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葡萄牙明年要走高大上路线 或建国家航天局

2017-01-15 15:26: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葡新报》报道,近日,葡萄牙科技与高等教育部部长 Manuel Heitor在瑞士参加有关航空科技会议时向媒体透露,葡萄牙准备明年建立国家航天局,想在空间技术及研究方面大展拳脚,为欧洲航空局(ESA)做出更多贡献。

Manuel Heitor表示,在葡萄牙建立国家航天局,这项任务很有挑战性,有很多难关需要攻克,不容易,但值得做。

葡萄牙要改变其在欧洲航天局的参与模式,建立国家航天局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参与欧洲航天局的工作与任务,有利于促进葡萄牙航天科技的发展,推动高等院校的相关研究。

目前,欧洲航天局在葡萄牙的联络中心——科学与技术基金会(FCT),同时也在管理国家航天科研方面的事宜,FCT的主席Paulo Ferrão表示,建立国家航天局之事仍需展开讨论,有些大项目仍需研究,比如,在亚速尔群岛建立AIR中心,事关减少航天基地建设费用以及降低发射卫星的成本等,还有待考察。

一旦建成,将承担卫星、推进器、发射器等航天设备的研制、国际空间站(ISS)的科技研究、载人航天飞行器的发射以及为整个大西洋地区服务的卫星数据分析处理站和跟踪中心等重要任务。

葡萄牙于2000年加入欧洲航天局,成为其中一员,但贡献并不显著,欧洲航天局并没有在葡萄牙设立航天重要基地,除了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外,在荷兰诺德韦克(Noordwijk)设立了欧洲航天研究和技术中心,在德国达姆施塔特(Darmstadt)设立欧洲航天空间操作中心,在意大利弗拉斯卡蒂(Frascati)设立欧洲航天研究所,在德国科隆(Cologne)的欧洲航天员中心,在西班牙马德里(Madrid)的欧洲空间天文中心,在库鲁也设立了欧洲航天港圭亚那航天中心。而葡萄牙之前一直不在考虑范围内。

说到空间技术方面,不得不提提我国最近的空间技术科研成果。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11月17日12时4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施分离,神舟十一号飞船11月18日13:33-14:13返回地球。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宫一号后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

关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人们应该对杨利伟当年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吧。这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如今,我国的空间技术飞跃前进,引得一些国家纷纷前来合作。《南华早报》十月初报道,中国一些顶尖航天工程师9月底同来自欧洲的项目同行们在上海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会议,项目旨在把航天技术推向新的发展水平。

一个主要的讨论题目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超级天文望远镜--"巡天号"光学舱,作为中国2020年推向轨道的载人空间站的一部分。

英国航天局(UKSA)和欧洲航天局(ESA)的工程师们都想参与建设中国天文望远镜,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杜云泽(音译)博士就表示相当怀疑,他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欧洲人提供的设备核技术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其实是欧洲所提的技术过于陈旧落伍了,这可不要说咱嫌弃了,只能说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速度太惊人了,连英国航天学院院长阿努·奥哈(Anu Ojha)自己都说,西方对中国学者解决工程问题的不寻常观点,以及中国实施航天项目的速度感到惊讶!

惊讶也是有道理的,以美国、俄罗斯为首,包括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欧洲航天局等共1多个国家参与的国际空间站之前把我国挡于门外,闭门造车,得,咱们单干,不合作也照样行,自力更生,自主研发,一个国家也可以凭着自己的本事建立自己的空间站,2022年,再过五六年,都等着吧,到时候会有更让人惊叹的一幕。


责编: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