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文化】坐在杜罗河畔来一杯甜甜的波特酒

2017-05-10 10:10: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一瓶酒的故事,一段路的旅程,还未走完,仍将继续。

酒1.png

坐在杜罗河畔,来一杯甜甜的波特酒,谁知道这葡萄牙国酒曾是英国人餐后常备,如今在大不列颠军队中,正式场合都里还用它向女王祝酒。英国人对波尔图酒庄的依赖却有了至少300年历史。自从1640年英国协助葡萄牙从西班牙重新独立,英国人就开始在波尔图得到了开拓酒庄的机会,正好1703年英法战争,法国酒被排挤后,不易变质的波特酒挤占了这块市场空白。

酒2.png

所以说,波特酒是历史文化的产物,一聊起它,脑海中就会浮现起一句话:“Port is made by British for British”。 18世纪初期,当时英法冷战,法国对英国的葡萄酒供给停滞,饥渴的英国人委派驻葡公使梅休因转而与葡萄牙签定梅休因条约,波特酒从此开始源源不断地从葡萄牙运往大英帝国。为了穿越赤道依旧保证酒质,酒商在发酵结束前加入烈酒,杀死酵母终止发酵并保留残糖,辅之以不同的陈年方式,就形成了风格迥异,口感甜蜜的加烈酒。随着这种酒的时兴,一些奇妙得让人费解的饮用礼仪也逐渐流行了起来,形成了英国绅士俱乐部特别的传统。

酒3.png

酒的故事就是人类的历史。

杜罗河谷在和佩斯奎拉·圣若昂周围地区被叫做“黄金河谷”,正是因为波尔图酒在这里诞生和繁盛,而欧盟“原产地名称保护”条例规定,只有这里诞生的波尔图酒才能打上“Port”或“Porto”标记。

酒4.png

一个国家的人民对于酒的态度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们对于生活的态度。

波特酒有许多类型,可被粗略分为有年份和无年份两种。有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只出产在最佳年份,这样的年份出现时酿酒商会对其进行“申明”。这种波特酒在陈年两年后装瓶,并需要15年或更长的时间成熟。单一酒庄有年份波特Single-Quinta Vintage一般由最好的酿酒商酿造,年份的品质略逊于被“申明”年份的波特酒。这种波特酒一般在可以饮用时才会被送到市场上销售。

所以,你知道了吧,一瓶酒到达你的手中,已经经历过“九九八十一天”的修炼。

酒5.png

在九月和十月参加葡萄采摘,在大多数杜罗酒庄quintas,尤其是那些提供葡萄酒之旅的酒庄都有这种采摘活动。或者你也可以在生产葡萄酒的酒庄参加品酒活动。

波尔图遍布河谷的酒庄,无论去哪个,都觉得对不起另一个。

酒6.png

波特酒的最大优势就是即便是打开了之后依然可以长时间保存。波特酒的酒精度往往高达18%以上,因而可以防止氧化和微生物使其变质。打开的波特酒不需要特别的处理,仅需要将木塞塞回,一周之内风味可以保持基本不变,一个月后依然可以饮用。

价格真的不贵哟。(徐涵)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