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瓷板壁画“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亮相里斯本

2017-06-26 19:42: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一语最早可见于《史记·天官书》“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兵)者利。五星皆从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舍之国可以法致天下。”

在古代,五大行星的星占最为重要。“察变之动,莫著于五星”,因此五大行星星占关涉的均为军国大事。按照中国古代星相学和阴阳家的说法,岁星、荧惑星、填星、太白星和辰星五星,如果同时出现在东方天空中,则对中原王朝有利。汉元年(前202年)时,此五星同时出现于东方井宿中,被认为是汉朝兴起的祥瑞迹象。

图片9.png

“五星出东方”护膊

 

“五星出东方”护膊是1995年在中国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的一座东汉时期的双人合葬墓中,由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所出土的一件蜀锦护膊,上有文字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丝绸之路东起中国古都长安、西至地中海东岸,其中有一半途经新疆。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织锦工艺高超,设计精美,色泽鲜艳,织文纳吉,集古代中国历史生活智慧和文化情怀,历史和科研价值极大,无疑又是鉴赏精品、丝路遗珍。

本次展览的视觉效果传达及瓷砖艺术品由当代艺术家张家齐女士创作、绘制。创作灵感以及创造力的来源于“五星出东方”护膊纹案。

以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蜀地织锦护膊为本,邀请艺术家ChiaChi重新绘制,制成花纸后,烧成可连续拼接的瓷板。 这片蜀地织锦护膊,是五重平纹经锦,色彩绚烂,代表了汉式织锦的最高技术水平。

这次以这片织锦上美丽的鸟兽与文字为本,限量烧制出800片瓷板将会运输至里斯本,用在2017年里斯本手工艺博览会中国区的开幕式上,由中葡双方共同拼贴完成一幅“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巨幅瓷板壁画。(图/文:燕方)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