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衣锦还乡!葡萄牙将在C罗老家打比赛

2017-01-16 10:59: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C罗将在老家比赛

C罗将在老家比赛

1月13日,葡萄牙足协宣布,3月28日,葡萄牙队将与瑞典队在葡萄牙马德拉群岛首府丰沙尔打一场热身赛。初看之下,这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新闻。但细想一下,你会发现这是一条很有历史意义的新闻。效力国家队13年,C罗将第一次在老家马德拉为国家队出战。

CR7博物馆

CR7博物馆

衣锦还乡 C罗等了13年

众所周知,2003年8月20日,友谊赛对哈萨克斯坦,C罗实现葡萄牙国家队首秀。时光荏苒,一晃已过了13年多,C罗已经为葡萄牙队出战136场,打进68球。身经百战,无论是出场次数还是进球数都已是葡国第一人,但C罗唯一的遗憾是还没有随葡萄牙队在老家马德拉群岛打过比赛。

 国家队首役 身穿16号战袍

 国家队首役 身穿16号战袍

这一次,他终将如愿以偿。可想想让人心酸,2003年国家队首秀时,他只是18岁的青葱少年。而3月28日,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亮相老家,C罗已经32岁,之前拿过4次金球奖和4届世界足球先生。

葡萄牙国家队上一次在马德拉群岛打比赛还是16年前,这就相当于在C罗效力国家队的13年多时间里,葡萄牙队再也没有在马德拉群岛打过比赛。3月28日,葡萄牙队主场迎战瑞典队,C罗终于实现了自己衣锦还乡的梦。

上一次葡萄牙国家队在马德拉群岛打比赛,还要追溯到2001年2月28日,距离今年3月28日,已经是16年零1个月。

那一次比赛,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B组的比赛,主场迎战弱旅安道尔,葡萄牙队3比0完胜,路易斯·菲戈梅开二度,保莱塔打进葡萄牙队第二球。当时,C罗还是16岁的少年,还在里斯本竞技U19青年队踢球。

两大遗憾

不过,对于C罗来说,这场比赛也有两点遗憾。1995年至1997年,10岁到12岁期间,C罗曾在马德拉国民俱乐部少年队踢球。2007年,马德拉国民俱乐部新球场马德拉球场启用,为了向C罗致敬,俱乐部把青少年梯队训练场命名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足球场”(Cristiano Ronaldo Campus Futebol)。但3月28日国家队的比赛,不在马德拉国民主场马德拉球场,而是在马里迪莫主场巴雷罗斯球场举行。

马德拉国民和马里迪莫都在丰沙尔,某种意义讲是同城死敌。当年,马德拉国民和马里迪莫都想把C罗从当地小球会安多里尼亚挖来。据说,C罗父母跟两家球队都约好,到当地一家餐馆谈判,马里迪莫俱乐部的代表没有出现,相当于放了C罗的鸽子。

C罗效力马德拉国民

C罗效力马德拉国民

另一个遗憾则跟瑞典前锋伊布拉希莫维奇有关。去年6月21日,伊布宣布,法国欧洲杯之后他将退出国家队。伊布人比较高傲,他不怎么服气C罗。2014年巴西世界杯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遭遇瑞典,C罗和伊布只能有一个人去巴西。

生死战两回合,C罗主场进1球,客场进3球,葡萄牙1比0、3比2双杀瑞典。尽管在斯德哥尔摩主场,伊布也梅开二度,但他还是输给了C罗。

2001年至2016年,效力国家队15载,“大奉先”打过2004年、2008年、2012年和2016年4届欧洲杯,竟然一届世界杯也没打过。2014年时,伊布已经33岁,巴西世界杯是他最后一次打世界杯的机会,却被C罗阻在门外,伊布能不着恼?他能不恨C罗?但可惜的是,3月28日,在C罗老家丰沙尔,场上将不会再有伊布的身影。

葡国足协给C罗的礼物

马德拉群岛地处大西洋,从里斯本坐飞机到丰沙尔,距离为972公里,飞行时间约为1小时13分钟。去丰沙尔打比赛的话,路途太过遥远,车马劳顿。去马德拉群岛打比赛,客队依旧是客队,连主队葡萄牙也成了客队。

一般情况下,葡萄牙国家队不会移师远征,把比赛安排到马德拉群岛去打。16年时间,葡萄牙队没去丰沙尔打过一场比赛,也跟这有关。

时隔16年之后,再次把葡萄牙国家队的比赛安排到丰沙尔,是葡萄牙足协送给马德拉群岛人民的一份大礼,也是葡萄牙足协送给C罗本人的一份厚礼。

在1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葡萄牙足协主席费尔南多·戈麦斯这样说道:“我们的国家队一队已经将近16年没在马德拉打过比赛,这是一份礼物,我们很久以前就想送给马德拉人民。我们知道马德拉人民对国家队以及我们的队长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有着无条件的爱。我们的队长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终于可以第一次在他的老乡们面前代表国家队出战。马德拉人民一样支撑国家队,对于他们来说,国家队的重返将是无比快乐的时刻。”

巴雷罗斯球场

巴雷罗斯球场

马德拉乐开了花儿

而马里迪莫俱乐部主席卡洛斯·佩雷拉则说:“在翻修工程上投入大量资金之后,马德拉终于可以有这个荣幸,马德拉人民配得上它。我们的努力将得到回报。”

卡洛斯·佩雷拉还说,这场葡萄牙国家队的比赛对推广和宣传马德拉群岛的旅游业意义重大。“我们知道马德拉靠旅游业生存,举办葡萄牙队和瑞典队之间的比赛符合地区政府的利益。我们有非常出色的舞台,我们具备所有的条件可以使这场比赛成为一场盛大的表演。”

而马德拉自治区政府主席米格尔·阿尔布盖格则“祝贺葡萄牙足协的选择”,他还说,马德拉人“会热情地接待欧洲冠军”,并“预祝葡萄牙国家队在备战俄罗斯世界杯过程中有极佳的运气”。

马德拉足协主席鲁伊·马罗特则说,“葡萄牙国家队到丰沙尔有特殊的意义,尤其是在C罗获得世界最佳球员奖项之后”。

C罗铜像位于丰沙尔海港区

C罗铜像位于丰沙尔海港区

为什么要安排在巴雷罗斯球场?

鲁伊·马罗特还透露,去年12月2日,巴雷罗斯球场(正式名称为马里迪莫球场)举行球场翻修完工暨重新启用仪式,费尔南多·戈麦斯也出席。当时,葡萄牙足协主席向他承诺,会安排葡萄牙国家队到巴雷罗斯球场打一场比赛。结果,费尔南多·戈麦斯没有食言。

之所以将C罗效力国家队在老家打的第一场也可能是唯一一场比赛安排在马里迪莫主场,也是有原因的。首先,丰沙尔两强中,马里迪莫远比马德拉国民更有名气。但这只是次要原因,或许根本没有被加以考虑。之所以选择巴雷罗斯球场,而不是马德拉国民主场马德拉球场,是因为巴雷罗斯球场能容纳10600名观众,而马德拉球场只能容纳5132名观众。

此外,马德拉球场2000年启用,现在已经用了16年。巴雷罗斯球场是老球场,1957年5月5日就开始使用。但2009年至2016年,马里迪莫俱乐部分4个阶段对球场进行了翻修,去年12月2日,最后阶段翻修改建工程才算正式结束,因此翻新后的巴雷罗斯比马德拉球场还要先进,条件还要好。按照足球球场分级,巴雷罗斯达到了一级标准。因此,在3月28日葡萄牙队比赛才安排在那里举行。

CR7博物馆

CR7博物馆

C罗人生终于圆满了

汉高祖刘邦在《大风歌》中这样唱道:“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而曾与他争夺天下的楚霸王项羽也曾说过:“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事实上,不仅是皇帝和英雄,普通人也概莫能外,取得成功之后,谁都想衣锦还乡。而3月28日,在马德拉踢过国家队比赛之后,C罗衣锦还乡的所有方面都实现了。

2007年,马德拉国民俱乐部青少年训练场启用,它被命名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足球场”。在C罗的老家,有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球场。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足球场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足球场

2013年12月15日,CR7博物馆启用,这是C罗自己建的博物馆。里面展示了100多件展品,其中有2008年世界足球先生奖杯、2013年和2014年国际足联金球奖奖杯、2009年普斯卡什奖奖杯、2008年和2016年《法国足球》杂志金球奖奖杯。未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还会加上2016年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奖杯。

2014年12月23日,在丰沙尔还树立起C罗的一座铜像。去年7月22日,马德拉自治区政府还宣布,马德拉国际机场(也叫马德拉机场或丰沙尔机场)将改名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机场。本来定于去年12月23日举行更名仪式,当由于C罗抽不出身,只得延期。

2014年11月,CR7博物馆成了马德拉联盟足球俱乐部(俗称马德拉联盟)的赞助商,相当于C罗在马德拉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支球队。有了C罗的投资,马德拉联盟2015/2016赛季曾升上葡超。

马德拉联盟

马德拉联盟

C罗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品牌,叫CR7,C罗的姐姐埃尔玛和卡蒂娅在丰沙尔开有一家CR7店。C罗还跟葡萄牙著名佩斯塔纳酒店集团合作,开了一个佩斯塔纳CR7连锁酒店,丰沙尔店是第一家店。

在自己的老家马德拉群岛,C罗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球场、博物馆,有自己的全身铜像,马上就将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飞机场,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店和酒店,3月28日再穿上国家队球衣,在家乡父老面前打一场漂亮的比赛,一切都功德圆满了。(新闻来源:体坛+)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