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我与中国”:祖国使我们在巴西获奖

2017-08-29 13:39:23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强大的祖国使我们在巴西获奖   (郑小云)

圣保罗议会大厦的会议厅里,庄严的巴西国歌响起,各警种的警官们全体起立,以高昂的军人气势严肃地伴唱着国歌,坚毅的眼神和笔挺的军姿表达了他们对巴西的热爱。媒体记者们从不同的角度抓拍着会场的各个场面。这是圣保罗的一次军警授奖大会,这样的场景和以往相比或许没有什么两样,不同的是,在主席台上,五位圣保罗和各大区军警司令旁,出现了两个中国人:一个是中国银行巴西分行行长张广华,另一个就是我。

一个月前,我们被告知,军警的荣誉授奖组织将给我们授奖。军警的形象,在早期抵达巴西的华人中大都印象不佳,有的甚至可以用恐惧来形容。因为刚到巴西,都不会说葡语,对巴西法律也不熟,开店摆摊不可能做得很规范,碰到有军警随行的查税时,冒牌货和走私货都会被没收,搞得血本无归。所以对税务官和军警的感觉就是一个头两个大。对于没有取得身份的中国人来说,看到警察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万一碰上简直就是一场灾难。直到今天,很多华人对巴西军警仍然心存畏惧,更没有奢望能被他们授奖。

想想我们今天从戒备森严的会场外一路被引领到主席台,遇到的军警都是笑脸相迎,心中感慨华人在巴西的地位真是今非昔比了。所有的这一切,又都和我们强大的祖国迅猛的和平崛起息息相关,海外华人腰杆子的硬度和祖国的强度是密不可分的。

军警司令、立法会议员、大会主席戴利亚达宣布会议开始。圣保罗宪政革命老兵协会主席、80岁的老军警司令马里奥·文图拉向大家介绍了我们。他说,巴西上海同乡总会会长郑小云事业成功,回馈社会,为中国侨民融入巴西社会贡献了重要力量。张广华是在巴西投资的中国企业家的优秀楷模,推动了中巴经贸关系的发展,帮助了中国企业进入巴西,也帮助了巴西企业开展对华贸易。

我们简短的致谢后,授奖仪式开始。我们和其他几位警官是第一批受奖者,几位军警司令为我们授奖后,我们惊奇地发现,被授予大授带奖章的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和一个巴西警官,其他的几个警官被授予了小授带奖章(挂在脖子上的)或带授带的胸章。这让我脑子有点大,今天我们被授予的是最高级别的奖章啊!这个奖章应该不仅是授给我们的,也可以说是授给了巴西现在最热门的中国元素的,表达了巴西人对中国的敬佩和期待,我们成了中国元素的受体,也代表了在巴西的30万中国人。

中巴建交已有43年了,中巴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友好,但发展势头总是不温不火。巴西人幽默的将之比喻为两头大象的接近,意思是虽然走得不快,但却走得扎实。中国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也让巴西华人社会得到了快速增长,为中巴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清楚地记得,2014年7月,巴西举办世界杯足球赛。这届世界杯处处都充满了中国元素:球场上的比赛用球、球场边的各国国旗、球场的安检门、巨型屏幕、电子比分牌、中央控制室、新闻中心的通讯设备、联系各赛场的全电大巴、地铁车厢、各控制中心后台齐装满员的中国工程技术值班人员,甚至赛场啦啦队的道具和赛场内外大量的旅游运动纪念品,都是中国制造。巴西人甚至说,这是一场没有中国队的中国足球赛。然而,这么多中国元素独缺了中国队,让我暗下决心要为中国足球做点贡献。几年来,我成功的帮助各中国球队引进了二三十名巴西队员,希望我们中国足球也能一展雄风,为国人争光。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者郑小云(左)与外宾。

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中巴合作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目前,中国对巴西的投资达到了400亿美元左右,是过去40年中国对巴投资的上百倍。一大批雄心勃勃的中国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大举进军巴西市场,短短几年,中国电力在巴西已成为第二大运营商,巴西的港口设备有60%以上是中国产品,华为的基站已成为巴西通讯业的标配,还有徐工、三一、中联重科以及汽车、铁路、电子、机电和大宗商品等,处处都有中国的身影。

中国现在已是巴西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投资国。巴西的各行各业都在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和中国方案,我常常收到巴西企业寻找中国合作的各种请求,不管是我熟悉的或不熟悉的。而找我了解中国情况的巴西官员的层级也越来越高,市长、州长、众议员、参议员等。圣保罗州州长阿尔克明在我任巴西上海同乡总会会长的就职典礼时,因为有重要公务无法分身,就派他的政治秘书带着他的恭贺视频和礼物赶来参加。如果没有这些中国因素,我今天肯定不会和我身上的这条大授带有缘相会。想到这些,我深深地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深深地为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授奖仪式还在进行,我本来以为这些奖是一般的荣誉鼓励,但后面的授奖过程中,会议厅里的大屏幕详细介绍了这些得奖人员的获奖原因:有的是重案组破获了很多大案要案的有功人员;有的是缉毒组破获了重大的贩毒运毒案件;有的是反黑组破获了黑社会性质的重要团伙,并缴获了大量的非法武器;有的是消防队在各种险情中为了老百姓舍身奋斗的队员。这些都是在中国被称为英雄人物的人啊!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为了不愧这次获奖,我必须更加努力地为中巴之间的友好交往多做工作。我的中巴商务投资咨询公司要为中巴双方的企业家互相投资提供更好的人脉关系和信息交流,做好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

本来以为我在主席台上坐等仪式结束就行了,但几位司令热情邀请我们一起为后面的得奖人员授奖。我不禁惶恐了,这能行吗?大家都知道,巴西有过一段较长的军政府统治时期,军人和军警在巴西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是一种很紧密的特殊关系,他们的圈子也很封闭,就像他们的军营一样。我们平民(而且还是外国的)给他们颁奖,行吗?在几位司令的鼓励下,我们惴惴不安地试了一把,出乎意料的是,被颁奖的警官们坦然接受了,先是敬礼,颁奖后热烈握手,又是敬礼,我也只能照葫芦画瓢,也给他们敬个礼,也不知对不对。反正他们都挺高兴的,有的受奖后还拉着我们一起让记者合影。我不禁再次感叹,做一个中国人真好啊!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者郑小云就职(作者供图)

颁奖结束,向几位司令致谢、合影后,被告知9月13日,将给我和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分社社长陈威华再次颁奖。让我感到授带上沉甸甸的奖牌外,更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离开会场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圣保罗这个巴西第一大都市的街上空荡荡的,也谈不上什么夜景,和中国繁华的都市之夜形成了巨大反差,这也为中国企业在巴西大展拳脚留出了巨大的空间。想到每次回国,当夜间进入中国领土时,机翼下的城市像一连串的明珠,璀璨辉煌,闪耀的霓虹灯展示着生命的活力。有人说这是光污染,让人看不清星星。但我深信,全世界都能看清的是中国人奋发向上、永无止境的豪迈雄心。

此时,我耳边又响起了熟悉的《我的祖国》的歌词:“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祝福你,我的祖国!祝愿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作者郑小云系巴西上海同乡总会会长】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