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国电科院四个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终期验收

2017-01-15 14:47: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由中国电科院委托国家电网公司—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能源研究中心(简称“葡萄牙研发中心”)执行的“可再生能源功率预测及调度关键技术研究”“未来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仿真测试平台关键技术研究”“规模化储能接入电网关键技术研究”“高新能源渗透率的电力系统规划与仿真关键技术研究”等四个科技创新项目顺利通过项目总体检查及终期验收,全部达到了既定目标。

葡萄牙研发中心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境外设立的首个海外研究机构,由中国电科院与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发挥公司在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构建国际化技术发展平台,为公司海外收购资产运营提供技术支撑。葡萄牙研发中心科技创新项目始于2013年12月,项目执行期为3年,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

自2013年5月底挂牌成立以来,葡萄牙研发中心发展及运营情况良好,组织管理体系成型,建成实时仿真实验室及智能变电站测试平台,科研实力、资质认证能力及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培养了高素质的跨国科研攻关团队,加强了与欧洲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四个科技创新项目的顺利进行提升了中葡双方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获得了当地科研机构、能源企业和政府的认可。研发中心积极尝试拓展外部业务,成功申请欧盟创新项目,为设备制造商等提供检测及咨询服务,与全球10多个研究机构和高校广泛建立区域及国际战略合作关系。

“可再生能源功率预测及调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提出了风电功率超短期预测精度改进方法和适用于葡萄牙地区的光伏短期功率预测方法等,上述方法在葡萄牙实现应用,当地新能源发电预测精度提高2个百分点,预测精度大幅提升。同时,项目还提出了适用于葡萄牙电网需求的新能源发电调频控制策略,修订了葡萄牙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的对应条款。

“未来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仿真测试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依托中国上千个智能变电站设计、建设及运行经验,在欧洲首次提出了未来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的愿景及技术规范。该技术规范为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装备进入欧洲市场奠定了基础。

“规模化储能接入电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基于葡萄牙未来电网负荷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了储能系统在输电网中的多目标、多属性优化规划方法,探讨了输电运营商对分散式储能的所有权和监管机制。项目成果可显著提升中葡两国在储能应用、规划、监管领域的研究水平,并为规模化储能在未来电网中的实践应用提供了可行性指导。

“高新能源渗透率的电力系统规划与仿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依托中国电科院开发的全数字实时仿真系统(ADPSS)等建立了电力系统实时仿真平台,开展了葡萄牙电网安全稳定分析,提出了葡萄牙输/配电网信息交换技术要求,开发了日前网络评估、弃风优化、节点容量配置等专业软件,为葡萄牙电网运行和规划提供技术支撑。(来源:国家电网报)


责编: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