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新闻】葡萄牙国鸡如何成为葡国的国家符号

2017-04-17 10:39: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3月26日,由葡萄牙旅游局主办的葡萄牙“波普公鸡”大型艺术作品展示开幕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于北京798艺术区隆重举行。在开幕仪式上,葡萄牙经济部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尔、葡萄牙旅游部副部长安娜·门德斯、葡萄牙旅游局局长路易斯·阿劳茹、葡萄牙驻华大使乔治·佩雷拉以及波普公鸡的设计者琼娜·瓦斯康丝勒共同点亮波普公鸡。 

葡萄牙国鸡,葡语叫做Galo de Barcelos(巴塞卢什鸡),这只鸡的形象源自于一只葡萄牙烤鸡。而成为葡萄牙国鸡的形象,还是近代的事情啦。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国鸡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葡萄牙16世纪。葡萄牙北部的一个城市——巴塞卢什(Barcelos),位于布拉加(Braga)以西。有一天,巴塞卢什居民因为一件犯罪案件十分恐慌,官方一直找不到犯罪嫌疑人。  

葡萄牙国鸡落户北京798,这只鸡如何成为葡萄牙的国家符号的? 巴塞卢什鸡

某一天,一个加利西亚人(um galego)出现在民众的视线中,被怀疑为犯罪嫌疑人。政府立马将他拘捕起来,并送到法庭上审判。这个加利西亚人始终不承认自己是犯罪嫌疑人,并坚持自己只是去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S. Tiago de Compostela,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首府)。

葡萄牙国鸡落户北京798,这只鸡如何成为葡萄牙的国家符号的?

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

不幸,所有人都不相信,并认定他有罪,判处以绞刑(forca)。在行刑前一天,这位加利西亚人要求与法官见最后一面,得到了允许。当晚,法官正在和朋友们举办晚宴。这位加利西亚人用最后的机会向法官解释自己是清白的(inocência ),仍然没有相信。最后,他指着晚宴桌子上的一只烤鸡说:“如果我是清白的,明天上绞刑架的时候,这只鸡会跳起来唱歌!”全场哄堂而笑,没人相信。第二天加利西亚人如期押赴刑场,正在他即将被实施绞刑的时候,那只烤鸡居然真的跳起来高歌了。非常幸运的是,绞刑绳子的扣没有被系好,加利西亚人没有死,并因为自己的诺言成为现实而重获自由。

故事就这么简单结束了。准确说,这是一个传说,很明显,不会是一个真实的故事。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真实的形象,并且跃身成为葡萄牙的“国鸡”(galo de Barcelos)? 

Galo de Barcelos 是被一个当地手工艺人创作出来的,他的名字叫Domingos Dôto,出生在巴塞卢什。

葡萄牙国鸡落户北京798,这只鸡如何成为葡萄牙的国家符号的? 鸡的传统形象

在以后的日子里,葡萄牙的艺术家们(artista)和手工艺人们(artesão)对这只鸡的形象不断丰富,逐渐形成了我们现在在所有纪念品店见到的样子。

葡萄牙国鸡落户北京798,这只鸡如何成为葡萄牙的国家符号的? 现代巴塞卢什鸡

那么它什么时候开始从一个地方特色产物变为葡萄牙国家象征呢?

上世纪30年代,这只鸡第一次有了向海外展示的机会。1931年,萨拉查独裁政府下的宣传部国务秘书安东尼奥,为外国国会成员团组准备一些小礼物,他经过挑选后,因为galo de barcelos体型小,工艺精美,所以被选定这是鸡作为国力,送给外国团组成员们。从此之后,这个艺术品有了更多参加国际展会的机会,并代表葡萄牙,让它逐步被世人所熟知这只鸡的形象。直到50、60年代,该鸡的形象被葡萄牙花地玛(Fátima)圣母推崇,最终确立了它作为葡萄牙国家形象的地位。 

很多葡萄牙艺术家说,这只鸡的形象,能够让人联想起葡萄牙过去的时光和农业生产生活下的场景和日常琐碎,十分具有代表性。 

这样一来,相信大家已经清楚,这只鸡命运的改变其实在20世纪,而非故事诞生的时候。(新闻来源:今日头条)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