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葡萄牙经济部长:希望拓展在亚洲的合作领域

2017-03-27 15:39: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葡萄牙有很大的支持非洲发展的预算,特别是讲葡语的非洲国家。我们通过和非洲合作,通过加入亚投行,通过促成中葡公司之间的合作,来拓展亚洲和其它地区的合作领域。”3月25日,葡萄牙经济部长Manuel Caldeira CABRAL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Manuel Caldeira CABRAL认为,葡萄牙作为欧洲的一个重要门户,拥有有海港、深水港,还通过巴拿马运河和太平洋相连接,也是通往非洲最近的一个通道。欢迎中国的企业进入到欧洲市场。希望中葡之间在投资能源和金融行业方面进行投资合作。另外,葡萄牙有很大的支持非洲发展的预算,特别是讲葡语的非洲国家。我们通过和非洲合作,通过加入亚投行,通过促成中葡公司之间的合作,来拓展亚洲和其它地区的合作领域。 

在谈到“一带一路”等开放性提议后,Manuel Caldeira CABRAL表示,目前确实存在一些反全球化的潮流,也会有一些风险,但不能因为有这个风险我们就不去做。

Manuel Caldeira CABRAL还建议,中国企业在外投资时,可以选择一个当地的经理人,这可以使企业更迅速地推动社会接受度。而且也可以让中国的经理人很好地学习,融入到国外的市场当中去。

以下为发言实录: 

Manuel Caldeira CABRAL:我们对于亚投行的期望值,就是这是一家新型的投资银行,将在亚洲的发展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将亚投行视为一家新型的发展银行,这样的一家金融机构将帮助打造欧洲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连接,而且也可以帮助欧洲和亚洲联合的进军到非洲和拉美的市场当中,比如中国在非洲就有很多的开发项目,其中有一些项目非常成功,还有一些项目不那么成功。而葡萄牙也有很大的支持非洲发展的预算,特别是讲葡语的非洲国家,我们通过和非洲合作,通过加入亚投行,通过促成中葡公司之间的合作,我们也能够利用这样一个新的机制来找到新的投融资的项目,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新的选项,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来拓展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新的合作领域。 

傅晓田:葡萄牙并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所以我想问的问题是,葡萄牙如何能够融入到“一带一路”当中来?特别是怎样作为一个欧盟成员国参与进来,是不是应该由中国和欧盟进行有关的对话,还是让中国和每个欧盟成员国来进行对话呢? 

ManuelCaldeira CABRAL:欧盟成员国可以找到自己的策略,因为在欧洲不同的国家可能是坐落于不同的“一带一路”支路的沿线,比如东欧处在一个位置,葡萄牙处在另外一个位置上,所以我们等于通过这个海上丝绸之路,葡萄牙是进入欧洲的一个门户之国。我们知道通过铁路的交通,肯定也是比这种海上的速度要快两倍。即便如此,我们海上的交通通路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港口,还有我们的铁路,都可以进入到中欧。通过这样的一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建立了合作,和中国的企业一起,在葡萄牙进行一些合作。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包括一些摩洛哥的电网,和非洲进行互联互通。所以我们有其他的一些路线,包括大宗商品,包括能源,包括货物的服务、旅游等等,我们到北京和里斯本之间有直飞的航班。旅游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些里斯本和北京之间直飞的话,那是不行的。说到“一带一路”,我们希望能够参与进去,我们不光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还有陆地上的丝绸之路。 

Manuel Caldeira CABRAL: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来缓释减少这些风险,不光是在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项目,而且要有一些制度性的安排,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些关键的基础设施,要有一些政治的环境进行一些开放,让它们能够进入进来。另外一种风险缓释的措施就是进行一些多样化的措施,海上丝绸之路,海上是一个通路,海上是帮你到达目的地的一个通路。

另外一个,就是“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来的一项进行全球化的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习主席在达沃斯所说的,这个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机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倡议,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进行贸易投资的开放,对所有的国家进行开放。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性的倡议,现在有一些国家不想和其他国家接触,但是我们想建立桥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成功的倡议,或者是愿意成功的一些倡议。而现在呢,全球是有一些反全球化的潮流,我们认为确实是会有一些风险,但不能因为有这个风险我们就不去做,包括在欧盟和世界其他地方都应该这样。 

傅晓田:去年葡萄牙的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说到了蓝色经济,什么是蓝色经济,另外在葡萄牙经济增长的前提是什么样? 

ManuelCaldeira CABRAL:绿色经济有很多不同的内容,来寻找一些海的勘探,另外海也是一种交流和贸易的通道。我们葡萄牙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国家,虽然经历了一些政府的更迭,但是我们也是民主国家,我们仍然在欧盟内部。现任政府和前任政府都是有开放和战略投资的共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其他的社会政策上可能有分歧,在其他政治方面会有一些分歧,我们会进行一些讨论。但是说到战略的投资,说到我们想要进行吸引外资的观点方面,以及成为一个对外资开放的国家,我们都是有这个共识的。 

Manuel Caldeira CABRAL:我尽可能讲得简短一些,这个和社会能不能接受是相关的,中国对葡萄牙有投资项目,葡萄牙都是广泛接受的,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比方说当中国公司投资的一家公司员工都是葡萄牙人,中国三峡公司拥有了这家公司,然后他们又在巴西进行了公司,他们把葡萄牙收购来的这家公司的工程师派巴西工作,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安排,没有什么问题,也没有什么社会接受度的问题。之前这个问题是存在的,就是巴西对中国的投资是有抵制的,有敌意的,所以合作平台非常重要,就是中国的企业要和当地的国家、当地的社区那样进行一些互动,不光是在欧盟,在所有说英语的国家都是有用的。通过国际组织的参与,你要有一个当地的经理人可以使你更迅速地来推动社会接受度,而且也可以让中国的经理人很好地学习融入到国外的市场当中去。(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新闻来源:财经网)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