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与旅葡侨领谈和谐侨社建设

2017-08-31 08:26: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31日电  2017年8月29日下午6:30,中国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与旅葡侨社侨领代表,华文教育及媒体代表进行了座谈,共同讨论如何建设和谐侨社。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蔡文显会长首先发言,他介绍说旅葡华侨华人人数不到三万,有四十多个侨团,这些人中很多已经在葡萄牙生活了很多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五六代移民。

1504139477417980.jpg

紧接着,旅葡各侨团代表,华文教育及媒体代表纷纷踊跃发言。里斯本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红表示,裘援平率代表团访问里斯本中文学校,她感到莫大的荣幸,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她还表示将继续努力,让华文教育事业在葡萄牙更好的发展,让中国文化的种子在葡萄牙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1504139578162488.jpg

淑敏语言文化中心韩淑敏校长表示未来将继续传承弘扬中国文化,努力培养高水平的双语人才,让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她还表示学校目前面临着教学场地、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困难,希望未来得到国侨办,旅葡各侨领们的大力支持。

1504139601754318.jpg

葡萄牙语教授鲁晏宾老师表示自己30年来,一直坚持从事中国和葡萄牙语言文化教育。他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需要发挥海外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加强海外华侨子女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帮助他们掌握双语,还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提高中国的影响力,他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最后鲁老师用一句“祖国万岁”表达了对祖国的爱。

1504139657120442.jpg

人民日报海外网葡萄牙新闻网执行总编辑程韵如表示刚到葡萄牙就被侨界社会团结一致,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感染。海外网葡萄牙新闻网今年刚成立,随后举办的“一带一路”中葡经济论坛得到了大使馆领导和各位侨领的大力支持。程韵如表示奉献是当今的主旋律,作为华文媒体,未来还将继续努力做到更好。最后她对裘主任到访葡萄牙表达了感谢,她表示国侨办为海外侨胞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海外侨胞们都为拥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自豪。

1504139671939230.jpg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表示座谈会很成功,他赞成各位侨领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蔡润大使衷心欢迎裘援平访问葡萄牙,他强调这次访问体现了国侨办对旅葡侨胞的重视、热心、关心和关怀。长期以来,旅葡侨界各方面都得到了国侨办的大力支持。通过座谈会,大家对国侨办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蔡润表示各位侨领代表的建议和意见,给使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与国侨办加强合作,共同为旅葡侨胞做好服务工作。

1504139705749262.jpg

裘援平高度肯定了旅葡侨界多年来的团结一致精神,也肯定了蔡润大使和蔡文显会长在创建旅葡和谐侨社中所做出的贡献,她表示葡萄牙侨社的成功经验值得深入学习和研究,也希望大家珍惜眼前的局面,保持优良传统,将侨社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

1504139808745594.jpg

裘援平介绍说,国侨办注重侨社下一代培养,针对海外侨胞的实际需要,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次侨领、侨商和华人律师,华文媒体专业人士的培训等,希望为侨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的主体是海外华侨华人,领军者是侨团,侨领在很大程度上是海外侨务的工作者,大家需要共同努力,为建设更好的华人社会做出贡献,践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让海内外中华儿女共享中国梦”。

紧接着,裘援平回应了侨领代表们提出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教育问题,裘援平认为第一责任人是华裔后代的家长。她强调华裔后代的家长需要担负起教育子女的责任,不应该以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而放松对子女的督促。裘援平表示,华裔后代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在旅居国和祖籍国两边找到机会,家长们督促子女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尤为重要。对于文化交流的问题,裘援平表示国侨办会通过举办文化中国系列活动,组建华星艺术团,对华社开办文化活动提供必要支持,为侨社培训文化社团骨干等方式促进文化交流。

最后裘援平强调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祖国希望海外侨胞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国侨办始终以广大海外侨胞娘家人的心态,和对海外侨胞的深厚感情,不断加强改进侨胞工作,希望大家多提出批评和建议,在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下,为创建“和谐团结”的侨社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汤燕平、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