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巴西大使:金砖合作助力中巴关系稳步发展

2017-08-22 15:42:57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启畅 赵焱 张武岳)

专访:金砖合作助力中巴关系稳步发展——访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合作将开启第二个十年,金砖合作前景依旧广阔,也将促进中巴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李金章表示:“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到2009年‘金砖四国’第一次首脑会晤,再到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金砖国家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已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成为应对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他指出,金砖国家已经建立60多项合作机制,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务实的合作。针对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李金章强调,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金砖国家凭借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充裕政策空间,未来上升趋势不会改变,发展潜力依旧巨大。

谈到中巴关系,李金章表示,在金砖机制框架下,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创新、金融、反恐、能源安全、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保持良好协作。他指出,在政治领域,近年来中巴高层交往频繁;在经济领域,中巴务实合作全方位推进,形成了贸易、投资和金融三驾齐驱的格局;在人文领域,中巴积极支持两国各行各业开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中巴人文交流渠道不断拓宽。

他说:“近年来,中巴两国就金砖合作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在推进金砖经济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互鉴、安全沟通协调方面相向而行,使金砖更好地发挥了全球治理‘加速器’、国际局势‘稳定器’、发展中国家合作‘助推器’、人文交流‘传感器’的作用。”

李金章认为,厦门会晤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晤,金砖国家将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在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机制建设等方面总结合作经验,规划合作蓝图,推动金砖合作迈上新台阶,为金砖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金砖机制的重要成员,中巴正在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两国合作将为金砖整体合作提供强劲动力。”他说。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