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欧盟国家重新启动边境检查

2017-04-13 16:48: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边境.png

(图片来源:人民网国际)

根据路透社报道,申根国家于4月7日起重新全面启动边境检查。

所有公民,无论是欧盟国家公民还是非欧盟国家公民,通过申根国家的海,陆,空边界时都必须接受全面的检查。边境检查官员将检查所有旅客的文件,查询申根系统的信息,国际刑警组织及通缉名单等数据库。本次新措施目的是为了减少减少恐怖袭击再次发生,同时阻碍欧盟公民前往参加恐怖组织活动的行为。新措施实施之前,检查仅仅针对进入申根区的非欧盟居民,可是新法案实施后,申根系统将记录所有出入境人的信息。这意味着欧盟国家出入境无边检已成历史。

全面边境检查实施当天,希腊边境就陷入了混乱。包括雅典国际机场在内的多个边境检查站检查工作延误。因部分希腊身份证件陈旧无法被扫描仪识别,于是只能手动输入,导致排队的时间大大加长。于是,希腊警察总局向欧盟委员会申请只在发现可疑情况时才进行“针对性”检查,减轻旅客的等待时间。 

《申根协定》历史

边境2.png

《申根公约》在游船“Bateau Marie Astrid”上正式签署(图片来源:搜狐网) 

申根协定最初是由德国,法国,卢森堡,荷兰,比利时5国于1985年6月在卢森堡边境小镇申根签署的。申根协定签署的目的就是为了取消申根成员共公民出入时的边境变检查,方便申根公民自由出行。如今,申根区已经发展到了26个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列支敦士登。 

根据《申根法规》规第26条规定,实施的边境检查不能超过6个月。期满后,成员国可以继续申请,但是只能最多申请延长三次,每次最长时间为6个月。 

要自由?还是要安全?

其实,早在2011年7月的时候,丹麦政府为了打击非法移民和团伙犯罪就曾经试图启动边境检查,可是遭到了德国严厉的批评,指责丹麦政府违背自由的黄金准则,于是这个政策在丹麦新政府上任后化为泡影,恢复了正常的海关监管计划。然而,在难民浪潮的压力下,德国于2015年9月13日宣布在奥地利边境启动临时边境管制,成为第一个启动临时边境管制的欧洲国家。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德国实施边境检查后,奥地利、法国、比利时、丹麦等多个国家纷纷效仿。尽管临时边检持续到2016年5月中旬,多国继续申请延长边境检查的时间,并得到了欧盟的批准。 

新措施的出台除了对游客出行造成影响,还将给货物运输,经济贸易造成巨大损失。根据CNN的报道,每多1小时的等待会给欧盟成员国带来超过6亿美元的损失。参考消息报道称,申根如果解体,企业在边境检查上负担的费用将会使欧洲生产成本提高1%,相当于4700亿欧元,其中德国损失高达770亿欧元,法国损失高达800亿欧元。如果申根一旦解体,就连中国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预计未来十年的损失达到950亿欧元。(彭盈盈)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