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中国绿卡”启动便利化改革

2017-04-19 20:29: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4月18日,中国公安部正式启动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按计划,今年二季度后许多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和外籍华人便可申领新版“中国绿卡”啦。 

说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不就是张卡吗,至于搞得这么兴奋?的确,在广大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看来,“中国绿卡”并不值得兴奋。但是对于很多想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国人眼中,这却是天大的“福音”了。因为你是不知道这张卡有多难办。 

还是全球最难拿“绿卡”吗?

中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俗称“中国绿卡”,是由中国政府颁发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不受限制的凭证。 

不过,想要得到中国绿卡并不容易,可谓是“难于上青天”。据联合国数据统计,1990年至2015年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年均增长2.4%。而他们中持有中国绿卡的人又有多少呢?答案是不到1万人,在增长最快的2016年,也只有1576名外国人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即使是很多人抱怨难拿的美国绿卡,一年都能发出100万张左右。而中国绿卡其门槛之高,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这也让中国绿卡荣膺“全世界最难拿”的桂冠。 

中国绿卡的诞生最早可追溯至1964年4月,当年中国国务院发布《外国人入境出境过境居留旅行管理条例》,解决了外国人在中国定居的身份问题。然而直至1986年,中国才颁发出第一张永久居留证,这一殊荣给予了原湖北武汉柴油机厂厂长、德国专家格里西。2004年,曾经在延安与中国人民共同迎来抗战胜利的美国农业专家寒春获得了中国绿卡。2016年,美国篮球运动员马布里、“欧元之父”蒙代尔等许多人纷纷收到了中国绿卡。 

我们不难看出,“长年在中国居住”、“对中国有特殊贡献”、“特定的职务和薪酬”,光这三条就足以把大多数普通外国人挡在国门之外了。

不光是拿到很困难,中国绿卡在实际使用方面也不是很便利。据悉,现有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在信息核实和身份验证方面还存在漏洞,无法实现如中国人二代身份证一样的阅读机具识别核验。另外,证件功能也不是很齐全,持证者在中国无法办理银行开户、无法购买火车票,甚至住宾馆都不行。

绿卡1.png

图为李克强在陆家嘴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境外人员永久居留证办理窗口,李克强现场见证了两位国外引进人才领取“中国绿卡”。图片来源:中新社)

含金量提升:从锦上添花到招才引贤

海外网此前报道,美国、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每年颁发数量很多:2015年美国吸收移民总数逾100万人,而2017年加拿大移民总配额则高达33万人。“绿卡”发放都是按照“总量控制,分门别类”的原则,有投资类也有专业技术类,不同类型有不同的评判标尺,符合这些标尺者可申请永久居民身份,经严格考核程序后颁发。而“中国绿卡”则正好相反,其并不是在发给那些申请来中国发展的外国人,更多是发给已经在中国奋斗多年、贡献突出的成功外国人士。 

对此,旅加学者陶短房分析称,“中国绿卡”理应为招才引贤提供方便之门,如果让它只限于被那些早已在“方便门”之内的“成功在华外国人”所获得——这些人本就已经被成功引进,“中国绿卡”不过锦上添花,而那些最需要者却一卡难求、望门兴叹。 

不过,此次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或许能够扭转“中国绿卡”的尴尬境遇。据中国侨网报道,改革后新版的“中国绿卡”名称将有所改变,由原来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变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当然,不光是称呼多了“身份”二字,功能上也强化了身份验证功能。据悉,本次改革将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优化证件设计,统一技术标准,在证件中嵌入芯片存储证件签发管理信息,实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识别核验。 

同时,改革后,公安部还将改造铁路、民航、保险、银行等相关信息系统,实现永久居留外国人身份信息共享。持卡者还将同中国公民一样,享有在中国不限期居留、开办银行账户、购房、子女入学、住房公积金、在华投资等权利,可以说与中国公民享受同样的权利。

绿卡2.png

图片来源:中新社 

专家呼吁:海外华人乘势而上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转型,科技、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对于海外专业人才的需求亦不断提高。这不光吸引无数外国人来中国“淘金”,也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看到了希望,纷纷回到祖国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7年3月初,中国政府便早早的向外籍人才发福利,宣布在国家有关自贸区及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推出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针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和长期在华工作人员等群体,为他们入境、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更大便利。而此次“中国绿卡”改革则是中国政府发给广大海外人才的又一个大红包。 

中新社报道,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认为,此次改革是国家为更好服务来华人才而持续进行有益尝试的重要成果,标志中国人才引进政策日趋完善。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游国龙也指出,改革高度契合来华人才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需求,体现了国家对人才呼声的重视。 

对此,悉尼大学终身教授冯大淦冯大淦呼吁海外华人乘势而上,一方面积极探索自身事业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寻求双赢,另一方面继续发挥“融通中外”优势,在所在国宣传中国引才引智利好政策。 

松绑绿卡仅仅是个开始,伴随着中国社会对于海外人才需求量的不断提高,未来中国政府亦将推出更多便利举措,以激发外籍华人和留学生在华创新创业激情,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在未来的中国舞台上,海外华人亦将发挥更大能量。(新闻来源:欧洲时报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