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葡新闻】晋江与葡国第二大城市波尔图成搭档

2017-04-10 15:58: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当雕梁画栋的“皇宫起”,遇上浓浓中国青花瓷韵味的葡萄牙教堂,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微信截图_20170410160135_meitu_1.jpg

站在路易一世大桥上,可看尽杜罗河畔的波尔图美景(视频截图)

4月9日下午5点15分,晋江与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作为“搭档”,一同登上CCTV-4《城市1对1》节目。晋江安平桥、五店市、高甲戏、马鲛鱼羹、土笋冻等闽南元素,再次走向全世界。

《城市1对1》是一档以中外城市间互相交流沟通为主题的访谈节目,面向186个国家播出,每期选择国内外各一座城市进行拍摄,推介城市文化,增进全球城市交流。

皇宫起VS教堂

浓浓“中国味”

本期节目主题为“别样古城”,晋江、波尔图分别由晋江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伍璟、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潘雷担任城市代言人。

说到古城,绕不开晋江五店市闽南古建筑。在这块126亩的土地上,矗立着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100多栋闽南红砖大厝,位于晋江老城区中心,是晋江城区的发源地。“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说的就是这些闽南古建筑,还有个好听的名字——皇宫起。

而以“酒都”盛名的波尔图,老城区建在丘陵坡地上,蜿蜒的杜罗河穿城而过。教堂是波尔图的代表之一,据说波尔图老城的13个区,就是根据13座教堂划分出来的。圣灵教堂就是波尔图教堂中的代表了,教堂外部装饰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外立面都贴上了蓝白相间的瓷砖,但青花瓷的瓷砖绘面却保留着18世纪的风格,古风古韵,古色古香,很有中国青花瓷的韵味。原来,当初葡萄牙人向荷兰人学习制陶,然而,偷师中国的荷兰人烧瓷时火候掌握不准,陶瓷硬度不够,实际上出炉的只是陶砖,因此只能用于外墙装饰。

安平桥VS路易一世大桥

皆“天下第一”

石板桥,晋江最有名的当属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的安平桥,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是见证宋代晋江海外交通发达、社会经济繁荣的实物标志,同时也展现出泉州劳动人民的建筑智慧。

相比之下,波尔图有众多大铁桥,冰冷的钢铁结构,却也充满脉脉温情。横亘在杜罗河上的路易一世大桥1886年建成,是以当时的国王路易一世命名的,172米的拱桥跨度在竣工时堪称天下第一,气势恢宏。如今,站在桥上,杜罗河畔的波尔图美景一览无余。

有趣的是,这座大桥的设计者是举世闻名的巴黎铁塔设计师——亚历山大·古斯塔夫·艾菲尔,这名设计师在建完这座大铁桥后,回到法国,用同样的结构原理,建成了著名的埃菲尔铁塔。

马鲛羹VS狗爪贝

大海馈赠的美食

谈到晋江美食,节目组跑到深沪渔港,买了一条三四斤重的马鲛鱼。厨师做成了一碗马鲛鱼羹,立马让出镜记者刘杏大呼美味。她感叹,此前大家都以为鱼最美味的吃法莫过于煎、炸、炖,但是这马鲛鱼到了晋江,做成鱼羹才最地道!

美食同样是波尔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葡萄牙有句俗话叫作“吃在波尔图”。由于濒临大西洋,波尔图海鲜必定是少不了的。可你听过“狗爪贝”吗?这名字听上去有点怪,实际上,这东西样子长得更奇怪。这种海鲜长在离岸很近的礁石上,竟然努力地长成了狗爪的样子,所以它有了“狗爪贝”这个名字。掰开僵硬的外壳,里面就是松软白嫩的肉,味道鲜美。(新闻来源:闽南网)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