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红酒是如何分级的?

2017-06-29 20:40: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法国葡萄酒有很复杂的分级历史与实践,不过这也无妨,因为“复杂”一词对葡萄酒而言原本就是个褒义词。葡萄酒行业的其它国家、特别是旧世界国家,在分级上大多学习和借鉴了法国的作法。因此,了解了法国的分级之后,就不难掌握其它国家的分级。

微信图片_20170629203654.jpg

法国葡萄酒几个大的等级划分:

在全法范围内,法国政府将法国葡萄酒分成了如下几个等级(从高到低排列):

-AOC (即APPELLATION ORIGIN CONTROLEE) : 法定产区酒

不同的法定产区有不同的详细分级制度,后续文章将分产区逐一介绍。

-VDQS: 优良地区餐酒

该级别已于2013年起取消,但我在这里仍然将其列出,以方便各位了解、参考。

-VDP (即VIN DE PAYS):

地区餐酒。该类酒的级别低于AOC, 但高于VDT。

-VDT(即VIN DE TABLE):

日常餐酒。该类酒是法国葡萄酒中的最低等级。

说明:

1. AOC 与 AOP:

欧盟正在积极推进统一的欧盟标准,要求未来以AOP标识取代AOC并在欧盟范围内统一。在等级和标准上,AOP 等同于 AOC。不过这一计划实施起来难度不小。法国的AOC早已获得世界范围的普遍认可,因此欧盟的做法(推广AOP)被很多业内人士所诟病。未来有可能出现两种标识共存的情形。

2. VDP 与 IGP:

与上面相似的原因,欧盟给地区餐酒VDP的统一称谓是IGP ,即INDICATION GEOGRAPHIQUE PROTEGEE。预计是同样的结果,市场上会出现VDP 与IGP两种标识共存的情形。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