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走进葡萄牙北部古城吉马良斯

2017-03-03 11:41: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这里诞生了葡萄牙。" -- 葡萄牙始于此地。

吉马1.png

吉马良斯Guimarães--我最喜欢的葡语单词之一,轻启嘴唇,远古的气息扑面而来,未见城,先闻声。你若在百度输入”吉马良斯”,会出现一支球队:英文名:Guimaraes Vitoria,球场:唐·阿方索·恩里克斯体育场,所属国家:葡萄牙,联赛级别:葡超。

站在古城大街上问报亭里的老先生“为什么吉马良斯是葡萄牙的诞生地?”“为什么呢?因为……”

吉马2.png

吉马良斯城堡 --Castelo de Guimarães,被称为“葡萄牙的摇篮”,在葡萄牙历史上拥有重要地位,修建于10世纪,用以保护修道院免受穆斯林和诺曼人的攻击。葡萄牙伯爵恩里克选择在吉马良斯建立宫廷的居所,于是对城堡进行了改造。1139年,葡萄牙从莱昂王国取得独立时,吉马良斯城堡成为皇室的住所之一,不过科英布拉却成为当时葡萄牙王国的首都。

吉马3.png

1139年7月26日——阿方索一世取得了对摩尔人的大胜,同时宣布称王,成为第一位葡萄牙国王,是独立的葡萄牙的第一个国王(1139年-1185年在位)。

冬天葡萄牙的中部、北部阴冷湿润而多雨,大都是一幅凄迷朦胧的湿润景象,偶尔露头的太阳就像一支强心剂注入葡国的冬天,不过很快阴雨卷土重来。此时树木却开始焕发生机,五彩斑斓开始上演,绿草依旧如茵,花朵也保持着青春的容颜。

吉马4.png

雨中的吉马良斯比我想象中更加风情万种,城市小,上坡下坡,车行缓慢,咖啡馆林立,随处可见的古迹,毫无疑问地使它成为了一个适合行走的城市。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偶遇一场婚礼,看着孩子都已经开始蹒跚学步的新婚夫妇,新娘的白发苍苍的老父亲,为数不多的亲友(我也算啊),教堂里上演的生生死死。你也会愿意坐在世界一隅,默默不语。

吉马5.png

我跟身边的Alyson说,一个美好的教堂既能让人产生结婚的冲动也能让人产生想死的念头。美好的开始与结束都是令人悲伤的。不可控是人类能感知的最大的“悲哀”。新鲜和冒险意味着未知也意味着风险。这城墙里的帝国,秋日里的古老,和我在吴哥窟时所见有异曲同工之妙,老去的哀伤与今日的新颜,不过是为添新词强说愁,如Tinto河里的水,绵长而无休止。从古堡下来时,台阶陡峭,一对广东口音的老夫妇和我一起下台阶,老太太明显步履轻盈,老爷爷走一步歇一布,老太太在下面望着还在东张西望的老爷爷:"你悠着点吧老张,别看了,我说要搀你你还不要。"在大教堂俯瞰云里雾里的吉马良斯城,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房子,上演着悲欢离合,其实大多数时候是平淡无奇。比如转角遇到窗台上的两只老毛猫,一只叫rita另一只叫Lucia,她们的主人正在一旁侍弄着花草,还有比这更好的取景框吗?

吉马6.png

吉马7.png

吉马8.png

拉丁语; “水将永远流淌。”

聚餐时,当一群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意大利人唱着类似于祝酒歌一样疯狂的歌曲劝酒时,我回味着唇间冰镇红酒的口感,感到不知所措,好像那酒杯在说:“Raquel,你也会不知所措呀?”是呀,总有些事情我搞不明白,比如我喝酒上头,半杯下去脸跟猪肝一样涨得通红,所以要喝也只能默默在家里喝,喝醉了倒头睡去、一觉醒来我又是一条好汉。比如去参加生日p时他们人人都会唱的那些歌曲,比如跟着舞曲人人自high的舞步,我通通都不明白。

吉马9.png

有的时候,只是因为语言不通,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文化的不同。我很欣喜我能够看到这一切,有时感到自己置身事外,有时融入其中,自由或被迫切换。餐馆门口喝醉的不知道国籍的小哥抓着我重复:“你好,谢谢,不客气……”简直是暗夜里的笑话。我们总在做一些可笑荒诞却自认为意义非凡的事情。走在两人空间的小巷里,风雨迷离,脚下水声潺潺。虽然天气烂到家,却在古城吉马良斯遇见了想象中的葡国,曾经在书本上看到的景象突然呈现在眼前,这里的雨巷和苏州如出一辙,这不就是苏州的小桥流水吗?相似度可达百分之八十。

吉马10.png

 吉马11.png

高墙、深宅、爬山虎,滴雨、寂寥、空气凛冽,此时气温降到4、5度,街上行人寥寥,周末大部分商家都歇业了,咖啡馆和面包蛋糕店还是营业的。我点了一杯咖啡,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座位,旁边两位容光焕发的老太太看上去怎么也得75+了,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琐碎的家长里短,她们喝的是meia de leite,大概类似于拿铁,但是装在很小的杯子里,直接喝的话大概三口就可以引用完毕,可她俩配着黄油面包可以唠个两三个小时。就像小N和我去喝咖啡,真的是喝咖啡,只点两杯咖啡,这个时候我就得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地思考着我俩的共同话题,最后真是说到口干舌燥。周日十点钟之前的BURAGA,行人罕见,大概可分为以下四种:遛狗的少妇、提着面包的老太太、拿着报纸杂志的老绅士和大汗淋漓的跑步者。小狗走向你的脚步,你停下来和它的主人打个招呼,问她的狗叫什么名字,通常会得到一个很可爱的答案,什么丽娜、努努、贝塔、若泽。你要是向老太太问个路,她回左顾右盼,等完全没车时一把抓住你的胳臂,”来,孩子,跟我过去,离这儿不远。”如果你问老绅士他喜欢哪支球队,大概你今天就走不了了,这时候你要是问他留个email,他可能会告诉你他家的详细地址。跑步者不会停下来和你说话,但是如果你跟他问声好,那他可能会开心一路,谁知道呢,反正我很开心。在山顶俯瞰BRAGA时,我跟Sara说,我和一个叫Basma的英国女生在峨眉山里走了将近三天,最后成为那天清晨第一个进大殿朝拜的游客,我不信佛,但是那一个遥远、美丽的存在却吸引了我好多年,终于有那么一天,我靠自己的脚来到了她的面前,我完完全全诚服于她,那也不是征服的感觉,并不是占有的感觉,而是我们费了那么大的劲儿,只为了接近她一点点而已,至少等我回到山下时,虽然两脚发麻,但心里轻快得如同山顶的小鸟。下山后我们旋即分别,没有多说什么,各自前往各自的下一个目的地,在车站拍一张合照,也只是为了给妈妈报个平安。她这一路,从香港到成都,奇遇无数,连在峨眉山顶都能碰见请她吃过面条的面馆老板。

吉马12.png

我们这次是汽车直达耶稣山顶,本地人也开着小车来看夕阳,遛狗、看书、闲聊和自拍的,各得其乐,入夜,太阳在抚摸人心后收起万丈光芒,倦鸟归林,在人群离去之前默默离开,是最好的告别。

吉马13.png

山上仁慈耶稣朝圣所(SantuáriodoBom Jesus do Monte)是一个罗马天主教朝圣地,位于葡萄牙北部城市布拉加郊外的Tenões,以宏伟的爬升116米的之字形巴洛克台阶而著称。目前的朝圣所始建于1722年,由布拉加总主教罗德里戈·德·莫拉·特列斯出资建造。在楼梯的开端,有他的纹章。在他的领导下,完成了第一段台阶,和供奉苦路的小堂。每个小堂都装饰着描绘基督受难的陶瓷雕塑。他还赞助了第二段台阶,呈锯齿形状,代表五种感觉。每种感觉(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味觉)分别由不同的喷泉代表。在楼梯末端,是一座建于1725年的巴洛克式教堂,由建筑师曼努埃尔·平托设计。

吉马14.png

Sara跟我说,日出虽然生机无限但需要早起,还是日落方便一些。这个答案可比什么日落更浪漫啊、日落更凄美啊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有道理多了。

离开Braga时,众人在路边等车,西班牙小哥们玩游戏玩得最嗨,围在一起嘻嘻哈哈。哦,对了,我碰到一个也叫Raquel的美少女,和她聊得很开心,所以,正经聊天还是可以交流的,当她飞快地和小伙伴叽里咕噜开玩笑时,我真的听不懂了。我注视着十字路口的独行者、牵狗者、热恋中的男女、夫妇、一家四口、五口、成群结队的少年 ……每个人的表情和神态都被我光明正大地窥私了一番,在阿村时就因为在路口看人忘记了红绿灯而被路人提醒过好几次。

吉马15.png

教堂前的义卖小摊。

在和无数人对视以后,我觉得欧洲人眼睛大、眼珠大,并不代表个个眼睛会说话,眼睛再美,也是要配合着五官来塑造表情的。当然,再美的眼神也会因一张口的空洞无物而遗失殆尽。那天我在朋友圈写道:我们追求美,从深层次来说,是在不断探索人类更好的宜居模式。我觉得,任何一种宗教,不管你相不相信,当它以一种纯洁、唯美、空灵及略带居高临下的模样呈现在人类面前时,你都会为之倾倒。我们无时不刻在对比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我从来不觉得有任何优越感或者伤悲,我们活得不同,才有感知力和理解力,但是,人类生活是趋同的,趋于美好。(作者:徐涵)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