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语世界】中国希望与圣普开展务实合作

2017-04-14 16:19: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2159050554819.jpg

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慧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圣普关系实现正常化,符合圣普国家和人民利益,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都应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希望圣普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同圣普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开启两国关系与互利合作新篇章。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圣普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对接发展战略,落实好两国五年框架合作协议。希望双方在旅游服务业、农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方愿根据圣普的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提供更多来华留学培训名额和派遣医疗队。

李克强指出,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洲政策理念,支持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愿继续同包括圣普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一道,推进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在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加强合作,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实现中非互利共赢。

特罗瓦达表示,圣普与中国复交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圣普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核心关切,巩固双方政治互信。圣普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期待中方分享发展经验,愿发挥自身经济优势,与中方落实好双边合作框架协议,为中方企业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加强旅游、渔业、基础设施、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带动圣普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圣普视中国为朋友与伙伴,高度赞赏中国政府的对非洲政策。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特罗瓦达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等出席。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人员往来、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