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中葡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时期

2017-05-03 08:46: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截图20170503142730.jpg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梁寒怡 摄)

海外网5月3日电 葡萄牙时间5月2日下午,人民日报海外网葡萄牙新闻网上线仪式暨“一带一路”中葡经济论坛在葡萄牙里斯本隆重举行,来自中葡两国的政界、学界和商界精英、侨团、华文媒体百余人出席。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首届“一带一路”中葡经济论坛暨海外网葡萄牙频道上线仪式上致辞。

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首届“一带一路”中葡经济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网葡萄牙新闻网上线仪式,与大家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葡合作建言献策。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致力于中葡友好合作和关心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3年多来,包括葡萄牙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还首次写入这一倡议并获得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达293.5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000多列。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1082家。中方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成员总规模达70个。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正式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已达53亿美元。

今年5月14日至15日,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期待论坛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一是扩大国际合作共识。推动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联动发展,积极对接国别、区域发展战略和全球发展议程,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和合作协议,研究提出一些中长期重大举措。三是规划长远合作愿景,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构建紧密务实的伙伴关系网络。

当前,中葡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多姿多彩,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葡萄牙地处欧亚大陆最西端,历史上曾开启大航海时代,当今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之一,在葡语国家具有传统影响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中葡两国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能源、金融、基建等多领域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葡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祝人民日报海外网葡萄牙新闻网成功上线,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