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中巴互学语言 促进往来 拓宽发展

2017-09-04 15:30:34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 金砖五国的官方语言各不相同,但这一点并不能阻挡五国间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反而促进了各国之间相互学习语言、相互了解的愿望。

日前,央视驻巴西记者和巴西旗手电视台的记者一同采访了生活在巴西、努力学习葡萄牙语的中国人,以及来自巴西各行各业、因为学习中文而齐聚一堂的巴西人。

1

在巴西的中国人正在通过学习葡语来更好地工作生活。28岁的邓中楠在巴西生活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不论是在菜市场还是在办公室,葡萄牙语都成为了必备的沟通工具。在邓中楠工作的中国银行巴西子行,每周有两次针对在巴西工作的中国人的葡语课堂,内容包括语法知识和商务用语。葡语老师是一名从小移居巴西的中国人,随着近几年葡语课的需求越来越大,她辞去了此前的工作成为了全职葡语老师。

1

在中国银行巴西子行工作了四年的支俊平如今仍在努力学习葡语,但语言对她来说并不是工作障碍,因为她的巴西同事不仅可以用中文和她沟通,而且有着一个非常诗意的中文名字。

1

中国与巴西两国于1974年正式建交。虽然两国地理距离遥远且使用不同的官方语言,但两国的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如今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正在中国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巴西总统特梅尔,此前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他希望进一步拉动中国对巴西投资,并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

巴西人通过学习中文可以拓宽职业道路。在圣保罗市的孔子学院,68岁的路易斯卡洛斯喜欢钻研中医药理,19岁的安娜还在寻找职业方向。而他们共同点,在于对于学习中文的热爱。

1

有志于成为国际贸易律师卡洛琳娜也在努力学习中文,她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大,会说中文可以拓宽她的职业前景。

所以卡洛琳娜早早开始让自己做好准备。

对于巴西的各行各业来说,会说中文都成为了一项明显优势。巴西一家咨询公司试图开设专门针对中国客户的业务。而该公司人力经理告诉我们,在巴西简历网站上搜索会说中文的应聘者时,结果少之又少。而生于华人之家的帕特里西亚凭借财会专业背景和中文能力,成功进入了求职的面试环节。

责编:汤燕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