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中葡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2017-01-15 10:25:52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于10月11日至12日在澳门举行。围绕相关话题,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而今年又是中国和葡萄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葡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蔡润强调,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加深,高层往来频繁,双方在投资、贸易、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当前,中葡经贸关系成熟稳定,双边贸易平稳发展、增长较快,中国对葡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成果显著,不断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葡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为39.31亿欧元(1欧元约合1.1美元),比前一年增长8.58%。其中,中国对葡出口26.06亿欧元,增长10.11%;自葡进口13.25亿欧元,增长5.67%。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内排名第十八位的贸易伙伴,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是葡萄牙第十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国。

  据蔡润介绍,在全球贸易下滑的情况下,中葡双边贸易仍保持了较快速度的增长。2016年1至8月中葡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32.08亿欧元,同比增长19.37%。中国对葡萄牙出口23.43亿欧元,同比增长33.30%。

  他指出,中葡双边贸易近年来虽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但在两国的贸易总额中占比小,双边贸易发展空间还很大。

  蔡润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葡投资增长迅猛,葡萄牙已成为中国投资欧盟的主要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对葡投资涵盖能源、电力、通信、民航、金融、保险、水务、工程设计、建材、健康医疗和餐饮等领域,为当地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中资企业在葡萄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促进葡萄牙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葡方的称赞。

  蔡润说,葡萄牙是欧盟的重要成员之一,在葡语国家具有广泛影响力。在葡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高度重视并积极发挥葡萄牙的桥梁和平台作用,充分运用其市场准入便利,联合葡萄牙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开发葡语国家及欧美市场,并已取得积极进展。

  例如,三峡集团运用在葡投资的公司平台,与葡方联合开发拉美和欧美的水电、风电、新能源市场。三峡集团通过三方合作,加快了国际化进程和全球市场布局,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在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框架下,2016年中国、葡萄牙和东帝汶三方已正式实施了海水养虾技术培训项目。

  蔡润说,展望未来,中葡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葡萄牙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方,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中葡两国可加强沟通、协调和磋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多方面合作。中葡两国正积极推进葡优势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和水产品对华出口,加快促进两国电商服务平台建设,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巩固传统货物贸易规模,大力拓展金融、旅游等服务贸易。

  他说,中葡两国希望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加强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和海洋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并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便利条件,创新投资合作方式,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通过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等机制,进一步推进中国和葡语国家的多领域经贸合作。中葡两国还将不断加强双边经贸混委会机制的作用,丰富机制内涵,为中葡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动中葡经贸深化合作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吕文宝、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