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英国首相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2017-04-19 20:37: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英国.png

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宣布,英国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有利于英国政府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消息一出,反对党表示支持。欧盟方面则称,不会改变欧盟27国针对英国“脱欧”的谈判计划。 

比原计划选举提前3年

据BBC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突然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比原计划选举提前3年。她说,新的选举符合国家利益。 

英国原计划将在2020年举行大选,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一直否认将会提前举行大选。 

梅说,她不情愿做出这一决定,但这是英国政府公投后在欧盟举行“脱欧”谈判期间,能够确保英国明确性,稳定性的唯一途径。 

她还说,国家正在团结起来,但是议会并没有团结起来。 

她指出,反对党正在破坏政府为“脱欧”进行的准备,而且在削弱英国的谈判地位。 

3月29日,梅正式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脱欧”程序一旦启动,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 

反对党欢迎

据BBC报道,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当天表示,他将接受特雷莎·梅提出的挑战,将在19日支持她在议会提出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他说,他欢迎首相的决定,这样就可以给英国人民一个重新选择政府的机会,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首位。 

他表示,工党将为选民提供一个替代保守党的有成效的政党。 

自民党欢迎首相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并表示对于那些希望防止硬“脱欧”的人士来说,自民党是唯一的选择。 

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斯特金则指责特里莎·梅使英国变得更加右翼,并强力实施裁减政策。 

执政保守党议员、前内阁大臣邓肯·史密斯说,特里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并不是因为英国脱欧问题”。 

他指出,“这是关系到政府能够获得强有力的支持,以便推进英国脱欧程序,并管理好国内事务。”他形容工党的民意支持率被远远甩在后面,属于“次要问题”。 

欧盟关切俄国淡漠

据中央社报道,梅首相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由于事涉“脱欧”,也引起布鲁塞尔方面的高度关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随后在推特上发文表示,针对英国即将举行的大选一事,他已与梅首相进行电话沟通,但他并未透露双方在电话中谈了什么。图斯克还发推文说:“这是希区柯克执导英国脱欧-先来场地震,然后紧张升高。” 

图斯克发言人阿曼(PrebenAamann)当天表示:“英国提前选举,不会改变我们欧盟27国的计划。” 

阿曼对法新社说:“我们预计欧盟理事会4月29日会通过英国‘脱欧’谈判方针,之后将于5月22日备妥英国‘脱欧’谈判指令。”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在回答记者关于克宫是否对英国提前议会选举感兴趣的问题时称:“不,没有任何特别兴趣,这么说吧,就是对国际形势的正常关注,这不是我们的事务。” 

民众不满

据中央社报道,许多民众对提前大选表示不满,认为“太多政治了”,英国选民想要休息一下。BBC采访选民布兰达(Brenda),她听闻消息先是表示,“你开玩笑吧?又要来一次(选举)。” 

她愤怒表示,“老天爷啊,老实说,我受不了。现在有太多政治了,她(梅)为何又要办一次?” 

苏格兰在2014年9月举办独立公投,8个月之后,英国举行国会大选,选民去年6月再次投票决定是否“脱欧”。苏格兰现在又喊着要第二次独立公投。 

许多民众也认为梅首相“背叛”选民,因为她曾多次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大选。 

他们在网络广传梅去年说过的话。她当时表示,“我说话算话。

不会有提前大选。直到2020年之前都不会有大选。” 

提前大选“事出有因”

数月以来,特雷莎·梅及其团队都不太愿意谈论提前大选的问题。理由很简单,他们不愿意在“脱欧”谈判前引起不稳定。据悉,政府内阁大臣直到17日上午才知道提前大选的消息。 

据中央社报道,复活节周末出炉的一轮民调也显示,梅所属保守党支持度遥遥领先主要在野党工党,根据“舆观”(YouGov)、ComRes及Opinium民调公司,保守党支持度介于38%至46%之间,工党为23%至29%。 

这些民调促使许多保守党大老呼吁提前改选,尤其是在梅首相寻求英国“脱欧”协商的此刻,需要在国会取得坚定多数。 

经过上次于2015年举行的大选,保守党当前席次只比半数多17席,而部分党内议员指出,他们可能在英国脱欧立法一些关键层面投反对票。虽然特雷莎·梅担任首相不是经过直接选举产生的,但是她处理英国“脱欧”谈判以及在议会中的影响力,都将会因为在大选中获得的支持而加强。她也相信会取得选举胜利。 

不过特雷莎·梅须先在议会赢得三分之二的支持才能提前大选。(新闻来源:欧洲时报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