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火 住22楼的台湾网友讲述逃生经过

2017-06-28 20:34: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伦敦格伦费尔24层公寓大楼日前发生火灾,夺走了79人的生命,有一位住在22楼的台湾网友在台湾《商业周刊》发文详细讲述了她和妹妹的逃生的过程,相当惊险。

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T2lid2hkQXVpYWxNUGhaRmliMldrUUxORmJWUHNsZXVCSXlTZHQ0UDBJR0pDYU5EUk1sT2hTVnh6b2xXQlFaWURtektmaGlidndUUVpSak9xWUNmRFBTMXBBLzY0MD93eF9mbXQ9anBlZw==.jpg

我们很幸运的火灾当天比较晚睡,所以第一时间就知道是四楼起火,但紧急电话999是叫我们待在室内,因为我们在22楼很高应该烧不到,后来一开门隔壁邻居说火在他家厨房,我们拿了湿毛巾、护照和皮包就跑,但一开逃生梯的门,看到所有人都下意识往上跑,我愣了一下,因为我知道天台是锁着的,同层楼距离起火点最远的邻居开门看到我们,就叫我们俩进去。

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T2lid2hkQXVpYWxNUGhaRmliMldrUUxORmJWUHNsZXVCSXlTbFBoUVJGR3JzN2F5SGhFNDA3T1NvNnMxN0ZVN1BPQUk1S2JkcXlNR1pKVGZiRnhNSGs1ekEvNjQwP3d4X2ZtdD1qcGVn.jpg

我们就在他们家待了一个半小时,从开始有新鲜空气,我还可以好好跟在吉隆坡开会的先生保持通话,到后来只有一扇窗有微薄的空气,我跟他说情况不妙,开始看到火烧上来了,我们可能要冲下楼了。

最后房间布满黑烟的时候,我们靠在窗边最后打了一通紧急电话,他们说立刻逃离建筑物,我最后确认一次逃生梯没有火只有烟,就跟妹妹说把外套弄湿,跟着我,我们要冲下楼,烟已经浓到我基本上看不到她,连走到两公尺的厨房弄湿衣服都呛的我们本能冲回窗户,最后吸了两口已经不新鲜的空气,我们就捂着口鼻,一路摸黑,真的好险我住够久,也曾经爬楼梯上下楼过,才可以很迅速地一路摸黑摸墙壁冲到逃生梯。

当时,火还没有烧到同层楼电梯走道,所以确实毒烟就是最大障碍,湿毛巾真的帮助我们一路走到底,因为至少我们没有立刻被呛昏,一摸到逃生梯栏杆,我们就一路往下跑,一路上我一直叫妹妹名字确保她在后面,然后也叫她不要被地上的人绊倒吓到,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终于在感觉无尽的楼梯与毒烟中,我们在大概5、6楼遇到了消防员,真的当下就觉得得救了!妹妹倒在消防员怀里,被消防员扛下去,而我还可以自己走,还嫌消防员走太慢,我想快点到有空气的地方,再下两层楼,我们就可以完全呼吸到新鲜空气了,之后一路上就被消防员搀扶、出大楼时保护头部,然后到急救区,马上给我们纯氧,我们才真的确定我们安全了。

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T2lid2hkQXVpYWxNUGhaRmliMldrUUxORmJWUHNsZXVCSXk1NTZmU2tpY1ZpY0pyaWJPaWFLVnlNdXBRSmFkM09VM3lHbTh1S2FKMG9rZzVtSXB1ZkRZSGUweEJBLzY0MD93eF9mbXQ9anBlZw==.jpg

之后被送医院急救呛伤的部分,我们都是有意识而且自己走上下救护车和医院,医院继续给我们氧气、照肺部X光,确保我们没有呼吸困难,血液溶氧量够高,八小时后才放我们走,走之前护士还帮我们买衣服、食物和叫车,全部免费提供,我们真的很感激,公公婆婆之后就来接我们出院,一路回到他们在剑桥郡的家。

打这么多跟详细是因为我想强调,我们在上面待了一个半小时,但是整个从22楼到1楼逃生过程不到5分钟,真的是因为我们一直保持异常冷静,所以当我们邻居在浓烟中全部都崩溃大哭、尖叫和祷告的同时,我还在google高楼逃生,观察火势延烧的状况,下定决心就是要往下冲,就不能有任何迟疑还有哭喊,因为一哭就会吸入大量浓烟。

我们很幸运的是,火还没有烧到走廊,所以还能走到逃生梯,真的要提醒住大楼或是大楼上班的大家,平常至少走一两次逃生梯,了解位置和逃生路线,这真的是在最后救了我们一命!生死关头每分每秒都是关键,根本不可能还拿手机照明什么的,而且浓烟中连灯都很难看到,一切只能靠直觉和手感。

这次的灾难虽然烧了全部的东西,但我们能活下来就已经是奇迹。非常难过的是我们的邻居全部都没能逃生,我们有护照有钱有手机有家人有地方住,真的已经很谢天谢地,套句妈妈跟我说的话,就重新开始吧!

本文转载自《商业周刊》,作者 Naomi Li ,于台北出生长大,目前在英国定居,从 2011 年开始即居住在这次发生大火的公寓楼内。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