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葡国风光】葡萄牙马德拉的岛与人

2017-04-07 18:31: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那是马德拉岛上很普通的一天,普通的阳光灿烂,普通的风和日丽,普通的让我一度觉得那就是我生命里美好而正常的一天。

马德拉岛在哪里,它是C罗的家乡,它的首府丰沙尔的机场叫C罗机场。岛上有一座以他命名的博物馆和酒店,以及随处可见的CR7球衣,以及坊间流传的关于他的故事。

它究竟有多美,在我去之前,它的四季如春就已经穿过友人的照片把暖意铺在了我的面前。去马德拉看什么,这个问题也困扰过我,与其说是去看风景,不如说是看一种不同于欧洲大陆的生活状态,去看自然赋予人类的一切。

丰沙尔的位置和地势注定了那里的人们看不到日出,我一度怀疑只有自己才心心念念岛上的日出,起床晚的马德拉人拥有完美的天气,一个日出又算得了什么。在天气这种事情上,马德拉有无与伦比的自傲,我回到大陆的第一天,住在岛上的朋友就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心情很不好?为什么?因为北部天天下雨啊……

岛屿.png

那天,我还是坐了四个小时的巴士,抵达了传说中的天涯海角——只有不到2000人的Porto Moriz,半个小时后,我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难道我要在这一眼望得到边的滨海小镇呆两天?1月份是淡季,我一个人坐在海景房的阳台上,听着窗边的惊涛拍浪,看着天空的云卷云舒,有点悲伤,不知道为什么。换了运动鞋,爬到不远处的山坡上,唱了一支又一支歌。我清楚地记得,漫山遍野的枯藤—葡萄树,在休眠的冬季,它们就像老去的垂暮之人,毫无生气,谁又能想到一天之后,我在海上喝了一杯马德拉酒。

岛屿2.png

看大海的方式太多,这次我选择了俯视,整个小镇都在我的目光里,每一个红色的屋顶下都是一个个关于海的梦,最庄严肃穆的是那幢红色的教堂,它藏在一栋栋民宅的身后,若不是顶上的大钟敲响了三下,我还意识不到它的存在。在葡萄牙呆久了,就会“找教堂”,看到教堂就意味着人气,意味着聚集,意味着社会。更多的时候,教堂位于镇中心,附近总有咖啡馆、邮局和车站。与其说我是去找教堂,不如说我是去找生活的气息,宗教和市井,本没有距离。市井本身就是一种宗教,一种暗含道理却不可名状的宗教。

看葡萄牙城镇的俯视图,很容易找到高耸的教堂钟楼,有的时候不止一个,它通常位于一个极佳的位置,要么是中心地带,纵看世间流转;要么是高处,俯视人间烟火。总之,你要去教堂坐一坐,去教堂看看神父的倾听室。

岛屿3.png

到马德拉的第一天,还没走到住处,就遇到了周日的晚间弥撒,人们鱼贯而入,我坐在角落里不想引起丝毫注意,任何注意在这个时候都是不受欢迎的,你要注意上帝而不是人类。那天和往常的周日一样,乌压压的人都朝着一个方向祈祷,连门口也站着晚来的人。这个约,持续了千年,赴上帝的约,人们心照不宣。我回到大陆后,每每听到教堂的“铛铛铛”(这次不是时钟而是铁铸的大钟)从窗外传来,我就趴在窗口看着人们向一个方向走去,大城市里你不会有这样的感觉,谁会在乎一个晚祷呢?越小的地方,越乡村的僻壤,越虔诚,你可以视作为“落后的传统”,人们对于教堂这样的世俗生活和精神世界的“中心”的虔敬程度远远超出你的预想,它是宗教的,也是世俗的。去教堂的理由千千万万,每个人心里都有个上帝或者魔鬼,只要有上帝的地方就有魔鬼。

岛屿4.png

我在山坡上写了几首不知所云的诗,和几只海鸥聊了几句,就一路披荆斩棘地下山了。下山路上被各种植物”咬”了好几口。每次旅行,都能留下不少天然的“印记”。

我走到空无一人的海滩上,跳进天然游泳池,洗了个海水浴,水很咸,咸得毫不矫揉造作,舌头略微发麻,我又故意舔了舔海水,好记住它的味道,虽说叫“游泳池”,但完全和大海连通,波涛汹涌,有些出乎意料,海水在我头顶上摇晃,带来了不少海藻,我沉醉于自己不能控制自己身体游动的方向,任由海浪把我推来推去。远处一个大浪砸来,到我身边时,又温柔起来,我趴在礁石上看着最后一缕光线昏昏沉沉地掉下地平线,浴场亮起了灯,如若在夏天,彻夜的狂欢,酒精和歌舞,此时才刚刚开始。从水里出来,海风带走了身上的水分,我在微冷之中更加清醒了,天色已晚,四下无人,餐馆关着门,商店也早早打烊了。

第二天六点就醒了,起床走到楼下的花园里,却没等来日出,只有一抹橘色的光晕在天际铺散开来,太阳躲在后面迟迟不露面,刚漏出三分之一,又被云朵拉了回去,就这样几个回合的博弈之后,漫天云彩也褪去了光彩。天亮了。(文:徐涵)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