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文化交流盛事—“白·蓝”白明-里斯本展览

2017-07-13 23:1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13日电 2017年7月11日,“白·蓝”白明-里斯本个展在葡萄牙里斯本艺术、建筑与科技博物馆(MAAT)盛大揭幕。本次展览由中国三峡集团(CTG)、葡萄牙电力公司(EDP)和里斯本艺术、建筑与科技博物馆(MAAT)主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是在“一带一路”中葡合作与文化交流成果展的框架下的重要活动。

ADS_0590_副本.jpg

ADS_1403_副本.jpg

ADS_1503_副本.jpg

ADS_1509_副本.jpg

ADS_1598_副本.jpg

ADS_1741_副本.jpg

葡萄牙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梅西亚,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杨亚,MAAT博物馆馆长佩德罗·伽丹尼欧,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林帆和艺术家白明先后致辞。

ADS_1750_副本.jpg

ADS_1857_副本.jpg

澳门前总督韦奇立将,葡萄牙电力公司董事会主席埃杜尔多·卡特罗加,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法国驻葡萄牙大使卡萨,三峡国际董事长陆国俊,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总经理张定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林智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全委会主席Jean Audouze,法国文化部终身遗产总监Christine Shimizu,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郭少军,葡萄牙政商要员,社会名流,MAAT博物馆高级会员,里斯本其他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代表等两百余名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ADS_1901_副本.jpg

ADS_1933_副本.jpg

ADS_1911_副本.jpg

ADS_1924_副本.jpg

在英语和其他多国语言中,“白和蓝”两种颜色,构成另外一个词——青花。1499年,达伽马献给了当时的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一世(1495-1521)一批珍贵的礼物,在这批礼物中,第一次出现了产自中国景德镇的青花瓷。在后来几个世纪中,中国瓷器也欧洲风靡,王公贵族为止倾倒。陶瓷在中国和葡萄牙的交往史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ADS_1936_副本.jpg

本次展览由葡萄牙建筑与科技博物馆(MATT)馆长Pedro Gadanho担任总策展,中国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担任特约策展人,MATT博物馆Margarida Almeida Chantre和Rosa Goy担任执行策展人。

ADS_1953_副本.jpg

总策展人Pedro Gadanho馆长认为,本次展览在葡萄牙最具有象征意义的空间之一的能源中心举办,展出的是艺术家白明重要作品,其作品升华并拓展了陶瓷这一传统艺术,而陶瓷艺术正是中国这个拥有悠久文化的国家最强大的艺术表达形式之一。Pedro Gadanho馆长认为,尽管白明的职业活动主要聚焦在陶瓷艺术领域,但是这次展览充分显示出白明并不是一个被某种特定材质所束缚的艺术家。从他的绘画作品可以看出,真正推动艺术家创作的,是那些持续尝试的热情,永远抱着开放的态度去探索新的材料、新的形式和新的表达,由哲学思考所引导,在传统与创新之间进行对话。

ADS_2001_副本.jpg

本次展览的特约策展人范迪安指出,当一种艺术的名字与一个国家的名字叠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意味着它具有悠久的历史,并成为文明进程代表性的标志。中国的陶瓷就是这样一种艺术。陶瓷在中国的诞生以及向世界的传播过程中,构筑起一条文化交流的长河。青花,滥觞于唐宋,成熟于元,臻于康熙年间。中国陶瓷中的“青花”既展现了一种高雅精致的形式之美,瓷器之白与青花之青两种单纯的色泽交相呼应,更流露出朴素与自然的精神,而白明正是把这种精神化的追求贯注在笔端,将对青花的当代表达推到极致。白明的艺术是双重超越,第一层超越是从传统陶瓷到当代创新;第二层超越从陶瓷走向当代艺术。

ADS_2045.JPG

执行策展人Rosa Goy认为,白和蓝两种颜色,统治着里斯本,主宰着这里的建筑。本地石灰岩的“白”,大海的“蓝”,加上绚烂的城市灯光,共同组成了一幅在观者面前不停变换着的奇幻景色。如今,艺术家白明运用其陶瓷和绘画,解读和重新诠释了自然和形式。通过艺术家白明之眼,“白”和“蓝”又一次来到了里斯本,来到了Tejo中心。白明构思和塑造的陶瓷作品充分展示了其掌控火、水和空气对材质进行处理的才华。白明的作品承载着传统的工艺和前人的技巧,让人联想到中国皇家陶瓷的摇篮,景德镇官窑的黄金时代。但“白·蓝”白明个展带到里斯本的200余件(组)作品,体现的不仅仅是其陶瓷器型与纹饰全新的视角,更是他对于自然变迁的观察和思考。

ADS_2068_副本.jpg

另外一位执行策展人Margarida Almeida Chantre则表示,白明通过其作品中那些强烈视觉冲击力的蓝色,展现了中国和葡萄牙的关系:大海导向海上丝绸之路,并流向自然的元素。这一切都在其超过200件(组)作品中得到体现。虽然承载着对传统的延续,艺术家白明作品的根本和关键原则,却在于其通过赋予“传统”全新的面貌,从而重新诠释了艺术的当代性:通过在传统的陶瓷、宣纸、画布等载体上进行创作,其作品颇具矛盾地揭示着饱含着现代的存在。艺术家将其所见,所感,所经历,所环绕的一切深深地铭刻在其作品里,解构了所有的形式和主题。白明的创作发散出这样的意识:即精微深邃,又彰明较著。其作品的要素、形式、肌体、时间和精神无不在召唤着我们,来进行一场真正的对话,就在那自然与文化,新与旧,东方和西方之间。

ADS_2095_副本.jpg

总策展人、MAAT博物馆馆长Pedro Gadanho在策展前言中写道:“中国三峡集团和葡萄牙电力公司共同举办‘白·蓝’白明-里斯本个展,作为“一带一路”中葡合作与文化交流成果展的组成部分,诠释中葡两国的密切文化交流。两百余件(组)陶艺、绘画和油画作品,将向葡萄牙公众展示“丝绸之路”这一连接历史和当代的主题中最具有文化代表性的一幕。”

ADS_2191_副本.jpg

本次展览由中国三峡集团(CTG)和葡萄牙电力公司(EDP)联合主办。中国三峡集团是跨国清洁能源公司--葡萄牙电力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五年以来,葡萄牙电力公司生产经营持续保持良好态势,与中国三峡集团在国际清洁能源领域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取得互利双赢的结果。本次“白·蓝“白明-里斯本展览是两家主办机构在文化事业方面的友好合作结晶,通过陶瓷为主等艺术品呼应了中葡500多年的经济和文化交往历史,见证了“一带一路”中葡合作的丰硕成果。

本次展览在葡萄牙一年旅游高峰季节七月份揭幕,随后将持续展出至9月4日。(图/文:张天源)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