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暑期特色课程“情商口才课”

2017-07-21 16:44:41来源:海外网 字号:

说起“口才”二字,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不就是说话,人人天生习得。而事实却是有些人能说会道、侃侃而谈,而有些人却笨嘴拙舌、不善言辞。当今社会,争取机会的竞争日益激烈,同时提高口才能力也成为了迅速提高竞争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有效手段之一。美国人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把“口才、金钱、原子弹”看做是在世界上生存和发展的三大法宝;60年代以后,又把“口才、金钱、电脑”看成是最有力量的三大法宝。经历岁月变化,而“口才”却一直独冠三大法宝之首,足见其作用和价值。

1500626694171837.jpg

(图 训练发音技巧)

教育专家常说:“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智力的核心是思维的活跃,而不是知识的多少。一个人智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人类已经进入了头脑竞争的时代,现在人们缺乏的不再是信息的来源,而是缺乏驾驭信息的智慧。通常情况下,能言善辩的人头脑更清晰,思维更敏捷,也更富创新性意识。

其实我们每一个都带着极高的语言天赋诞生,但是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自信、潇洒地在众人面前落落大方地表达自己,更不用说到舞台上发表一段鼓舞人心的演讲。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口才”其实是可以通过训练而提高促进的。专业的口才训练可以改变人的思考方式和演说逻辑,让我们的表达更清晰,更准确,也更容易令人接受。如果再加上悦耳的声音,恰当的动作以及平易近人的态度,那我们就更容易在竞争中获得机会。因此“舌灿莲花”并非天生,这里面充满了语言学、演说学和表演学的专业知识,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训练而习得。

01.jpg

另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样一个意思,由不同的人说,会得到截然不同的效果。俗话说:“好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定遇到过,有些人说话让听者如沐春风,有些人说话却总是恶语相向。我们一般习惯性地把那些如春风般温暖、如彩虹般耀眼的人称之为“高情商”,可见“情商”和“口才”之间也有着密切的联系。现代口才课程已经不局限于朗诵演讲这些语言表演技巧,更关注的是人在自然情况下通过语言所流露出的温文尔雅。能不能表达是一件事,如何表达是另一件事。

我们的孩子在未来必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竞争,通过不懈的努力,他们可能会成为科学家、艺术家、外交官、法官、律师、教师、企业家乃至领袖。但无论从事任何职业,语言表达能力均是制胜的关键和成功的必要条件。能不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内心,能不能清晰地阐述自己的想法,能不能富有感染力地令他人愉悦地接受我们的观念,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优秀的口才能力。

02.jpg

为了挖掘同学们的语言天赋,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高情商、高水平的人才,淑敏语言文化中心于暑假期间开设“情商口才课程”。情商口才课不同于传统演讲朗诵课程,而是将语言表达、舞台表现和情商培养结合起来,打造一个三位一体的语言课程。

该课程由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教师结合先进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的教学经验,自主研发开设。体现在课堂上,每一节口才课均包含三个部分:语音基础、演讲朗诵、情商讨论。三项内容分别针对同学们不同方面的提升:

(1)“语音基础”部分,会教授同学们如何运用气息来发声,如何利用身体的共鸣,以及如何调整语音语调等内容;

(2)“演讲朗诵”部分,会教授学生语言表演技巧,如何声情并茂地表演,如何协调肢体动作和语言等内容;

(3)而在“情商讨论”部分,老师将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生活中常见的情绪话题,如“如何处理生气情绪”,“如何表达我们的善意”,“如何快速融入集体生活”等,通过讨论的方式,提高同学们即兴演讲的能力,也能够达到情商培养的目的。希望通过暑期的努力,帮助学生有效地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文:王洁玲 来源:淑敏语言文化中心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