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葡萄牙总统向已故二战英雄颁勋章 表彰挽救难民

2017-04-05 08:28: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5日电 据葡萄牙驻华大使馆官方微信报道,4月4日,葡萄牙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在葡萄牙北部维塞乌向葡萄牙外交官阿里斯蒂德·德·索萨·门德斯 (Aristides de Sousa Mendes) 颁发了葡萄牙自由大十字勋章,追认表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挽救了三万多名难民(其中包括一万多名犹太人)的功勋。

1491352278256749.jpg

阿里斯蒂德·德·索萨·门德斯(Aristides de Sousa Mendes)生于1885年,1908年于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获得法学学位,1938年起出任葡萄牙驻法国波尔多的总领事。

纳粹于1940年6月占领了法国,数千名犹太难民从法国北部涌向南部边境,试图越过法国、西班牙的边境,前往葡萄牙,最终走海路逃往美国。然而,1940年5月10日德军闪击比利时、荷兰之后,葡萄牙政府便禁止难民入境,尤其是犹太难民。这无异于关闭了他们最后的逃生通道。于是,近30000名难民,包括10000多名犹太难民聚集在法国波尔多的葡萄牙领事馆,请求获得入境签证。

时任葡萄牙驻波尔多的总领事阿里斯蒂德·德·索萨·门德斯是一名基督徒,他在目睹难民惨状后决定不顾葡萄牙政府的规定,允许他们入境。阿里斯蒂德·德·索萨·门德斯和他的团队没日没夜地为排队的难民办理手续,仅仅在1940年6月15日至22日的短短8天里共发出了1575张签证。

1.jpg

然而等待阿里斯蒂德·德·索萨·门德斯的是葡萄牙政府的惩罚。他很快被召回里斯本并从外交部解职,一个有13个孩子的家庭一下子失去了收入来源。1954年,他在穷困潦倒中死去。

以色列在1966年授予门德斯“国际义士”的称号。葡萄牙在结束了法西斯政权十几年后,也在1988年承认了门德斯的义举。

2.jpg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