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众议院即将就总统受贿案表决

2017-08-02 16:54:58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

巴西总统特梅尔因涉嫌受贿案在今年6月被正式起诉。巴西国会众议院定于当地时间8月2日投票决定是否将这起诉讼提交最高法院审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尚未定案,但正在持续发酵的案情使巴西政局动荡加剧,这将给巴西未来政坛和经济形势带来更多变数。

今年6月26日,巴西总检察长雅诺特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检方认定,特梅尔通过其前顾问洛雷斯接受了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的贿赂。由于这起诉讼针对现任总统,在法院立案审判必须经众议院授权,由国会决定是否提交最高法院审理。

表决结果决定是否将案件送交高院

巴西国会众议院全会计划于8月2日对此进行投票。若超过三分之二的众议员同意进行审判,这一起诉将被提至最高法院讨论。如果届时法官投票决定开审此案,特梅尔将被暂时停职180天,他的职务由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暂接。

如罪名成立 特梅尔将遭解职

如果最高法院判定特梅尔受贿罪名成立,他将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遭刑事指控和解职的在任总统,甚至可能锒铛入狱;如果最终被判无罪,或法庭在180天内无法结案,那么特梅尔将自动恢复总统职务。

特梅尔在本次表决中有一定胜算

有专家分析,目前支持特梅尔的执政联盟尚未分崩离析,反对特梅尔的力量也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因此他在众议院全会的投票上还有一定胜算。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众议院全会最终投票结果如何,特梅尔的政治影响力和操控力都将减弱。

巴西政局变数大增 或影响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不管特梅尔能否延续执政至明年大选,巴西政局都将持续动荡,各政党间的博弈会日趋白热化。目前巴西各政治势力正在重新洗牌,众多资深政要纷纷被曝贪腐丑闻,反而使部分非重量级政客声望大增,让巴西未来政局的变数大增。分析人士还指出,巴西政局动荡对刚有起色的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国会政治角力白热化还可能阻碍一系列有助于释放经济活力的改革措施继续推进。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