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当选总统之后马克龙面临第三次考验

2017-05-11 10:49: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法国.png

图片来源:界面

据法新社报道,5月7日晚刚刚赢得大选的马克龙,于5月8日和即将卸任的总统奥朗德一起,出席了在凯旋门举行的二战胜利纪念活动。马克龙高票当选总统后,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是,根据立法选举的情势组建新一届政府。一个月后举行的立法选举被视为“第三轮大选”,它将决定总统是否能获得议会多数。

现任总统奥朗德的五年任期将于5月14日结束。奥朗德已确认将在当天举行权力交接仪式。

奥朗德在二战胜利纪念活动上称,自己“感慨万千”,要把“工作图纸”交给马克龙。他表示,马克龙在政治生涯中先“追随”于他,继而“摆脱束缚、自由发展”,最终赢得总统大选。奥朗德还强调,马克龙没有“背叛”自己。

5月8日,马克龙与奥朗德总统共同亮相二战胜利日纪念仪式,冰释前嫌。此前,马克龙被指背叛“政治教父”奥朗德,在其最需要自己的时候离开政府、另起山头与奥朗德叫板。

8日早间,法国内政部公布的大选最终结果显示,马克龙以66.1%(20753797票)的绝对优势,击败对手勒庞33.9%(10644118票),当选第五共和国第八位总统。

本次总统大选第二轮的弃权率为25.44%,创下 1969年以来第二轮决选弃权率新高。另外,白票和无效票比率高达近9%(逾4百万张),也打破了大选记录。据统计,超过三分之一的法国公民拒绝在马克龙和勒庞中二选一。

5月8日上午,马克龙陪同奥朗德出席了二战胜利72周年纪念活动。按惯例握手拥抱后,二人一起向无名烈士墓献上一束鲜花,并在凯旋门下点燃火把。两位总统还将于5月10日共同出席全国“奴隶解放日”的纪念活动。

另外,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对马克龙本次“漂亮地赢得大选”表示祝贺。萨科齐在“衷心祝愿法国”的同时,以“过来人”的经验警告马克龙,“艰巨的任务开始了”。

“前进!”党创始人,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共和国总统。5月14日权力交接仪式结束后,马克龙将公布新总理及新一届政府成员名单。

8日上午,“前进!”党秘书长费朗Richard Ferrand表示,不排除任命右派人士为新政府总理的可能性。右派共和党勒梅尔(Bruno Le Maire)已明确提出要求,新政府总理必须来自右翼党派。勒梅尔还毛遂自荐,表示愿意加入新一届政府。

立法选举角逐揭开序幕 ,“前进!”党更名为“前进的共和国”党

勒梅尔警告说,“如果任命一个左派社会党人做总理,那就相当于没有重新组建新政府”,并表示,“如果真这样做,马克龙就坐实了奥朗德继承人的头衔”。

马克龙将在5月11日中午12点前公布,参加立法选举的577名“前进!”党候选人名单。所有候选人必须在5月19日前提交申请。

马克龙的发言人卡斯塔納(Castaner)指出,“前进!”党要避免新执政党内出现任何“反对派”。

为数不少的反对派将马克龙视为工人阶级的敌人。

卡斯塔納重申,“前进!”党想要创建的“新执政党”是一些“来自左派社会党、右派共和党以及中间派人士”,并且,为了“打破政治小圈子”,必须要有“至少一半的候选人是来自民间的无党派人士”。

根据民调机构Kantar Sofres-OnePoint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前进!”党将在立法选举中获胜(24-26%),右派共和党次之22%,极右翼国民阵线名列第三(21-22%),极左翼“不屈服的法国”第四(13-15%),最后是左派社会党(8-9%)

关于立法选举,右派共和党内部意见分歧较大。共和党立法选举竞选班子负责人巴鲁安(Francois Baroin)警告勒梅尔说,只要后者加入马克龙的新政府,共和党就会在其选区内,另外指派其他候选人,与之竞争。对巴鲁安的这番说辞,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PACA)主席埃斯托西(Christian Estrosi)回应道,“如果我们还是以‘排斥’而不是‘联合’为出发点,那么,立法选举也会和总统大选一样极端化,最后以我们的‘惨败’告终”。

左派社会党内部意见也不统一。是该融入马克龙的执政党,还是走向其对立面?社会党必须要在这个问题上做个了断。

总理卡泽纳夫认为,想要让社会党成为6月立法选举的受益者,就绝对不能打出马克龙反对党的旗号。

但以“左派中的左派”自居的社会党候选人阿蒙则认为,应该和极左翼“不屈服的法国”创始人梅朗雄联手,以左派第一大反对党的名义,号召“尽可能多的左派联盟候选人”(包括梅朗雄的支持者)共同角逐立法选举。

政治团体“前进”马克龙当选后,数十年轮流执政的左、右派大党内部矛盾激化,甚至被怀疑“存在的必要”。

极右翼国民阵线方面,勒庞宣布要将国阵“改造”为更广泛的运动。国民阵线二号人物菲利波(Florian Philippot)亦表示,“很多人都希望能改建成一个更联合、更有竞争力的组织,登上权力巅峰”。

马克龙上任后就将提交一项关于“政治生活道德化”的法案。他还希望“自今夏起”,强行通过劳动法改革。这项改革遭到了左派的强烈反对。在大选中支持马克龙的法国民主运动党(MoDem)领袖白鲁(Francois Bayrou)也对该法案保留意见,希望通过“对话”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马克龙已于5月8日辞去“前进!”党主席一职。当日下午,“前进!”党召开“行政会议”。考虑到立法选举等因素,会议决定,将“前进!”党更名为“前进的共和国”党,Catherine Barbaroux担任党主席。(新闻来源:欧洲时报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