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家石油:改革纾困 重振可期

2017-08-18 15:46: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8日电 3年前,巴西国家石油(Petrobras)陷入巴西史上最大贪腐丑闻。巴西国家石油高层与16家公司组成的卡特尔串谋抬高巴西国家石油工程服务款付费价格,从中收取巨额回扣。调查数据显示,巴西国家石油高层涉回扣和受贿金额接近30亿美元。

到2015年11月,巴西国家石油累积债务已高达1280亿美元,其中84%为外币债务,成为全球油气企业负债最高之一。巴西国家石油丑闻也牵扯到包括巴西总统在内的国家高层,引发总统下台等连环政治地震。

不过,自2016年以来,巴西国家石油新管理层采取了积极稳妥的改革措施,在内部整改、压缩开支的同时,结合巴西能源产业呈自由化的大趋势实施运营策略,取得较好的纾困效果。

贪腐丑闻将巴油拖入债务泥沼

巴西国家石油不仅深受低油价打击,而且陷入“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丑闻曝光后,股价暴跌,市值严重缩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被迫搁置。

2014年3月,巴西国家石油炼化和供应业务前高管科斯塔涉嫌洗钱和贪腐被捕,他在认罪协议中指认,超过30名国会参议员和众议员涉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贪腐案逐渐浮出水面。

2014年12月中旬,巴西南部巴拉那州联邦法院受理了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中36名被告的诉讼。这36人被指控涉嫌腐败、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其中有巴西6家大型建筑工程承包商的高管,他们涉嫌联合贿赂巴西国家石油官员并协助他们向执政党提供政治献金。

2015年11月,巴西国家石油债务达到1280亿美元,为全球债务压力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巴西国家石油首席财务官伊凡·蒙泰罗曾表示,该公司在研究通过石油出口换取贷款的方式,以便降低对国际资本市场的依赖。彭博社援引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埃德马尔·阿尔梅达的话称,贷款让巴西石油缓了一口气。“这种石油换贷款合同对于巴西石油来说,融资成本要低于从国际债市融资,特别是在它的评级被调降到垃圾级之后。”

而在国际评级公司将巴西石油的评级调降之后,它在国际市场融资的成本也更加高昂。2015年2月,穆迪率先将该公司评级下调至垃圾级;2015年9月,标准普尔也作出同样决定。

资产剥离、业务开放增加营收

自2016年以来,巴西国家石油新管理层在内部整改、压缩开支的同时,结合巴西能源产业呈自由化的大趋势实施运营策略,到2016年,巴西国家石油债务降至1160亿美元,较2015年水平下降100多亿美元。

巴西国家石油2017年至2021年业务发展规划显示,资本开支和投资金额比原计划将大幅削减1/4。巴西国家石油在裁员20%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资产剥离,重点是出售巴西子公司及在巴西周边国家的资产。一段时间以来,巴西国家石油剥离资产规模接近200亿美元。为增加营收,巴西国家石油还向外资开放此前监管严控的盐下油开采业务,以进一步增加公司营收。

巴西对盐下油开采的监管虽远未实现全面自由化,但呈逐渐放宽态势。此前,巴西国家石油在巴西外海盐下油区块负责开采的比例必须达到至少30%。2016年11月,巴西总统特梅尔签署法令,取消了这个最低比例要求。在此情况下,如果巴西国家石油选择放弃某项盐下油区块招标,那么外资可以进入。巴西在年内估计将启动新一个盐下油区块许可证招标,目前尚不清楚外资企业是否愿乘监管放松的东风介入。

集中关注油气主业及本土业务

在特梅尔政府已明确巴西国家石油不可能私有化的形势下,巴西国家石油旗下的一些公司则在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包括上市融资。目前巴西国家石油旗下的巴西国家石油经销公司正在谋求IPO(首次公开募股)。

出售海外资产也是巴西国家石油资本运作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巴西国家石油正试图出售其巴拉圭子公司,该子公司旗下拥有一家中等规模的服务站网络和巴拉圭国内规模最大的航服企业。此前,巴西国家石油已经以总价13亿美元出售了在阿根廷和智利的资产。巴西国家石油剥离资产的一个重要方向是集中力量关注油气主业,逐渐从其他领域抽身,目前已明确的是巴西国家石油将彻底甩掉发电和生物燃料业务。

外资油气巨头关注巴西国家石油的改革进程,也表现出合作意向。目前,葡萄牙高浦能源、法国道达尔、挪威国家石油等巨头均已同巴西国家石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巴西经济有触底回升势头,国际油价近期也表现出回升到50美元/桶水平的迹象,宏观环境对巴西国家石油改革纾困的努力有利。

不过,国际巨头也在密切关注巴西国内政局是否稳定,也包括复杂的劳工关系走向。去年11月,巴西国家石油作价25亿美元将巴西卡尔卡拉(Carcara)油田66%的股份卖给挪威国家石油,但巴西全国石油工人联盟发起诉讼导致交易进程中断。同样,巴西国家石油还计划将天然气管道业务作价52亿美元出售给加拿大投资团,但工会介入后这笔交易也遭中断。目前巴西国家石油还在出售7块海上油田,有关交易受民族主义情绪和工会影响的风险同样存在。

综合分析,虽然巴西国家石油仍面临严峻形势,包括受巴西国内政局动荡影响,但公司本身似已逐渐走出前段贪腐丑闻阴霾。当前内部改革在今后两三年如能迎难而上,持续推进,公司财务状况有望重回稳健。鉴于巴西国家石油本身在盐下油领域具有领先优势,重振实力仍然可期。(中国石化报)

责编:汤燕平、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