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理来华“取经” 希望解决当地毛驴难题

2017-09-01 15:09:55来源:中新网 字号:

巴西前总理来华“取经”欲用中国方案解决当地毛驴难题

雅克·瓦格纳考察东阿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 梁犇 摄

中新网东阿8月31日电 (记者 梁犇 李欣)“巴西将引进山东东阿黑毛驴,进行品种改良,充分发挥毛驴商业价值,以解决毛驴给巴西带来的难题。”巴西前内阁首席部长(总理)雅克·瓦格纳(Jaques wagner)31日来到中国东阿“取经”,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商谈引进东阿黑毛驴养殖模式。

已访华十几次的瓦格纳此次只身来到山东聊城东阿县,考察东阿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等地。他对记者说,一直很钦佩中国人的智慧,在东阿看到如此现代化的工厂里生产着有3000年历史的产品,让人震撼。“将传统与现代结合,传承的同时不忘创新,希望将这样的工厂早日引进到巴西”。

雅克·瓦格纳来到东阿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参观考察游客中心。 梁犇 摄

雅克·瓦格纳来到东阿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参观考察游客中心。 梁犇 摄

谈到毛驴,瓦格纳说,随着现代机械的广泛应用和社会发展,失去役用价值的毛驴给巴西政府和百姓带来很多难题。被抛弃的毛驴闲散在路边经常造成交通事故,巴西政府也做过努力,把路边毛驴收起来圈养在动物保护基地,但是毛驴在当地没有任何经济效益,这种做法很难维持。提高毛驴经济价值,是巴西政府和百姓的共同愿望。

“毛驴产业发展的中国模式让人震惊。在巴西,从农业部、州政府,到民众都很期待这个项目”,瓦格纳特别介绍说,巴西巴伊亚州州长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振奋,当即表示该州将对毛驴项目开绿灯,克服各种阻力,努力提供政策支持。

雅克·瓦格纳来到东阿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参观考察阿胶生产车间。 梁犇 摄

雅克·瓦格纳来到东阿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参观考察阿胶生产车间。 梁犇 摄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向瓦格纳介绍说,8月15日,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在东阿参加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共同探讨国际毛驴产业发展蓝图,并一致认同用东阿阿胶探索出的“中国方案”解决驴产业发展的世界性难题。

秦玉峰说,东阿阿胶拥有东阿黑毛驴这一优良品种,有科学饲养技术和方法,还有一套经过实践检验、可持续发展的毛驴产业发展模式。这些科技成果都愿意与巴西共享,以解决毛驴对巴西政府带来的难题,充分开发毛驴的商业价值”。

阿胶在全球市场的需求与日俱增。秦玉峰表示,仅靠中国毛驴资源已不能适应全球需求。必须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健康,因此东阿阿胶提出了“以全球资源供应全球需求”的发展理念。

雅克·瓦格纳与秦玉峰会见洽谈。 梁犇 摄

雅克·瓦格纳与秦玉峰会见洽谈。 梁犇 摄

“小规模大群体,每户8至10头是中国最成功的饲养模式。这种模式既快又省,效益还最好”,秦玉峰说,中国的内蒙古、辽宁、甘肃、宁夏、新疆等地都采用这种方式实现了脱贫致富。

瓦格纳认为,巴西巴伊亚州有一千五百万人口,其中四百万人口是小农阶级,群众基础广泛,半干旱的气候条件很适合饲养毛驴,再加之当地政府此前有引进新西兰山羊、奶牛的成功案例,相信毛驴产业在巴西可以做大做强。

雅克·瓦格纳曾任巴西联邦议员、巴西劳工部部长、巴西巴伊亚州州长、巴西国防部部长、巴西内阁首席部长(总理)等职务,现任巴伊亚州商务厅厅长,此行中国是受邀参加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