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NHR的个人经验总结

2017-06-10 18:03: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什么是NHR?】

英文全称是Non-Habitual Residency,葡文RESIDENTE NÃO HABITUAL,中文可以翻译成非常住税务居民,或者非居住税务居民。可以认为是葡国吸引人才和资金回流的一个政策。

【NHR有什么好处?】

申请成为NHR的纳税人资格后10年内,对葡萄牙以外的绝大多数收入免税,而普通税务居民是采用全球征税的原则;同时对葡萄牙的部分收入采取统一的20%的税率,而非普通税务居民的阶梯式的税率,这对于有高附加值收入的人群是个利好。具体的税务规则请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如何申请成为NHR资格?】

1,首先你得确定是否葡萄牙税务居民。作为黄金移民,最早律师帮忙开的税号,大部分都是在没有葡国固定地址的时候就开立了,这个时候你的税务状态是非税务居民,你的税务代表的地址一般就是律师楼的地址。你可以看一下你税号那个文件的第二栏的前三行:

3 (1).jpg

第一行表示你是国外居民,即非葡国税务居民;第二行表示你是非NHR税务居民;第三行的地址肯定是空的,因为你没有自己的地址,而税务代表的地址在此页下方。

如何才能从非葡国税务居民变成葡国税务居民呢?最简单的一个条件是当年度在葡国间断或不间断地住够183天以上。当然还有另外一些条件,这个在税务局的文件里面有写:

3 (2).jpg

比如第二条,你没住够183天,但是12月31日是在葡萄牙的,而且可以证明你今后也打算常住。在实际操作中,你到税务局更改这个状态,税务局并没有让你举证,只要有水电单,购房或租房合同就ok了。

这里其实还有一定的法律疑问,按照税务文件的说明,住够183天以上,就是至少184天,就应该当作税务居民对待了;而很多黄金居留虽然已经常住葡国超过每年183天,但是没有及时更改成自己的地址,那么非税务居民的身份是否还被法律承认呢?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律师在为黄金居留申请续签的时候,也干脆只提供每年7天或者14天的消费发票来作为居住证明,那么未来是否会造成其它方面的影响呢?

如果你已经是税务居民,那么第一行就变成了Nao,第三行地址是你现在葡国的固定地址。而如果要申请NHR, 就是把第二行由Nao变成Sim。

2,第二步,如果你已经是税务居民了,就要看在成为税务居民之前五年内没有成为过葡萄牙税务居民。这个比较绕,简单说就是,只要你是去年才成为税务居民了,你就可以在今年四月一日之前申请成为NHR,而且错过今年就不行了,因为你不满足这个条件了。

【方法和时间】

1,请记住申请时间是截至到三月三十一日

2,目前税务局好像审批的速度很快,以前据说要6个月,现在非常快。不过建议找有经验的会计师,否则可能耽误事情。

审批后你获得的文件大概是这样的:

3 (3).jpg

  (来源:葡国漫生活 )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