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葡萄牙人是如何绕过好望角的 ?

2017-01-15 10:54: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7 年底,达伽马和他率领的葡萄牙小型舰队绕过了好望角,从此人类历史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 " 全球史 " 阶段,大西洋欧洲和印度洋彼岸的亚洲在人们的认知版图上从此联为一体,而不再假手经由地中海的信息或传奇。

套用一个烂熟的句式:达伽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不是强调他手下有着一支舰队而非孤军奋战,而更多是说达伽马成功绕过好望角的背后,是葡萄牙人长达八十多年前赴后继的努力。严格说起来,达伽马团队不是第一个绕过好望角的葡萄牙团队,而葡萄牙人能够绕过好望角,多少也有些运气的成分在里面。

自 1415 年葡萄牙人攻陷摩洛哥港口休达之后,从非洲西海岸南下,绕过掌控着地中海东部的伊斯兰世界,发现一条能与遍地香料和黄金的亚洲直接展开贸易的路线,就成为葡萄牙举国上下魂牵梦萦的大目标。

当时的葡萄牙人并不知道非洲大陆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对大西洋和印度洋是否相通并没有概念,至于绕过非洲大陆的南端直达印度洋更是匪夷所思。一开始,葡萄牙人更多是想找到一条从非洲西海岸横切入非洲内陆,进而连接尼罗河上游的河道,如此以来便可以进入红海并直达印度了。

为了找到这条能够深入非洲心脏的大河,葡萄牙人年复一年沿着非洲西海岸向南探索。葡萄牙海船沿着西非向西南方倾斜的突出部艰难跋涉,一步步摸清了非洲大陆的形态:毛里塔尼亚的荒漠,几内亚(葡萄牙语 " 黑人的土地 ")地区植被繁茂葱茏的热带海岸,以及非洲赤道地区的奔流大河。在国王恩里克的领导下,葡萄牙人一边进行探索、袭掠和贸易,一边调查研究当地民族学情况并绘制地图。他们在每一个达成新突破的地点都立上石柱。

在充满探索精神的葡萄牙水手眼里,每一个海湾、每一条河流似乎都充满了希望。葡萄牙人立下的石柱越来越多,像一连串接力棒,形象地展示了葡萄牙人连续不断的努力。但非洲大陆的面积相当于伊比利亚半岛的五十倍,它的形状和规模让他们困扰和迷惑了差不多八十年。

恩里克去世后,葡萄牙人的探险热情松懈了一阵。1481 年,葡萄牙国王若昂二世登基后,西非探险计划得到了新的推动力。此时葡萄牙人的海船已经开始涉足几内亚湾,不断向东延伸的海岸线令葡萄牙人一阵狂喜,莫非他们已经来到传说中的非洲大陆南端,不久就要见到印度洋了?后来以迪奥戈 · 康为首的葡萄牙探险船队失望地发现,向东延伸的海岸线很快又继续向南延伸,似乎无穷无尽。1486 年 1 月,在现在纳米比亚海岸所在位置立下最后一根石柱后,康和他的船队黯然返航。更令人沮丧的是,他们沿刚果河逆流而上的努力在深入内陆 100 英里后也宣告终结,通过水路从非洲大陆内部直达尼罗河上游的梦想也破灭了。

康和他的队友的努力没有达成预想中的突破,但为葡萄牙的非洲地图新增了 1450 英里海岸线。葡萄牙人离绕过非洲南端的突破已经不远了。

康团队回国不久,1486 年 10 月,若昂二世任命宫廷骑士巴尔托洛梅乌 · 迪亚士去指挥新一次沿非洲海岸的远航。在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后,迪亚士船队于 1487 年七八月之交从里斯本出发了。迪亚士沿着西非海岸南下,途经康留下的最后一根石柱。到圣诞节时,他们抵达了一处他们称之为 " 圣克里斯托弗湾 " 的海湾,此时他们出海已经四个月了,筋疲力尽但还要顶着海岸沿线的西南风蜿蜒前进,而北上的海流则更增加了前行的难度。

随后几天,船队经过了一片丘陵起伏的荒凉海岸。此时,水手们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针对逆风与逆流的消耗战,远离海岸,将帆降到半桅,向西驶入茫茫大海,尽管这与他们向东航行的目的正好相反。此前葡萄牙水手从几内亚湾返航时,发现可以远离非洲海岸绕一大圈进入大西洋中部,然后借助西风轻松省力地向东返回葡萄牙。他们推断或许这种规律在南大西洋也同样有效,至少应该碰碰运气。

在向西南航行十三天近 1000 英里后,在南纬大约 38 度的海面上,他们的直觉应验了:西风开始将他们的船只吹向东方。然后连续向东航行几天后,海平面上并没有出现陆地的踪影。他们决定向北航行,希望能找到陆地。1488 年 1 月底,他们看到了高耸的山岭。1488 年 2 月 3 日,葡萄牙人登陆了。此时他们在开阔海域已经航行了将近四周,所绕的一个大圈让他们错过了非洲的最南端。

在与当地人发生一场小规模冲突后,葡萄牙人继续航行了 200 英里。这时候海岸线毋庸置疑地折向东北方,葡萄牙人喜出望外:他们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一定绕过了非洲的最南端。海水变得越来越温暖,但海浪的颠簸起伏给船员们的士气造成了沉重打击。3 月 12 日,葡萄牙船队抵达溢出海湾,在那里树立了最后一根石柱。然后精疲力尽的水手们一致要求掉头返航,以免因距离补给船过远而全军覆没。内心非常失望的迪亚士难违众意,在说服水手们继续向北航行了三天后,终于同意掉头返航。

当迪亚士率领船只向西返航时,葡萄牙人首次发现了好望角。这是一个全球史上的关键时刻:人们首次明确无误地证明,非洲大陆是有尽头的,大西洋和印度洋在非洲的最南端是相通的。据历史记载,迪亚士及其伙伴一开始将这个地方命名为风暴角,是若昂二世将其改为好望角,因为它承诺了印度的最后的发现。

迪亚士之旅耗时十六个月,为葡萄牙人的地图新增了 1260 英里的海岸线。葡萄牙人人首次绕过了非洲,从而为达伽马的印度之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来源:好奇心日报)

责编:海外编辑部、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