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看亚马孙:巴西的神秘“生命王国”

2017-09-01 15:23:07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讯  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就国土面积而言,是世界第五大国家,其中亚马孙热带雨林的面积就占巴西国土面积约70%,这也是巴西国旗底色为绿色的原因。今天的《行走金砖国家》系列报道,将带您从空中看巴西的亚马孙,感受亚马孙热带雨林的浩瀚,并走进这个神秘的“生命王国”。

位于南美洲亚马孙盆地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其面积约为700万平方公里,横跨8个南美洲国家,其中60%的雨林面积位于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占全球雨林面积的一半之多,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约1/5,它产生的氧气占全球氧气总量的1/10,因此也被称为“地球之肺”。”

亚马孙河是世界第二大长河,但若以河流量计算,它绝对独占鳌头,平均河流量可以高达每秒22万立方米,大约相当于7条长江的水量,占世界河流流量的20%。亚马孙河支流众多,多达1万5千余条。内格罗河和索里莫斯河交汇形成亚马孙河。由于两股河流在比重、流速以及温度的不同,在交汇处形成了长达数十公里的泾渭分明的交汇线,这也成为亚马孙河独特的景观。”

亚马孙流域有人类居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万年,甚至更早的时间,现在仅在巴西的亚马孙州,就有66个像我身后这样的原始部落,人口大约在31万人左右。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这些部落每个家庭每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雷亚尔左右,约合人民币4200元。

虽然亚马孙热带雨林有80%的部分至今不为人所知,但就目前所发现的物种而言,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世界动植物王国。

然而近几年,由于大量非法砍伐以及过度开发等因素,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平均每8秒种就是一块足球场大小的雨林消失,森林覆盖率也从由原来的80%降为58%。

亚马孙与所有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我们呼吸的空气,吃的食物以及使用的药物,都与亚马孙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保护亚马孙,保护地球之肺,是世界性话题,也是你我身边的话题,因为它真切关乎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