2011年8月,中国足协留葡计划开启,41名年轻球员踏上西行取经的路途,邓涵文便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前往葡萄牙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培训。在葡萄牙期间,邓涵文先后效力葡萄牙阿尔韦卡和皇家体育会梯队,但因年纪等关系,他并未在正式比赛中获得机会。

2012年,陕西人和弃陕投黔,但其梯队仍留在陕西备战2013年全运会。邓涵文在2013年结束了留洋的训练之后,首先也是回到西安代表陕西全运队参加了该年的比赛。然而全运会结束之后,许多全运会则面临解散的窘境。邓涵文、罗安东等在内的人和梯队球员依然没有前往贵州,而是追随曾经的恩师王波,以租借形式前往呼和浩特参加中乙比赛。呼和浩特便以人和梯队为班底,刮起了一场青春旋风。

自出道以来,邓涵文就一直是95年龄段国青队里的常客,无论是黎兵时期还是郑雄时期。但很遗憾的是,在2014年缅甸亚青赛的23人最终名单上,邓涵文并不在列。不过,东边不亮西边亮,在2014年的中乙决赛阶段比赛中,正是凭借着邓涵文的进球,呼和浩特中优客场1比1逼平丽江嘉云昊,为球队冲甲奠定基础。

球队冲超后,邓涵文就牢牢占据着中优主力后卫的位置。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他出场23次,其中首发20次,共计2112分钟,仅次于效力于武汉卓尔的明天和新疆天山雪豹的阿卜杜力艾则孜,在中甲联赛95年龄段球员中出场排名第三。而在今年联赛的第8轮,呼和浩特中优主场与梅州客家的比赛中,邓涵文还收获了自己中甲的首粒进球,帮助球队取胜。

邓涵文国家队生涯

为备战、参加2014年10月6日至23日在缅甸举办的2014年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2014年09月23日上午中国足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U-19男子足球队集训的通知。集训名单包括了多位在葡萄牙联赛效力的球员。

太原中优嘉怡队“土产”的中后卫邓涵文,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坐稳了国青队的中后卫位置。

2016年12月27日,中国足协发出通知,为了备战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补充征调延边富德门将池文一与中甲球队呼和浩特中优后卫邓涵文参加集训,池文一、邓涵文二人是首次入选国足。(新闻来源:葡萄牙足球中文资讯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