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艘直航珠海货轮抵达高栏港

2017-08-11 16:10: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1日电 8月10日,经过40天的海上长途跋涉,中远海运特运“天祺”轮满载3.5万吨花岗岩和部分集装箱从巴西维多利亚港抵达珠海高栏港,标志着维多利亚港与珠海港直航航线正式开通。这是珠江西岸通往巴西的首条海运航线,也为中巴物流海上“丝绸之路”再添新通道,标志着中巴两国物流进一步深化合作迈出关键一步。

抵达当日,拱北海关下属的高栏海关关员登轮实施监管,实地验核申报资料,半小时内就完成了相关手续。据介绍,为了这个从南美洲远道而来的“大家伙”能快速通关,海关对有关申报资料进行了提前审核。至此,这艘经过了好望角、印度洋、新加坡等地的“远客”,在珠海高栏圆满完成了一个多月的“海上之旅”。

近年来,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响应国家发改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在《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中提出的“打造中国与葡语国家商贸合作服务平台”的规划要求,珠海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珠海港与巴西等拉美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直航开通工作。在此背景下,珠海港集团主动加强与巴西维多利亚港的交流与合作,积极落实巴西圣灵州代表团访问珠海时双方签署的《中国-巴西跨境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一体化项目合作备忘录》中关于深化巴西维多利亚港和珠海高栏港两港直航合作的要求,先后联系拜访巴西进口石材贸易货主、中远海运特运以及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相关联检单位。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天祺”轮于7月1日驶离巴西维多利亚港开往中国,于8月10日在高栏港迎来首港挂靠。该航线的开通,将推动珠海港成为中巴贸易中转地,进一步提升两地港口的规模与吞吐量,带动中巴两地贸易往来与经济增长。

珠海港集团作为珠海市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珠海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大力发挥毗邻港澳、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和西江主出海口等独特优势,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现已开通20条覆盖西江流域主要港口和城市的驳船快线,5条通往云南和清远、韶关、衡阳、永州等铁路沿线区域的多式联运物流通道,以及56条覆盖我国沿海、东北亚、东南亚、南太平洋以及港澳台地区主要港口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如今又新增一条巴西维多利亚港-珠海高栏港的直航航线,珠海港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自身综合物流服务优势,大力开发重大件、件杂货市场,持续推动港口吞吐量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珠海港集团旗下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992.56万吨,同比增长48.82%,集装箱吞吐量达101.85万标箱,同比增长42.33%;珠海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686.88万吨,同比增长17.7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3.50万标箱,同比增长39.27%,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为珠海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该航线的开通,将为中国-巴西跨境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一体化项目中的各项合作内容提供贸易物流基础,推动珠海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至拉美的重要平台。接下来,珠海港集团将不断提升港口服务水平,加密珠海港的物流通道网络,为珠海实施开放引领战略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珠海特区报 记者康振华 张伟宁 通讯员严捷俞波)

责编:汤燕平、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