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4 09:41:00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毕玉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前来参会的葡萄牙代表团团长、葡萄牙外交部国际化国务秘书奥利维拉(Jorge Costa Oliveira)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论坛将使“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广泛的认同,葡萄牙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494985540933985.jpg

“提到‘一带一路’,我首先想到的是国际合作,我期待这次论坛能够使这项倡议得到更广泛的认同,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奥利维拉说。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可以惠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而且能够推动全球经济发展,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第二步是找出哪些项目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然后就是逐渐推动这些项目的落实。”奥利维拉说,葡萄牙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还列举了具体的合作项目。“目前我最感兴趣的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他说。“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把葡萄牙的西内斯港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另一方面把铁路上的‘丝绸之路’——中欧班列延伸到葡萄牙。”奥利维拉说,现在中欧班列已经开到西班牙马德里,距离西内斯港只有500公里。如果铁路得到延伸,陆地上经由铁路的“丝绸之路”就能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端相连。“另一个项目是把葡萄牙和北非的电网通过摩洛哥相连。这是一个大项目,需要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奥利维拉说。

1494985546937677.jpg

他表示,现在葡萄牙正在研究如何就相关项目和中国展开合作。他还强调,中国是葡萄牙重要的合作伙伴,最近七年来葡萄牙是人均接受中国投资数额最大的欧洲国家之一。“我们希望保持这一趋势,并将努力推动中国私营企业对葡萄牙的投资。同时通过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促进葡萄牙和其他葡语国家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奥利维拉说。除了经贸投资领域,奥利维拉还特别提到希望通过旅游加强葡中人文交流。他表示,今年7月中国和葡萄牙之间将开通直飞航线,“这会打开一扇门,不仅能够增加两国互访游客的数量,而且可以增进两国百姓之间的交流”。“葡中友好关系历史悠久,而且双方都有意愿在经贸、语言文化等领域继续深化发展双边关系。”奥利维拉说。

putoya 3.webp.jpg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