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启动20年来最大规模私有化计划

2017-08-29 13:35:36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西媒称,在国内经济和政治双重困境的夹击下,巴西中右翼政府启动了20年来最大规模的私有化计划。此举令市场感到兴奋,也让左翼反对派颇为不满。该计划旨在通过并购或出让控股权等方式,将巴西50多个由国家控股的公司私有化,其中包括拉美地区最大的电力企业巴西电力公司。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25日报道,这项私有化计划涵盖十多座机场和巴西造币厂,但巴西石油公司和公营银行并不在计划之内。然而,目前该计划尚缺乏具体细节,例如尚未估算政府可以通过私有化进程获得多少收入。巴西矿产和能源部表示,仅巴西电力公司一家企业的私有化就将涉及54亿欧元(1欧元约合7.9元人民币)。

巴西前总统卡多佐执政期间曾在国内掀起几十年来最大一次私有化浪潮。专家指出,特梅尔政府一揽子计划的规模无疑比卡多佐政府的还要大。该计划涵盖机场、医疗系统、电力部门等诸多领域,势必在未来两年内促进巴西经济结构转型。巴西电力公司等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同时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作为此次私有化进程的重头戏,创建于1956年的巴西电力公司曾是巴西前总统瓦加斯推行发展主义政策的产物。

这项私有化计划促使巴西朝右倾再迈进了一步,但也是深陷腐败丑闻的特梅尔政府在政治上软弱无能的必然结果。特梅尔上台后推出一项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从劳动力市场到养老金无所不包,但却遭到议会抵制。为了让众议院否决向最高法院提交或将导致自己下台的腐败案,特梅尔付出了很高代价。特梅尔为保住总统宝座而承诺给地方的拨款,不仅增加了公共开支的压力,也迫使联邦政府降低了财政改革的目标。而私有化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为缓解财政压力筹钱,同时尽可能刺激经济复苏。预计今年巴西经济增速可能不足0.5%。

专家认为,启动私有化计划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国库筹集资金。近年来,巴西电力公司由于资金问题,在电力领域已经不再扮演战略角色。目前该公司负债60亿欧元,其私有化的目标是提高经营效率、减少负债。

2016年巴西的公共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8.79%。在深陷经济危机的同时,特梅尔政府又被腐败丑闻缚住手脚。政经双重危机让巴西政府迫切地需要寻找一条出路。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