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高度重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7-09-01 15:21:15来源:文汇报 字号:

文汇报巴西利亚8月31日专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此次会晤将对金砖合作十年的成果进行评估,并对金砖机制第二个十年的未来发展做出规划。作为金砖成员国之一的巴西,不仅是金砖合作机制的参与者,亦是创建者和积极推动者。除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外,巴西总统特梅尔还将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使得巴西方面对总统的中国之行予以极高重视。据当地《所见》周刊报道,特梅尔将携至少八名部长前往厦门和北京,与中国政府及企业就双边合作进行深度交流。

自金砖概念提出至今,金砖国家已建立60多项合作机制。金砖架构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为支撑,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巴西计划部副部长乔治·阿贝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金砖五国对未来拥有着共同的发展机遇和需求,同时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金砖国家间合作机制自创立至今不断完善,多边沟通与协商机制不断“更新升级”,同时推动了双边合作领域的发展。五国应对未来发展拥有更大“雄心”,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同时通过金砖平台共同发挥地域协调作用,为全球治理做出贡献。

正如阿贝克所述,当前金砖国家间“以多边带双边”的合作机制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增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金砖国家相互投资成为合作新亮点。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投入运行,为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作出重要贡献。金砖五国过去十年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由12%升至23%,国际贸易占比从11%升至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标志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

阿贝克表示,在过去十年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参与度和贡献率不断上升,在全球资本运作和服务供应方面所占比重日益攀升。未来金砖五国应致力于在维持合作“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提升,在消除贸易壁垒、突破传统贸易模式、优化产业产能结构等方面作出努力。金砖合作的优质化,将促进各国的社会分配优化、为各国创造更大财富、带来更多后续发展红利。

关于金砖国家内部合作,对华合作无疑是最具分量的话题。巴西已在今年一季度结束了持续数年的经济衰退,恢复增长势头较好,对外经济交往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推进更具活力,对华合作也迎来了全新篇章。中巴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撑更加坚实,规模200亿美元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正式启动,为双方务实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对此,阿贝克特别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近年突飞猛进,且在国际经济波动期依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展现了“中国发展模式”的优势与潜力。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发展潜力将得到二次开发,未来中国投资方式的转变和在高新科技领域的引领作用,都将带动其在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金砖+”理念的提出,金砖机制的涵盖面将更加宽广,所涉合作领域将进一步丰富,从而形成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除各国间的经贸合作外,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亦蓬勃发展。

巴西总统府机构安全办公室埃切戈延部长向记者指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等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挑战,金砖国家在安全合作领域“大有可为”。目前,五国可在网络安全合作、反恐合作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这三方面深入交流、勇于尝试,探索行之有效的合作途径,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这对金砖成员国乃至全球安全防控均大有裨益。在此基础上,金砖国家还可共同探讨地区安全防控等问题的解决之道,为世界和平和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