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泉:从北漂到明星再到著名投资人

2017-04-25 10:55: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羽泉”这个名字可算是我们大学生活的BMG。《冷酷到底》、《最美》、《奔跑》……这些脍炙人口的歌声响起时,仿佛回到了旧日青涩的时光,揣着MP3,戴着耳机,在校园里穿行。那时在教室里听着羽泉的歌,脑袋里盘旋着的萨特的“存在主义”和卡尔·波普尔的“三个世界”,不断拿保安大哥常问的问题问自己:“你是谁?你从哪儿来?你到哪里去?”

而在GASA大学以色列游学的课堂上,明星歌手胡海泉却以另一种身份,即著名投资人的身份做出了自己的分享。“我是一个感性的人”胡海泉如是说,从小热爱文学的胡海泉因哥们陈羽凡“意外”走上了歌手的道路,而在成为歌手十几年之后却又转换了身份成为了一位投资人。现在的胡海泉对于互联网、对于投资,有他的独到见解。不断提升认知、系统地学习、突破信息的盲区、对世界永远充满好奇,是他分享给我们的秘诀。

 1.webp_meitu_1.jpg

海泉在GASA大学以色列游学

在圣城耶路撒冷,不同种族和信仰的人们汇聚在这里,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这里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古城、死海、哭墙……这些富有意象的景物让我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死魂灵》:

独立死海边缘,远眺圣山丘陵

挣脱落寞,随手沉静

若没看穿生命,如何与死亡对茗

若没看破死亡,如何无畏此生

在陌路中狂欢

模糊的倒影,失真的心境

粉饰矫情

莫名的悲欢轮回上映

浮士德酒未醒

浮士魂灵

2.webp_meitu_2.jpg

海泉在课堂上做分享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创作。因为家里面我爸爸是一个作家,所以我小时候睡的小床旁边全是书柜。所以我从小认为我自己会跟文字相关,从小就喜欢写作。我从小学钢琴,到初中的时候因为喜欢听提琴,如果我写的这些诗能提出来就好了,后来就莫名其妙地写歌了。所以在大学时代写了好多好多歌,就认为自己应该是搞音乐的了。但是问题是当我带着作品背着包来到北京的时候,我后来发现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资格去当歌手,因为这个市场根本不是那么简单。后来我就做了幕后制作人,的的确确我是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编曲这些东西,然后直到有一天我的哥们陈羽凡来找我说,咱俩做一个组合吧,我说行啊,那我做个歌手吧。

3.webp_meitu_3.jpg

海泉在认真听课中

虽然我自己做一个歌手在台前工作的还挺好的,但是的的确确互联网打掉了我们这个行业。后来我发现互联网是根源,我就去学习互联网,去看很多的书,交跨行业的朋友,我发现能够找到自己的一些新的经营思路,所以自己不自然地就做了个人天使。然后做个人天使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把那个好奇心、刷存在感的感觉过去之后,就发现其实投资这个事情实在是一个非常艰苦的事,投资管理一门大学问,要非常深入地学习才能保持水准。

我认为认知力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的的确确就是因为现在世界变化太快了,所以要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认知力的系统,然后还要有持续更新的能力和习惯。我尽可能多的去上课,系统化学习,对我来讲特别有意义,因为虽然我平时更多还是碎片化地沟通一些工作的事情,但是毕竟人是需要沉浸在环境中去的,所以系统化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认为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但是问题是现在自媒体时代,我们获取的信息其实是被迫筛选过的,就是你通过你自己的社交已经筛选了你知识层和信息的来源。知识圈是壁垒,信息圈是壁垒,是容易造成自己的盲区。这一点来讲我觉得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也就是可能广结善缘,然后尽可能多地看一些自己很少看的内容,或者是突破自己的知识圈层,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过去发生了的一切固然好,它成就了今天的我,但我一直认为最可怕的就是这些,就是经验,就是惯性。我认为我很成功的骄傲的东西,的的确确就是最大的障碍。

4.webp_meitu_4.jpg

海泉在GMIC特拉维夫大会做英文演讲

说到跨界,我觉得很多人都说有两种人,一种是擅长感性的,一种是擅长理性的。比如投资管理跟艺术创作,其实是坐标两轴,分工也分属于左脑和右脑。我自己可以自由在左右脑之间切换,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很享受这种状态。所以很多朋友说你累不累,每天时间安排那么满,半夜还在开会,然后飞到一个地方去除了演出之外,可能还要开好几个会。其实除了因睡眠不足,会导致一些困倦之外,不同的身份这种跳转于我而言其实是一种休息。比如说过去我做一场演唱会,我会觉得压力很大,工作量也很大,但是现在虽然同样的工作量很大,我会很享受那个状态,因为它对我来讲是另外一个身份的休息,音乐本来就是我最热爱的事情,我把它变成十几年的工作之后,我慢慢失去了对这件事情的一种最初始的单纯乐趣,恰恰是做了投资管理之后,我做音乐这件事情才变得更单纯了。

5.webp_meitu_5.jpg

海泉在做课后分享

我对世界永远充满了好奇心,我相信最后资源和资本嫁接在一起才能改变很多东西,而且那个时候我一直立志,自己应该去做一个文化投资人,因为我看到我擅长的流行文化是最容易辅助社会做改良的,这件事情既有趣又有意义。(新闻来源:第六视频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