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大火酿空前“人间悲剧” 至少62人死亡

2017-06-19 08:22:00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葡萄牙大火酿空前“人间悲剧”

【环球时报驻葡萄牙特约记者 盛齐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高文宇】葡萄牙中部大佩德罗冈地区当地时间17日发生森林大火,火情一度完全失控,远远望去都能看到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的骇人景象。截至发稿,这场火灾已经导致至少6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酿成葡国近年来最为惨烈的一场人间悲剧,震动整个欧洲。葡萄牙当局18日宣布,该国将从18日起为遇难者举行为期3日的全国哀悼。

据美联社18日报道,调查人员认为,造成这场森林大火的直接原因可能是雷电击到树木。由于气温过高,降水尚未落地便已蒸发,当地夏季经常发生“干打雷、不下雨”的奇特天气状况。报道称,火灾现场气温已连续数日超过40摄氏度,天气条件堪称“点火就着”。其实,当地人对夏季森林火情并不陌生,但如此严重的情况还是前所未见。

“这是来自地狱的烈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佩德罗冈镇镇长奥夫斯仍显得心有余悸。按他的话说,这场烈火看上去甚至“不属于人间”,它不仅威力强、波及范围广,且扩散速度极快。大火共殃及当地20多个村子,有村民亲眼目睹车辆被突如其来的“火旋风”卷入其中。在遇难的民众当中,很多人在逃生时被困车内、活活烧成了焦炭。当地媒体放出的视频画面显示,至少数百名当地居民因吸入浓烟而接受紧急治疗,失去家园的民众被安置到政府临时搭建的庇护场所。

有媒体形容称,火灾刚发生时,“情况几乎完全无法控制”。截至发稿,仍有数百名消防人员奋斗在灾情第一线。出于安全考虑,当局封闭了火灾现场附近的多条道路。葡萄牙内政部方面称,由于火灾现场被烟云笼罩,消防直升机难以展开有效工作。亲赴现场视察的葡萄牙总统德索萨此前也表达了无奈:“情况十分反常,很难采取进一步措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一重大灾情牵动着欧洲多国的关注:邻国西班牙和法国已分别派遣消防飞机协助灭火;欧盟委员会也表示已做好援助准备,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罗马教皇方济各18日在每周例行的祝祷活动上,率数千信徒为遇难者进行默哀。法国、西班牙、印度等多国领导人也都表达了慰问。英国方面则发布旅游警告,警示本国公民在林地附近游玩时要小心谨慎。

在葡萄牙历史上,森林火灾时有发生。CNN称,该国仅去年就至少爆发过12场森林大火,数千名消防工作者参与了抗灾。去年8月,葡属马德拉群岛发生严重火灾,造成3人死亡、1000人被疏散。2003年,一场特大火灾吞噬了葡萄牙10%的森林地带,并造成18人死亡。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17日的火灾是葡萄牙半个世纪以来伤亡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1966年,葡萄牙辛特拉遭遇大火,25名士兵在抗灾过程中不幸丧生。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