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九届五次全委会议 万立骏当选为侨联主席

2017-06-10 17:25: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侨联九届五次全委会议6月9日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万立骏为中国侨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祖翼出席会议。

1bbjpg (2).jpg

1bbjpg (3).jpg

会议接受林军辞去中国侨联主席、常委、委员职务的请求,接受董中原辞去中国侨联副主席、常委、委员职务的请求,并决定聘请林军、董中原为中国侨联顾问。

林军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中央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侨联领导班子建设和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符合侨情,切中侨意,我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侨联事业薪火相传,是值得高兴的事。我对万立骏同志在侨联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当选中国侨联主席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委会议聘任我为中国侨联顾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1bbjpg (4).jpg

林军说:“2007年3月,我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调任中国侨联党组书记,2008年1月又从我们的老主席林兆枢同志手中接任中国侨联主席,从中央企业‘转身’党的群团组织。十年光景,春去秋来、岁月如梭。十年来,我先后与兆枢、明江、祖沛、中原、淑娘、本钧、卓彬、永乐、乔卫、晓萍等中国侨联领导同志一道共过事,与三届兼职副主席携手并肩工作,与侨联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的同志们、全国各省市区侨联的同志们甘苦与共,同为破解难题焦虑,同为有所作为欢欣。我们目标一致、感情相通;坦诚相待、相互支持;配合默契、锐意进取,相处非常愉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以及中国侨联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侨联在历届老领导打下的基础上获得了新的进步。

林军表示:“斗转星移,弹指一挥间。十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搭建平台、积极作为。我们一起经历了重建北川中学、兴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组织引导海外侨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深化两岸侨界交流、支持港澳侨界维护特区繁荣稳定的许多日日夜夜;我们一起开创了‘亲情中华’、‘侨情专报’、‘创业中华’、‘海外侨胞故乡行’、‘侨爱心工程’等独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提升了侨联的形象、延伸了侨联联系侨界群众的广度和深度;我们一起组织了侨界群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引领侨界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的出台,同心协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推广基层侨联组织‘党建带侨建’工作经验,积极主动、依法、科学维护侨益,凝聚学界发挥侨史侨情研究主导作用,不断扩大华侨公益事业影响力,推动中国侨联直属企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加强侨联机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和推进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林林总总。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国侨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上下同心、砥砺前行的结果。作为侨联工作的普通一员,我为与大家共同奋斗留下的十年足印、与大家同舟共济分享的十年成果感到由衷的欣慰!

1bbjpg (5).jpg

林军表示:“‘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侨联事业终究要一代一代接续奋斗下去。从今天起,万立骏同志将全面领衔中国侨联工作,这是侨联事业发展的选择。万立骏同志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新归侨中的杰出代表,是一位知识型、专家型的优秀领导干部。他政治信仰坚定,富有战略思维,为人正派,亲和力强,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回国18年来,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担任中科院化学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等职。自2010年起任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侨联主席,2013年起任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几年来,深得侨界群众和侨联系统的认可,为侨联工作特别是新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相信,在以万立骏同志为主席的中国侨联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侨联工作必将掀开崭新的一页,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1bbjpg (6).jpg

林军表示:“侨联十年是我投入最多、感悟最深的十年,也是我人生经历中难忘的十年。在我即将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将万语千言化作三句话作为结束语:一是由衷感谢党中央的高度信任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对我的热情帮助和支持。没有这种信任、帮助和支持,我不可能在侨联连续工作十年;我也要特别感谢侨联历届老领导,以及与我并肩工作的侨联领导班子全体同志,感谢各位兼职副主席、常委、委员,感谢侨联机关、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以及全国各级侨联的全体同志们,正是由于大家的理解、扶持、提醒、呵护,使我能为侨联做些力所能及的具体工作,少走许多弯路、少犯许多错误。如果说这些年侨联工作有些进步,首先应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没有同志们十年如一日殚精竭虑的工作,没有全国各级侨联万众一心、恪尽职守的鼎力相助,没有归侨侨眷海外侨胞视侨联为‘家’的广泛认同,侨联事业不会有今天长足的进步。二是人无完人。我从2007年至2017年,整整十年间与同志们朝夕相处,共同迎接挑战、破解难题、探索思路,不可能没有缺点和错误。因此我对自己在主政期间所发生的失误和问题负全责。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本着对侨联事业负责的精神,沿着党中央所指引的方向,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发现错误及时纠正,我将随时听取同志们的批评。三是离开中国侨联领导岗位后,我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绝不干扰新班子的工作,不指手划脚,不评头品足。我虽然离开侨联领导岗位,但永远是侨联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归侨,关心侨联、服务侨胞是我始终如一的情怀。当前,世情国情侨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侨联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任重道远,我衷心希望全国各级侨联的全体同志像支持我一样,全力支持万立骏同志的工作,共同为将侨联建设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团结之家、温暖之家、奋斗之家而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1bbjpg (7).jpg

会议进行了选举,万立骏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当选后发表讲话:“中央决定由我担任中国侨联党组书记,这次全委会选举我担任中国侨联主席,这是党中央对我的信任,是侨联全体委员对我的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侨联班子成员,紧紧依靠各位委员和各级侨联组织,在历届中国侨联班子奠定的良好基础上,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奋力推动党中央关于侨联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期望。

1bbjpg (8).jpg

万立骏指出:“中央对林军同志充分肯定,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熟悉侨务工作,视野开阔,富有创新精神,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强,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工作有激情,敢抓敢管,为推动侨联事业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好榜样、积累了好经验、留下了好作风。由于年龄原因,林军同志不再担任中国侨联领导职务。让我们对林军同志这些年来为侨联改革发展倾注的心血、付出的辛劳、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1bbjpg (9).jpg

万立骏指出:“侨联是党领导下有着光荣历史的人民团体,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重视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林军同志为班长的中国侨联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紧密团结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海外侨胞,着力实施‘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品牌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积极参政议政、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与港澳台侨界交往、拓展海外联谊等方面深耕厚植、担当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历届中国侨联班子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侨联干部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重视和关怀,珍惜历届中国侨联领导班子带领侨联队伍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工作局面和难得的改革发展机遇,一张蓝图绘到底,脚踏实地抓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把侨联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1bbjpg (10).jpg

万立骏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把侨联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为开展党的侨务工作的重要力量,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和《中国侨联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侨联改革发展定方针、指方向、提要求,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侨联改革、推进侨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前进方向。

万立骏强调:“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侨联作用,是摆在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面前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侨联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侨联工作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的特点,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积极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深入扎实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起强大力量。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中国侨联落地生效。二要高举旗帜抓引领。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引导归侨侨眷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心怀故土、情系桑梓,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自豪感、自信心,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三要围绕大局作贡献。鼓励、支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做工作。鼓励、支持海外侨胞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加深住在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 四要拓展领域求突破。适应海内外侨情的新变化新特点,在做好国内工作的同时,拓展海外工作,注重培育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长期对我友好力量;在做好老侨工作的同时,拓展新侨工作,注重吸引和推动新侨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帮助他们实现报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五要以侨为本重服务。突出侨胞创业服务、中华文化传播、侨务政策落实、侨胞权益维护,深入实施‘创业中华’‘亲情中华’‘筑梦丝路’‘侨爱心工程’等品牌工作,善于搭建平台,注重群众性和时效性,增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侨联工作的获得感。六要深化改革谋发展。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问题导向,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密切与侨胞的联系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利用网络等现代联系手段,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开创侨联工作的新局面。七要从严治党强保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思想、抓队伍、抓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工作氛围。

1bbjpg (11).jpg

万立骏表示:“我来中国侨联工作,首先是怀着感恩之心,感恩党中央给我为侨服务的舞台,感恩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侨’是个大事业,能有机会到中国侨联机关工作,同大家合作共事,为推动新形势下的侨联事业尽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我也有着坚定的信心,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历届中国侨联领导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一批讲政治、素质好、肯付出的侨联干部队伍,尽管自己能力有限,但我有信心与同志们一起努力工作,开创侨联事业的新局面。我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忠诚、为侨服务,严以律己、努力工作,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肩负起带领中国侨联的重任。一是政治坚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学习侨联历史,学习侨务政策,研究侨联工作规律,把握特点、抓住重点,提高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勤奋务实。做老实人,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向内行学习,向班子成员、老同志、基层同志和侨胞学习,向在座的同志们的学习,做一个小学生,贯彻民主集中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大家的智慧,齐心协力办好侨的事情。四是廉洁自律。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执行党纪党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忘使命,不忘初心。

万立骏指出:“面向伟大的时代,面向广大侨胞,面向美好的未来,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要勇担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忠诚、实干、创造、奉献托起我们共同的梦想,交出侨联创新发展的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bbjpg (1).jpg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乔卫、康晓萍、汪毅夫、李昭玲、邵旭军、吴晶、王荣宝、朱奕龙、王亚君、胡胜才、沈敏,秘书长陈迈,中国侨联委员、顾问等400余人出席会议。

6月8日下午,中国侨联召开九届八次常委会议,通过有关人事和选举事项文件。(来源:中国侨联)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