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 巴西成功研制“烟头造纸术”

2017-08-28 15:17:59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被用作制造再生纸的巴西50雷亚尔旧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郭昊) 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的街头,有许多悬挂在路边、配有圆形小孔的绿色盒子,这些其貌不扬,外型有点类似于国内邮箱的东西,其实是旧烟头回收盒。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被回收的烟头,经过简单的加工处理,竟然能变成造纸所用的重要原料纸浆。这一化腐朽为神奇的新技术由巴西利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的泰蕾兹•霍夫曼教授提出,目前该技术已在巴西国内的多个城市进行试点推广,未来前景被广泛看好。

“烟头造纸”这一想法最早是2002年由巴西利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提出的。霍夫曼教授和自己的这名学生随即展开了研究,他们惊喜地发现烟头中所含有的有机成分其实和纸浆十分相似,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它们开始了大胆的尝试。霍夫曼教授说:“我们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之前似乎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用烟头来造纸。但其实我们通过对已知造纸原料的比对发现,烟头所含的有机成分和纸浆十分相似,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尝试。”

圣保罗街头的烟头回收箱

在正常人眼里,烟头几乎是没有任何利用价值的垃圾,而且香烟中所含的有害物质,无论对于人体,还是动植物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用它来“造纸”听上去确实有些不可思议,即便是造出来了,人们想必也会对它的“安全性”抱有很大的怀疑。对于这点,霍夫曼教授自然是心知肚明。所以,她邀请了同样来自巴西利亚大学的化学系教授玛利亚·特谢拉教授加入团队,在她的帮助下,霍夫曼和她的团队最终实现了烟头的无害化处理,并成功去除了附着于烟头上浓烈的尼古丁味。霍夫曼说:“巴西利亚大学化学系的玛利亚教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她不仅使我们能够安全环保地对烟头进行回收再利用,而且经过我们的处理,烟头所制成的纸浆变得无毒无味,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任何伤害。”

尽管用烟头所“造出”的纸张质量有些差强人意,但这难不倒身为艺术系教授的霍夫曼。目前,她和她的团队已经将看上去略显粗糙的“烟头纸”开发出了种类繁多的各式产品,并且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她说:“我们所造的‘烟头纸’不仅能做成各类证书,还能当做活动的请柬,本子的封皮等等来使用,在办公场所和酒店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有不少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在举办活动时,已经用上了来源于烟头的纸张,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用“烟头纸“制成的各类办公用品

除了烟头,巴西央行淘汰出市场的纸币也成了霍夫曼和她的团队回收造纸的重要原料。而且根据霍夫曼教授的说法,能被“二次利用”进行造纸的材料还远不止这些,她坚信自己所研发的这项技术在未来有广阔的前景。但其实霍夫曼更希望的是自己所研发的新技术,在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的同时,能成为帮助穷人摆脱贫困的重要手段。她说:“这项技术的前景是广阔的,但我更希望,这项技术能被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去,它很简单,操作起来没有难度,又不需要很大的空间,我希望他可以成为一种帮助穷人摆脱贫困的手段。”

对于这项新技术,霍夫曼教授的学生,同时也是团队一员的加布里艾尔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巴西利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就读的加布里艾尔认为“烟头纸”不仅具有环保价值,更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他说:“把已经被当做是垃圾的东西进行回收再利用,其实并不代表着说它能有多大的商业价值,更重要的是它给人们所传递的‘循环再利用’的理念。而且在我看来‘烟头纸’其实也是有一定艺术价值的东西,它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材料、新思路去进行艺术创作。”

在现场演示烟头造纸工艺的巴西利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的学生

如今,霍夫曼教授和她的团队已经成功申请了“烟头造纸”的专利。并且还和位于圣保罗的一家公司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由该公司具体负责烟头回收和处理。在巴西境内的巴西利亚、圣保罗、坎皮纳斯等多个城市,都能看到霍夫曼教授所设计的“烟头回收盒”的身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化腐朽为神奇的技术能在世界上更多地方生根发芽。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