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新闻】注意啦!该给孩子打麻疹疫苗了

2017-04-18 16:19: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麻疹.png

根据里卡多•豪尔赫国家卫生研究所的调查,今年4个月内,葡萄牙麻疹病例上升至21宗。葡萄牙卫生局(DGS)提醒父母应该“立刻”给孩子注射疫苗。包括儿科医生Mário Cordeiro在内的多位医生认为,不给孩子注射麻疹疫苗是父母“失职”的行为。

葡萄牙卫生局局长Manuel Delgado表示,尽管麻疹在葡萄牙卷土重来,但是对“这种情况并不需要过度担心”。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麻疹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病毒,国家应该最大限度地将麻疹疫苗覆盖率保持在95%,使用两剂麻疹疫苗,防止疾病传播。 

麻疹的症状是什么?

麻疹实际上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是一种普遍的儿童传染病。受感染初期病人会出现发热,流鼻涕,咳嗽。2天至3天之后,口腔内会出现白点。3天至5天之后,皮肤会出现红疹,通常扩散至全身。这种情况通常会持续10到12天。病重患者的呼吸系统,消化道和脑部将会受影响,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葡萄牙麻疹病例有多少宗?

葡萄牙已经确认有21宗麻疹病例。今年4月,阿尔加维以及葡萄牙北部,四名不到12个月的婴儿,以及两名青年确诊为麻疹。 

麻疹为何卷土重来?

据葡萄牙媒体Renascença的报道,麻疹由一名来自委内瑞拉的人和一名11个月大的婴儿带入葡萄牙。

其实,早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国家疫苗接种计划(PNV)的顺利推行下,麻疹已经在葡萄牙销声匿迹。葡萄牙麻疹疫苗接种计划起于1973年,专为1至4岁的小孩接种疫苗。1974年,麻疹疫苗成为葡萄牙国家疫苗接种计划的一部分。 

麻疹疫苗是强制接种的吗?

国家疫苗接种计划规定,父母应该在孩子出生后12个月左右给他们接种麻疹疫苗,并应该在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前,(5-6岁间)再次为孩子接种麻疹疫苗。由于并不是所有家庭都参与了国家疫苗接种计划,所以麻疹疫苗并不是强制接种的,但是父母有责任给孩子接种疫苗。 

免疫人群有哪些?

在葡萄牙95%的人群都曾经接受过麻疹疫苗,于是大部分人属于免疫人群。另外,接种疫苗,但是没有产生抗体的人群被称为免疫无应答,这部分人群在麻疹流行的情况可能会被感染。 

麻疹如何传播?

麻疹可以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者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进行传播。麻疹传染力很强,病人从出疹前四天到出疹后四天可以把病传给别人。麻疹病毒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麻疹病毒通常可以在空气中存活数小时。 

如何预防麻疹?

1.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4.彻底清洗用过的玩具和家具

5.疫苗注射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

6.病童在出疹后4天应留在家休息,不应该回学校,以免将麻疹传染给其他人。(编译:彭盈盈 新闻来源:Renascença 、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今日头条、SAPO)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