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国家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08-18 15:04:18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专访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_副本_副本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郭昊)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会晤前夕,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就金砖合作以及中巴关系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李大使认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已经超越单纯的经济投资概念,逐渐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成为应对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李大使还表示,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晤,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

再过半个多月,世界的目光将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展开对话,共同致力于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认为,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09年“金砖四国”第一次首脑会晤,再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机制建设、互联互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李金章大使说:“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由12%升至23%,国际贸易占比从11%升至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标志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五国间贸易增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投入运行,更为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作出重要贡献。”

历经十年风雨历程,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李金章大使指出,金砖国家在下一个十年将继续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打造新的“金色十年”。李金章大使说:“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将不断探索‘金砖+’的模式,与发展中国家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积极开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

不可否认,近几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金砖国家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五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有的国家甚至出现了经济萎缩,“金砖失色”成为媒体热炒的话题。但李金章大使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会因为有些人看空、唱衰就停滞不前。金砖国家是一支强大的、富有远大前程的力量,其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李金章大使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关键是看它符不符合世界潮流和发展大势。金砖机制契合人类发展方向,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合作潜力。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

唱衰金砖或许多少有些危言耸听,但曾经的“未来之国”巴西的衰退却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在李金章大使看来,巴西地大物博,经济规模大、韧性强,法律框架完备,中长期发展势头向好。巴西目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性、阶段性的。李金章大使表示,他看好巴西未来的发展,并指出,近年来中巴务实合作的蓬勃发展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巴西经济前景的坚定信心和长远眼光。他说:“近年来,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快速增长,中巴投资合作在不断向高端制造业、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等产业链高端攀升。同时,中巴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撑更加坚实,规模200亿美元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正式启动,为双方务实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

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中巴合作仍保持高位运行,2016年实现双边贸易额670多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巴贸易额达到了406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巴西也是中国在拉美最大贸易伙伴。投资合作成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引擎。李金章大使表示,他相信中巴正在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两国合作将为金砖整体合作提供强劲动力。他说:“中巴务实合作,全方位推进,形成了贸易、投资和金融三驾齐驱的格局。中巴有加深相互了解的强烈愿望,积极支持两国各行各业开展全方位友好交往,推动人文交流走深走实。我相信,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金砖机制的重要成员,中巴正在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两国合作将为金砖整体合作提供强劲动力。”

厦门会晤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晤。李金章大使表示,他相信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五国领导人将携手引领金砖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让金砖成为全球治理的“加速器”、国际局势的“稳定器”、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推进器”、人文交流的“传感器”。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