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葡国文化】葡国食物记:行走的味蕾

2017-03-27 12:17: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在厨房里敲出来的文字,刚刚扫荡一空的三文鱼和西兰花炒牛肉里全是酝酿了几个月的感情,窗外绚烂的落日余晖,衬着Aveiro满城的红屋顶,如同一层薄纱即将轻笼其上,入夜的Aveiro是宁静的,如果不选择去酒吧聊一聊,对于见惯了中国广场舞大妈的我们来说,似乎没有什么夜生活可言。站在Aveiro的街头时,我想起一年前在安哥拉罗安达工作的学姐说: “刚回国时自己有些恐惧,因为好久好久没有见到这么多人了。”站在街边喝Bica时,咖啡吧里确实颇有人气,难道街上的人都涌入了咖啡店里?

食物.png

一杯不超过一欧元,拿起小杯时仿佛整个人站在了思考的云端,有的时候我戏称这玩意儿是“一口闷”,下次喝美式时估计都要笑话它太清淡了。

在葡萄牙南部叫bica,北部叫Cimbalino,或者直接说café(上次我说bica的时候,文化课老师问我那是什么东西,类似于中国北方的柿子和南方的番茄吧),都指的是意大利浓缩咖啡。为什么叫bica呢 ?其实它是一句话的首字母缩写——“Beba Isto Com Açúcar”,A Brasileira的老板担心客人们受不了浓烈的苦味,就在咖啡馆的告示牌上写下了这句话,客人们渐渐就用bica来称呼这种咖啡。“一个人的美食,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随处可见的面包甜点店,琳琅满目的各式葡式甜点,第一感觉就一个字:甜。我想起老徐说他吃到新疆的葡萄干,甜到喉咙疼,我大概也差不多了。糖是从甘蔗汁中提取出来的,最早的甘蔗种植出现在亚洲。当亚洲人在品尝糖的甘甜时,欧洲人只能从蜂蜜中体验类似的感觉。直到11世纪,东征的十字军骑士才在叙利亚尝到糖的甜味。当时,只有在欧洲王室、贵族和高级神职人员的餐桌上才能看到糖,享用高价进口的糖成了一种炫耀财富的方式。十字军被从巴勒斯坦赶出以后,生产糖最多的是葡萄牙人。

1498年,从马德拉群岛出口的甘蔗有1760吨,这一年的5月20日,瓦斯科•达•伽马到达印度西南部卡利卡特,同年秋离开印度,于1499年9月9日回到里斯本,他在1502~1503年和1524年又两次到印度,后一次被任命为印度总督。

接下来说说蛋挞,价格方面,我见过最便宜的0.35欧,最贵的1.15欧,最著名的贝伦蛋挞是1.05欧。长相嘛,目测就是颜色深浅略有区别,有的是新鲜的奶黄色,有的已经是资深的黑咖色了。蛋和奶味(牛奶几乎不要钱,这个问题下次再说。)明显比国内的要浓郁不少,我倒是觉得,国内的改良版港式蛋挞还蛮符合国人口味,只是程式化了一些。其次就是甜,那天品尝到一个没有那么甜的,山哥直呼,这蛋挞竟然不甜哪! 酥皮在略有热度时品尝更加松软不粘牙,层次感丰富,根据自己喜好可撒上肉桂粉,这个东西以前只知其名不闻其味。

食物2.png

早在18世纪之前,葡式蛋挞就被热罗尼莫斯修道院的修女们发明出来了。那时修道院要用大量的蛋白给衣服上浆,所以剩下的蛋黄就只能用来做蛋糕和酥皮点心。1820年,葡萄牙的自由党人发起革命之后,教会的影响力大打折扣,许多修道院都面临着关门的窘境。为了赚钱,修女们开始把自己做的蛋挞对外出售。售卖地点就在一家蔗糖提炼厂附近。1834年,修女们把做蛋挞的配方卖给了这家蔗糖提炼厂,提炼厂的老板1837年开了一家蛋挞店Fábrica de Pastéis de Belém(贝伦蛋挞)。

肉桂粉的主要原料肉桂,生长在锡兰、印度一带,我国从1962年从越南引种大叶清化桂,栽培于丘陵或斜坡山地,在广东、广西等地有大面积栽培。肉桂和大叶清化桂的干皮和枝皮制成粉末后称之为肉桂粉,有一种令人喜爱的芳香、温和、甜美的感觉。

初试肉桂时有些”冲”,久而久之,伴着奶香与谷物的醇厚,它就像忠厚的老仆人一样,在欧洲人的生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

食物3.png

每日吃些奇奇怪怪之物,看人们捣鼓着迷幻的黑暗料理。啊,不要高估自己对食物的眷恋,也不要低估自己对别人的食物的接受力。吃与不吃,都是人生。愿你们总被豆浆或咖啡的香气唤醒,珍惜每一个为自己做早餐的人。我在葡萄牙等你们。(文:徐涵)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