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两年无休 总统为他颁发勋章

2017-07-18 16:41:29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高伟栋随队到台山市海宴镇为患者义诊。 受访者供图

他是援非志士,远赴万里成国家“名片”,赤道几内亚总统亲自为他颁发“独立十字勋章”;他是众多“白衣天使”中的平凡一员,做手术到深夜、半夜被急召回手术室、清晨起床查房、看诊;21年来,他坚守初心,将生命视为一切……

他是高伟栋,来自江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日前,在省文明办、省卫计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首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举行致敬颁奖典礼上,高伟栋获首届“广东好医生”优胜奖,是来自江门医生群体的唯一代表。

提及此事,高伟栋只是淡然一笑,说:“也没干什么特别的,最重要的是当下,做实事。”

参与援非每天为赤道几内亚总统检查身体

每一回想那两年的援非时光,高伟栋感慨万千,“那是一种特别的锻炼和磨砺。”

2012年6月,江门市承担了派遣第26批中国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的任务。当时医疗队急需一名心血管内科专家.“高医生既是党员,技术水平好,外语能力也强,于是我就去动员他参与援非。”江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高星说。

但是半年培训,再加上两年援非,有将近3年的时间接触不到临床,对一个临床医生而言,3年不上手术台意味着别人都在进步,自己却原地踏步。更让高伟栋犹豫的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还是毅然决定加入援非医疗队,和其他成员一起奔赴远隔万里的赤道几内亚。“毕竟很难得有这样一个代表国家的机会,而且是那么重要的一个岗位。”

在两年援非医疗工作中,高伟栋担任总统保健组队长,为赤道几内亚总统、高级官员及其家属提供保健服务。高伟栋说,医疗队不仅要治病救人,更是中国外交的一张名片,“我们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

赤道几内亚地处热带,常年气温在26度以上,疟疾、伤寒、丝虫病和黄热病等传染病流行。高伟栋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生病不但不能工作。

保健组时常需要跟着总统到全国各地视察、演讲,有时需要住在当地居民家里,蚊虫叮咬在所难免。高伟栋一边比划着各种蚁虫的大小,一边回忆道:“果蝇的角膜上能看到寄生虫,我们多次感染了疟疾,所幸并无大碍。”

有一段时间,保健组必须24小时轮流派人在总统身边值班,每当深夜电话铃声响起,队员们都会感到莫名的紧张和高度的警惕。“总统每天都需要做身体检查,两年来我们没有休过一天假。”

而总统的信任让高伟栋深受鼓舞,“有一次,安全部部长需要保健,总统就说,看病一定要叫我的医生。”

工作出色获赤道几内亚国家最高荣誉

为了避免感染伤寒,保健组成员极少吃生疏、水果。但在初到非洲的一年,高伟栋仍不幸感染了3次伤寒,上吐下泻,痛苦不堪。平时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只能靠饼干、罐头充饥。

“那时候的网络通讯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再加上有7个小时的时差,平时跟家里人一般都是发短信留言,偶尔打一会电话。”他不想让家里人担心,极少在电话中说起这些。他的父母、亲人也怕他分心牵挂家中而影响援外工作,因此,每次在电话中也总是报喜不报忧。

2013年6月1日凌晨,高伟栋接到家中电话,父亲胃痛发作,在老家镇医院就诊半个月也未见好转。凭着医生的直觉,远在异国的他突然心生不安。检查结果残酷地证实了他的预感:父亲罹患胃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

他陷入了无尽的自责中,但也只能把牵挂深深藏在心里,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继续完成每一天的保健任务。

赤道几内亚的凌晨2时,父亲正躺在手术台上,他却只能在深夜里独自一人盯着手机,生怕错过了家人发来的任何一条消息。心急如焚之际,另外一个电话响起来了——总统的女儿突发高热、寒颤、全身酸痛,要求保健组的医生立即出诊。“当时我就跟自己说,你现在有更重要的任务,必须先做好这件事,强迫自己把心从国内收回来,稳下来。”

当高伟栋和队员们来到总统女儿家时,病人已经发热39.5度,严重脱水,状况很差,所幸没有脑型疟疾的征兆。经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处理,病人病情逐渐好转。

高伟栋拖着疲惫身躯返回驻地的路上,妻子打来电话,手术虽然顺利,但发现已经有淋巴结转移了。此时,两行热泪悄然从他脸庞滑落。

回国前夕,总统亲自为他颁发了赤道几内亚国家最高荣誉——独立十字勋章,感谢他以及中国援非医疗团队的出色工作。“有得必有失。”高伟栋感慨道,自己错过了许多与家人相守的时光。

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医生那一颗单纯的心

谈及当初为什么会走上从医这一道路,高伟栋分享了一个故事,“我的奶奶大概是全世界最爱我的女人,当初奶奶突发气胸,如若不是得到医生的及时救助,怕是早已不在人世。所以当时我就对医生有一种特别的崇拜。有一句话‘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所以我报考了医科。”

1996年毕业,从医至今21年,两年援非只是当中一段难忘的插曲。更多的时候,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每天上班、查房,每周安排4到5天的手术。“今天凌晨2时刚做完一台手术,早上8时多就起来到医院查房、看门诊,刚回家休息了一会。”高伟栋说话的时候,声音依然带有几丝沙哑。

每周的专家门诊和专科门诊经常要加班加点,通常一上午要看50到60名患者。他说:“来的患者有病重的、有道远的、有年纪大的,还有凌晨5点就来排队的,怎么能不给他看。我早点来、迟些走,也就看过来了。”

高伟栋坦言,医生是一个很单纯的职业,在他心中,生命永远高于一切。凭借着这股强烈的责任心,高伟栋备受患者的信赖。

“高医生很敬业,经常加班加点,手术的水平也很高,在广东省都是有名气的。”张高星评价说。这“名气”离不开他日常对专业技术的刻苦钻研。每个周末,高伟栋要么在心脏介入手术室奋战,要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外出学习、充电。去年4月,他申请到全球著名心脏电生理中心——德国汉堡圣乔治ASKLEPIOS医院做访问学者,用3个月时间学习心脏电生理和射频消融技术。

“女儿现在读高中了,平时周末才在家,通常周日我开完会回到家,她却回学校了。”谈及女儿,高伟栋还带有几分自豪,“也不知道是不是遗传了我,生物、化学都学得很好,还是全班前三呢,有点学医的潜能。”但是作为一个父亲,他有小小的私心,“医生太辛苦了,不舍得呀,但我也会尊重她的意愿。”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